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马云直面为汶川捐款一元钱假新闻

马云直面为汶川捐款一元钱假新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加多宝宣布捐款1亿元的时候,社会公益产生的口碑效应立即在网络上蔓延,许多网友第一时间搜索加多宝相关信息,加多宝网站随即被刷爆。5月18日晚,由多个部委和央视联合举办的募捐晚会上,1亿元的巨额捐款,让“王老吉”背后的生产商——广东加多宝集团“一夜成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马云这个人似乎对什么事情都有一套与众不同的理论,即便是慈善捐款这样广受社会关注的公益事业也不例外。但这次面对“一元捐款”的假新闻,马云作何姿态?

  最近为赈灾捐款睡不着的,恐怕还有阿里巴巴的马云。近日,一篇《马云为汶川捐款一元钱》的假新闻在各大网站上流传,文中称“中国第一网商”马云对此次地震赈灾表态“只捐一元”。一石激起千层浪。质疑马云“冷静还是冷酷”的有之;谴责马云“令人寒心”的有之。一时间,马云也被卷进了舆论风暴。

  面对突如其来的谣言,一贯冷静的马云和阿里巴巴终于也坐不住了。5月19日,阿里巴巴连夜发表声明表示,截至5月19日,公司为汶川抗震救灾捐款和筹款4744.7万元。其中,公司及员工捐款594.7万元,公司设立灾后重建基金2500万元,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平台募集资金1650万元。并强调,5月12日当晚,还在国外的马云即委托家人,个人捐款100万元。从声明落款的“5月19日深夜”来看,最近几天的“一元风波”,着实让阿里巴巴决策者夜不能寐。

  据了解,此次“一元风波”的原话,实际出自2006年马云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的发言。当时马云对企业家做慈善的态度这样表示:“对那些荧光灯下的慈善捐款,我觉得每次捐一块钱就够了。”而在近日广为流传的假新闻中。这段话则被断章取义,用“我觉得只捐一块钱就够了”冒充马云对此次地震灾难作了公开表态。

  对此,阿里巴巴在声明中措辞十分严厉,表示公司强烈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彻底调查谣言出台和传播的情况,并称“遭受到大规模有组织的谣言攻击”,认为谣言中“积极努力的阿里巴巴员工却成了逃避责任、只捐一元的罪大恶极之流”,“伤了每个阿里巴巴员工的心”。

  诚然,马云这个人似乎对什么事情都有一套与众不同的理论,即便是慈善捐款这样广受社会关注的公益事业也不例外。他始终认为,善心无需拿金额来衡量,“对企业家来说,最大的善举绝不在于捐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位浙江富豪真的“一毛不拔”。事实上,马云一直建有自己的公益基金。在地震后的捐赠行动中,阿里巴巴行动得也很早,5月12日晚就启动了和壹基金的网络捐款。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远在欧洲的马云在5月12日当晚就亲自给所有的阿里人发出了一封支援地震灾区人民的邮件。一支以马云担任组长的“阿里重建工作小组”也在震后宣布成立,务实、持久地制定工作方向和具体行动方案,并负责在实施过程中的所有跟进及与志愿者员工的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