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用Linux LiveCD评估系统安全性(一)

如何用Linux LiveCD评估系统安全性(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真正安全的系统只能关机断电,放到一个混凝土浇注的建筑物中的一个密闭的房间中,并配备警力进行守卫。CD 中还包含了一些辅助工具,例如 Web 浏览器、文本编辑器以及一些可以用来创建分析报告的图形工具。

作者:51cto 2007年10月14日

关键字: Linux 评估 LiveCD 安全 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您希望不用经过冗长的安装和配置过程就可以实现对Linux系统安全性的评估吗?在本文中我们会介绍 4 个包: Auditor、Whoppix、Knoppix-STD 和 PHLAK,采用这些包之后,您就可以利用 LiveCD 了。

  真正安全的系统只能关机断电,放到一个混凝土浇注的建筑物中的一个密闭的房间中,并配备警力进行守卫。

  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把自己的系统安全性挖掘至极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评估系统的缺陷呢?或者说难道连接到 Internet上的计算机就具有这种缺陷?并且会有很多的漏洞?我们又应该如何来判断办公网络的安全级别呢?

  考虑到这些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我在 Internet 上寻找了一些工具来帮助评估系统和网络的安全性,最终希望能够增强系统的安全性。我的搜索获得了一些结果:有一些优秀的工具可以免费下载和使用。本文将介绍这些安全评估工具,并使用这些工具对系统快速而简单地进行测试。

  丰富的工具

  除了要让系统更加安全之外,还有一些工具可以用来判断系统抵挡各种攻击的能力,例如:

  使用诸如 blockall 之类的防火墙工具,您可以限制所有到达的 TCP 通信;使用诸如 floppyfw 之类的工具,您可以在一张软盘中实现防火墙。

  Labrea 是一个“粘蜜罐”,可以限定蠕虫和端口扫描攻击,从而消除它们的影响。

  还有很多入侵检测系统(IDS),例如非常流行的 Snort 和 logsnorter。

  报文嗅探器,例如 ethereal、dsniff、driftnet、urlsnarf 和 msgsnarf,可以帮助过滤未用的通信,例如会浪费带宽的 IM 消息。

  无线工具,例如 airsnarf、airsnort 和 kismet,可以帮助评估无线网络的情况。

  有些成功的工具,例如 chntpw(可以重置 Windows 系统上的密码)和 pwl9x(可以攻击 Windows 9x 密码文件),以及 allwords2(一个 27 MB 英文字典)可以促使大家采用更长的包含数字的非标准密码。

  如果您认为这已经涉及了所有的方面,那么就请试一下缺陷评估工具,例如 hydra、nessus 和 nmap。

  嘿!大部分工具都只能在 Linux 上运行!

  现在 Linux 不是什么问题,毕竟它是免费的,我可以在自己家的系统上运行。但是谁愿意花上一个周末的时间来安装和配置系统呢?起码我不愿意。如果我希望测试工作时所使用的机器又该如何呢?我需要获得授权才能在上面安装 Linux 吗?

  这里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这里。欢迎进入 LiveCD 上的安全评估工具世界。

  关于 LiveCD

  LiveCD是一个保存在可启动的CD-ROM上的操作系统(以及其他软件),从这上面可以启动 OS,而不用再进行漫长的安装过程。大部分都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但是也有一些 LiveCD 是为其他操作系统准备的)。

  它在工作时将这些文件放到一个 RAM 磁盘上(这样就减少了应用程序可以使用的 RAM 数量,从而会降低系统的性能,但是不要忘了,我们的目标是评估系统的安全性)。一旦取出 LinveCD 并重新启动系统之后,原始的系统就恢复了。

  有些 LiveCD 上还提供了一个安装工具,使用它可以将系统安装到硬盘或 USB 磁盘中;大部分这种 LiveCD 都可以访问内部/外部硬盘、磁盘和闪存上的信息。

  syslinux 用来启动基于 Linux 的 LiveCD,以及 Linux 软盘。对于 PC 来说,可启动 CD 通常遵守 El Torito 规范,这会将磁盘上的某个文件(可能是隐藏的)当作一个软盘映像来使用。很多 LiveCD 都使用了一个压缩的文件系统映像,其中通常提供了 cloop 压缩 loopback 驱动器来有效地双倍利用存储能力。

  市场上有一些模拟器,可以用来试验 LiveCD,而不用将其刻录到 CD 上并在计算机上启动。支持最广泛的 i386 模拟器是 VMWare;其他模拟器还有 Qemu、PearPC 和 Bochs,它们都可以用来模拟 x86 和/或 PowerPC平台;但是根据它们所采用的模拟方法不同,它们的速度要比一些商业化的版本慢。另外一个商业版本的模拟器是 VirtualPC。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部分 LiveCD 的安全工具。

  Auditor

  Auditor 安全工具是基于 Knoppix 的。由于不用安装,我们只需要将 CD 放到 CD-ROM 中几分钟就可以开始使用分析平台了。

  Auditor 的主要开发者 Max Moser 指出 LiveCD 环境的菜单结构是它的最大优点。即使用户不清楚工具的名字,也可以使用正确的工具。

  除了大约 300 个工具之外,Auditor 安全包还包含了一些有关标准配置和密码的培训信息,以及各种不同地区和语言的单词列表,大约有 6400 万条。

  CD 中还包含了一些辅助工具,例如 Web 浏览器、文本编辑器以及一些可以用来创建分析报告的图形工具。

  您可以使用 auditor-hdinstall 脚本将 Auditor 安装到硬盘上。您应该有 2 GB 的硬盘空间。安装程序不会为您创建分区,因此要确保提前进行分区和格式化。

  LiveCD 的自动配置脚本可以简化对各种硬件的使用。Moser 指出无线工具(例如 Wellenreiter 和 Kismet)都可以使用自动硬件识别工具进行配置,这样就避免了在使用无线网卡时所需要的那些烦人的配置任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