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电信级城域CWDM设备CITRANS830在城域网的应用

电信级城域CWDM设备CITRANS830在城域网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两年来,CWDM技术在城域网的应用中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市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作者:光纤新闻网 来源:光纤新闻网 2008年5月27日

关键字: 城域网 IP城域网 宽带城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两年来,CWDM技术在城域网的应用中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市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但是由于一方面CWDM国家标准没有正式发布,另一方面现有的绝大多数CWDM设备功能不够强,离电信级设备要求的高性能,高可靠,可扩展,可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因素的限制使得目前国内CWDM的产品应用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使得目前的CWDM主要局限于企业用户或专网中,运营商在城域网建设中应用CWDM还不够多。但是今年以来,随着CWDM国标的发布,及一些大的网络设备厂商的加入,这些厂商大都是一些实力雄厚的DWDM设备供应商,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CWDM设备来满足城域网的市场需求。因此,从多方面的变化来看,CWDM会加快从企业用户、专网、城域网的边缘向城域网的汇聚层和核心层的迁移扩张,虽然CWDM不能完全替代DWDM,但是在相当多的情况下,适合应用CWDM设备组网。

  CITRANS830 系列CWDM设备是烽火通信新近推出的电信级粗波分复用设备,该产品系列正是配合CWDM国标的即将正式发布,满足城域网建设对经济适用的WDM产品需求,而推出的电信级光网络产品。

  1、烽火通信Citrans830的特点

  烽火通信推出的CITRANS830CWDM是电信级可运行,可管理设备。除了具有与DWDM设备相同的容量大,速率透明,协议透明,升级扩容方便的特征外,还有下列突出的特点:

  多重保护,高可靠性:

  支持OMSP、OSNCP等多种网络保护方案,提供对重要设备单元和光纤线路的多重保护,大幅度提升网络运行可靠性。

  超大容量,应对自如:

  最多支持18波道传输,总带宽达45G。

  接口丰富,和谐承载:

  X-RATE转发器支持任意速率信号;支持10M/100Mb/s、GE接口及其交换功能;支持Fiber Channel、ESCON和FICON等接口;支持GE、155Mb/s、622Mb/s子速率复用;丰富的多业务接口满足城域多元的需求,轻松实现Everything Over Optical。

  统一管理,运营方便:

  可纳入烽火通信MSTP、DWDM的统一网管平台,具有强大的网络、设备监控能力,支持带内OSC及带外多种监控通道传送网管信息。

  灵活配置,自由组网:

  可配置为OMT、OADM和C-OMT方式,可以灵活组成链型、环型以及点对多点的星型组网结构;通过灵活的子速率复用功能,充分利用波道带宽,进一步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由于Citrans830的网管通道可以支持很多种连接方式,因此网管组网方式非常灵活方便,尤其是与烽火系列MSTP设备组网时,可以共享DCC信道传输网管信息,而不必配置OSC信道,也不必借助于其他现存的外部网络。

  2、Citrans830在城域网中组网示例

  由于CWDM具有较大的容量,而对协议速率透明的特点,且设备比较经济,特别适合应用在城域网网络结构复杂,业务种类繁多的网络环境中,下面对一些基本常见的应用以及设备特点列举一些应用示例:

  一、 网络拓扑与波长配置方式

  支持基本的点对点,链形,环形组网。

  利用C-OMT和C-OADM节点配置,本设备可以组成“十”字型节点为基础的格状网。

  利用C-OMT和C-OADM节点配置,本设备可以使两个CWDM环在一个节点相切,可以组成多个相切环CWDM环。

对CWDM环内波长可以实现多种配置

  1.基本均匀型波长配置

2、业务在中心节点汇聚的波长配置

3、各节点业务交叉呈现MESH连接时的波长配置

二、典型应用举例

  利用通道保护盘,把双星型网络结构简化为单星型结构

  在以往的组网中,许多城域网采用双星型网络结构,利用S-MLT技术实现业务保护。

  但是这种结构,需要在中心节点配置两台路由交换设备,同时耗费大量GE口资源,如果采用,CITRANS830不完全式通道级保护可以非常经济的方式配置为单星形网络结构。而保护倒换的速度可以小于50ms。且可以被GE通道CRC错误包过门限来触发保护倒换。

传统SDH环的改造

  由于近年来IP接入和其他数据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往的单一业务SDH环急需升级改造,而采用CWDM是一种非常经济有效的方案。

  采用CWDM升级扩容改造后,可以保持SDH环结构不变,也不需要改变所有的2M,155M电缆布线,只需要在SDH环下面加入一个CWDM环,SDH环就可以直接在CWDM环上运行,SDH环只需要占用一个波长,其他波长可用于数据组网,比如DSLAM接入或用于传送其他业务。

改造后的CWDM+SDH环如上图所示。

  窄带数字环路的改造

  前几年在以窄带业务为主的网络配置情况下,电信运营商普遍都建立了大量的窄带数字环路(NDLC)网络,这些网路承载的业务一般有以下一些:

  a) PSTN

  b) ISDN PRI (ISDN的主速率接口)

  c) ISDN BRI (ISDN的基本速率接口)

  d) N×64kbps

  e) E1租用线业务

  对这类DLC环路进行宽带化改造,从成本,性能,扩展性,及可维护性等方面来分析,不难发现采用CWDM技术进行宽带化改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只要在原有的节点增加一个CWDM节点设备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升级扩容。原有的网络可以整个地搬到CWDM传输平台上运行,而不需要对原有设备进行修改,新增加的带宽可以是原有带宽的数十倍。用CWDM新增加的波长带宽提供宽带IP服务,而原有的NDLC环路可以继续运行。除此以外富余带宽还可以提供Ethernet LAN互连、Fiber Channel、ATM、ESCON 等业务,网络组网非常灵活,原有的电缆无需更改,施工也很方便。

  下图为对原有的NDLC环路改造后的网络结构示意图,进行升级改造后的网络成为包括IP在内可以承载多种业务的宽带数字环路BDLC。

EoRPR 以及 RPR over CWDM

  由于SDH和以太网在处理环形拓扑上的数据流都不是很理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RPR提供了比较巧妙的解决方案,其方法是增加一个新的MAC层协议来解决城域网的瓶颈问题,采用CWDM+RPR组网方案在目前也被认为是一个好的城域组网方案。

  DWDM+CWDM混合组合设计方案

  在一些特大型城市,可能CWDM的容量还不够用,可以在城域网的核心采用超大容量的DWDM设备,在汇聚层采用许多个CWDM汇聚子网,使等在建网成本和容量方面达到互补,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

  3、业务的保护及设备的可靠性

  CITRANS830对供电部分采用1+1热备份,电源功率预算留有可靠的余量,保证电源部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正常工作。

  对业务信号的传输目前主要提供两种保护方式,(1)基于通道/波长的保护OCP;(2)光线路复用段保护OMSP。下面是CITRANS830支持的几种保护方式的几个示意图。

4、CWDM的集中网管

  CWDM设备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且价格便宜,尤其是波分复用技术具有的承载大颗粒信号,业务透明速率透明的优点,在城域网的组网中很受欢迎,尤其在汇聚层的应用可能会更多一些。CWDM在汇聚层的应用中可能会有多个CWDM系统独立运行,而这些系统可能分散配置于城域核心网的周围,如图1所示,在这种情况下,希望能够把这些CWDM系统集中管理,这时,由于各个CWDM系统之间并没有光纤直接连接,但 Citrans830系统可以利用城域网现有网络资源,集中网管的联网能力,比如利用IP/Ethernet, E1, N×64Kb等资源进行网管组网。减少网管系统配置数量,降低投资额度。

  5、结束语

  基于CWDM技术的设备尽管在容量上没有DWDM大,但是其可运营、可维护性丝毫不逊于DWDM。经过几年的发展,CWDM城域网产品的性能和功能已经足与DWDM系统媲美。降低了WDM设备初期投资门槛,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可以做到边投资,边赢利,边扩容升级。因此新一代CWDM系统正在跨越原先仅仅应用于边缘或局限于企业用户的早期阶段,发展成为可管理可运营的电信级设备,具备了向城域网汇聚层,核心层扩展的条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