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下一代网络需要什么? SIP:越简单越流行

下一代网络需要什么? SIP:越简单越流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电信与互联网的各种力量都开始了对SIP的青睐。对于电信网和互联网,为了开展业务的灵活性,SIP协议成为了网络未来发展的方向。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5月7日

关键字: SIP sip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电信与互联网的各种力量都开始了对SIP的青睐,先是3GPP将SIP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全IP网络的核心协议,这就使所有的3G设备厂商开始了服从SIP协议以达到互联互通的努力;再是WindowsXP操作系统中NetMeeting组建的协议也由H.323改为SIP协议,这就表示连即时通信这种最有价值的软件终端也开始了跟踪SIP的道路。对于电信网和互联网,为了开展业务的灵活性,SIP协议成为了网络未来发展的方向。

SIP是一种电话信令协议,来自于传统的电信阵营,因此与生俱来就带出了具有复杂体系架构的特性,它能为在软交换中实施现有电路交换电话网络中的业务提供很好的透明性。SIP主要用于支持多媒体和其他新型业务,在基于IP网络的多业务应用方面具有更加灵活方便的特性。

然而,SIP并非完美,相对而言,SIP在语音业务方面没有BICC成熟,但它能支持较强的多媒体业务,扩展性好,根据不同的应用,可对其进行相应的扩展。在固定网软交换应用中,SIP协议处于扁平体系结构中的呼叫控制层,提供了不同软交换之间呼叫接续的支持。采用SIP体系架构时,从路由角度看,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正常的ISUP消息添加一些信息后封装在SIP消息中传送,呼叫服务器、号码、路由分析和信令以及业务的互通等功能保持不变,路由分析指引到目标IP地址的寻址。第二种情况是基于ENUM数据库的。在这种方式下,呼叫服务器的呼叫控制与现有电路交换网中的呼叫控制完全不同,呼叫控制中将没有号码和路由分析,但是仍需业务映射和互通。

另外,和现有网络相比,运营商对网络的控制减少,控制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要引入一些功能,则需要对SIP协议进行扩展。

SIP-I(SIPwithEncapsulatedISUP)协议系列包括ITU-TSG11工作组的TRQ.BICC/ISCUPSIP和Q.1912.SIP。前者定义了SIP与BICC/ISUP互通时的技术需求,包括互通接口模型、互通单元IWU所应支持的协议能力集、互通接口的安全模型等。后者根据IWU在SIP侧的NNI上所应支持的协议能力配置集A、B、C,详细定义了3GPPSIP与BICC/ISUP的互通、一般情况下SIP与BICC/ISUP的互通,等等。

最重要的是,SIP-I协议系列具有ITU-T标准固有的清晰准确和详细具体,可操作性非常强,并且3GPP已经采用Q.1912.SIP作为3GPPIMSR5与PSTN/PLMN互通的最终标准。

所以,中国的NGNSIP与PSTN/ISDN互通的标准化应该以ITU-T的SIP-I协议系列为基础。实际上,已经有大的中国电信运营商最终选择了SIP-I而放弃了SIP-T。

据专家称,SIP应用于NGN环境下需要满足电信网络的许多新要求。NGN SIP域内的标准化应当主要在网络架构、运营商对呼叫和会话的控制、计费、安全、QoS、路由、业务实现等方面进行,并且NGNSIP的标准化应当在IETFSIP的基础上完成。由于ITU-T的SIP-I协议系列比IETF的SIP-T协议系列内容更为丰富完整、描述清晰准确、可操作性更强,所以NGNSIP网络与传统PSTN/ISDN的互通应采用ITU-T的SIP-I协议系列。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会话发起协议)是由IETF(Interne工程任务组)提出的IP电话信令协议。基于SIP协议标准,整合了传统的语音及增值服务,并提供最新的即时通信服务以及IP网络上的视频服务,并且可以为其他更多的增值应用服务商提供一个标准的具有高扩展性的平台。系统平台完全采用因特网的分布式的体系结构,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并具有大型电信服务所需要的高可靠性和容错性,可支持百万级及千万级的用户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