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湖人马刺火拼在即:各有优势比智慧 中锋核心对位

湖人马刺火拼在即:各有优势比智慧 中锋核心对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东部决赛是肌肉森林以命相搏,那么西部决赛,就多了一点星味,一点精彩,和一点智慧的火花。体能 和马刺这支全NBA最老的球队相比,湖人的年龄结构明显更合理,又兼休息数日,体能上明显胜过马刺。

来源:体坛周报 2008年5月21日

关键字: 马刺 湖人 季后赛 NB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力的比拼

  如果说东部决赛是肌肉森林以命相搏,那么西部决赛,就多了一点星味,一点精彩,和一点智慧的火花。

  这是两支接近完美的球队:马刺自不必说,9年4冠已是明证,“史上最严谨球队”也绝非浪得虚名;从数据上看,湖人的防守一般,但我们应该注意到,湖人是一支防守针对性非常强的球队,与爵士的系列赛,他们掐死了德隆与布泽尔的挡拆,所以就算其他人疯抢篮板玩命投篮,湖人也还是没有悬念地晋级。

  这两支球队互相非常了解,对对方的战术烂熟于心,从2001年到2004年,他们竟连续4个赛季在季后赛中相遇。虽然湖人今年有了很大变化,但他们的基本战术还是三角进攻,或者说是完美版的三角进攻(因为多才多艺的加索尔似乎就是为三角进攻而生的)。而马刺从2004年到现在,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角色球员换了一茬又一茬。

  两支互相了解、实力又相差不多的球队,成败之间,很多时候就是看教练的用兵,而这两支球队的主帅,又恰恰是当今联盟中的佼佼者。菲尔·杰克逊,季后赛胜率70.2%,至今已经赢了46个系列赛;波波维奇,季后赛胜率64.1%,9年4冠,执教年头排名历史第32,冠军总数却排名历史第4。

  我们常说,季后赛就像下棋,要看主帅的运筹帷幄。湖人与马刺的这个系列赛就更是如此,或许某一个微小的变化,某一次看似平常的换人,就会改变这个系列赛的走势和最终的结果。

  湖人优势

  三角进攻 加索尔经典的欧洲技术,特别是提上罚球线的中锋策应技术,使湖人的三角进攻行云流水。即使对手防守强度很大,特别是给球压力很大,湖人进攻也能依靠不断的传切和无球进攻将其消化于无形。总的来说,湖人进攻体系的整体性和灵活性远胜马刺。

  科比 赛季MVP,同时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这意味着科比无论攻守,在NBA都首屈一指。面对马刺,科比将面对更强的挑战:进攻端,他将面对鲍文无所不用的贴身防守;防守端,作为湖人最好的外线防守球员,他将亲自盯防快刀吉诺比利。事实上,科比将以一敌二。

  体能 和马刺这支全NBA最老的球队相比,湖人的年龄结构明显更合理,又兼休息数日,体能上明显胜过马刺。

  马刺优势

  帕克去年总决赛MVP将是马刺在人员对位上最大的强点。湖人后卫费舍尔显然无法限制帕克的速度和突破,但在换上年轻的法玛尔之后,湖人的进攻组织将出现问题,杰克逊必将面临两难选择。帕克将在这轮系列赛中持续的发挥高水平,而马刺的真正核心邓肯在面对加索尔时未必有便宜可占。

  篮板球 马刺是一支典型的防守球队,防守球队的标志之一是他们的团队篮板球能力。在马刺阵中,除鲍文死贴对方得分手之外,其他球员都有出色的篮板意识和篮板技术。而在湖人方面,主力中仅加索尔、奥多姆和科比篮板能力较强。马刺是目前存活球队中篮板球最好的一支,而湖人在季后赛前两轮里,场均被对手抢到46.6个篮板,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一。

 

  核心对位

  这是湖人与马刺之争的中轴线。无论湖人的三角进攻,或者马刺的内外结合,进攻的发起点,都锁定在中锋位置上。

  但是加索尔和邓肯,是两个不同类型的中锋——马刺的奥贝尔托只算幌子。加索尔代表了欧洲的技术流,身材高,脚步快,活动范围大,更喜欢中投勾手善于智取;邓肯则是美国力量型中锋的代表,魁梧结实,篮下威胁最大,现在中投和打板投篮逐渐减少。加索尔是剑,邓肯是刀,刀剑相交,后果难料。

  所以加索尔说他和邓肯在比赛中不会有太多对位,因为很可能造成两败俱伤,这是两位主帅都不愿见到的场面。两个人很可能会在进攻一端亮剑,在防守一端藏拙。

  但就前两轮季后赛而言,两大中锋的攻击力都不强。尤其是第二轮,邓肯平均15.3分,加索尔平均18.5分。表面而言,可以说邓肯年长实力减弱,也可以说加索尔球风太软咬不动硬骨头,但就实质而言,这才是两人现在最大的作用:策应。两个中锋的共通之处在于阅读能力很强,解析防守的智商很高,在吸引了包夹以后,可以很快出球,为队友制造空当。这是他们的长处,他们的作用,绝非得分那么简单。

  只是加索尔的篮板球,还是略逊一筹,第二轮平均只有8.3个篮板,而邓肯足足有13个。但考虑到加索尔的得分略高于“石佛”,两人基本还是打个平手。

  X因素

  马刺进攻体系虽简单,由于三星的个人能力,仍有不小威力。然而邓肯的强打、帕克和吉诺比利的突破能否最终奏效,取决于他们的外线能否将三分球投中,而马刺外线拥有一组老枪。38岁的霍里,35岁的芬利、30岁的乌多卡,甚至是很少上场的37岁的巴里,也许会再次在某个关键时刻展现他们的功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