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系统启动时的软肋Winlogon

系统启动时的软肋Winlogo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名为“落雪”的病毒,这个病毒非常厉害,能破坏木马克星,使其不能正常运行。突然悟空又挠着头说道:“通过前面几期的讲解,我已经对这些病毒、木马迷惑用户的方法略知一二。

作者:佚名 来源:金石网 2008年4月26日

关键字: 恶意程序 服务器 Windows NT 木马 病毒 Winlog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名为“落雪”的病毒,这个病毒非常厉害,能破坏木马克星,使其不能正常运行。它由VB 程序语言编写,通过北斗壳加壳处理,该木马文件图标一般是红色的图案,伪装成网络游戏的登录器。病毒运行后,在C盘program file以及windows目录下生成winlogon.exe、regedit.com等14个病毒文件,病毒文件之多比较少见。事实上这14个不同文件名的病毒文件系同一种文件,“落雪”之名亦可能由此而来。该木马另一狡诈之处就是创建一名为winlogon.exe的进程,并把其路径指向c:windowswinlogon.exe(正常的系统进程路径是C:WINDOWSsystem32 winlogon.exe),以此达到迷惑用户的目的。

  不可或缺的Winlogon

  悟空问道:“教授,今天我们学习哪个进程啊?”谭教授:“悟空,你每天启动操作系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系统的启动和哪些进程有关呢?”看着悟空抓耳挠腮的样子,谭教授明白他一定是没有注意到,于是说:“今天我们就来讲解一下这个和系统启动相关的进程——Winlogon.exe。”

  小知识:Winlogon.exe是Windows NT登录管理器。它用于处理用户系统的登录和登录过程,并且管理用户的登录和退出。Winlogon在用户按下Ctrl+Alt+Del时就激活了,显示安全对话框。该进程在用户系统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看完前面的介绍,经常玩游戏的八戒说道:“通过这几期的学习后我发现,这些高危的进程常常被病毒、木马、后门所利用。木马文件名都模拟成正常的系统工具名称,但是文件扩展名变成了‘.com’,为什么会这样呢?”

  谭教授解释道:“是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执行.com文件的优先级比.exe文件高的特性。比如木马命名为Regedit.com,当用户调用注册表编辑器Regedit.exe的时候,一般习惯输入Regedit,而这时执行的并不是微软的Regedit.exe程序,而是木马文件Regedit.com,由此也可以看出木马作者的‘用心良苦’。”

  悟空马上接茬:“怪不得注册表被加密后,人们将Regedit.exe改为Regedit.com就可以解密了。”谭教授对悟空的表现感到非常的欣慰。

  突然悟空又挠着头说道:“通过前面几期的讲解,我已经对这些病毒、木马迷惑用户的方法略知一二。那么除了通过相似的名称,以及改变原有路径来进行以假乱真以外,我常常听网友说通过进程名称的大小写也可以进行分辨?”

  “这个我也经常听说,但是我觉得这样分辨不科学,因为进程名称的大小写是根据文件名称的大小写来决定的。”谭教授解释道。

  Winlogon.exe也被黑客利用

  “有没有Winlogon.exe这个进程直接被恶意程序利用的?”悟空接着问道。

  谭教授说:“当然有啦,由于winlogon.exe是系统的重要进程,所以会被木马程序所利用。你还记得前几期我们讲的线程插入技术吗?国产木马程序中有一个名为PcShare的木马程序,它在线程插入的时候就是将自己的进程插入到系统的winlogon.exe进程中,从而成功的躲过了很多网络防火墙的拦截”

  沙僧也积极的提问:“那么如何分辨这个Winlogon.exe进程是系统进程,还是被木马程序利用的呢?”

  谭教授说:“这个很简单,Winlogon.exe虽然是系统重要的进程之一,但是它是一个本地进程,所以不会自动要求连接网络。如果哪天这个进程要求连接网络的话,那么这个Winlogon.exe很有可能就是被木马程序劫持了,需要尽快进行病毒的扫描工作。另外通过工具Auto runs来查看通过Winlogon.exe启动的文件。”

  唐僧也问道:“前面说到Winlogon.exe这个进程用于处理登录和注销任务,对系统资源占用的情况又是怎样?”

  谭教授:“事实上这个进程的确是必需的,你看在每个系统的进程列表中都有它的身影,所以它的大小和用户登录的时间有关。我曾经看过这个进程占用空间的波动情况,一个是登录一个小时左右,内存占用在1.2MB到8.5MB之间波动。另一个是登录了40多天的,内存占用在1.7MB到17MB之间波动。当用户运行一些老的应用程序或是通过命令提示符窗口运行DOS命令行程序,你就会在进程里面发现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