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爱护Windows系统的几大需要注意事项

爱护Windows系统的几大需要注意事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伙伴。虽然现在Windows系统的稳定性越来越好,但是有人的电脑还是三天两头出现死机、蓝屏等其他莫名其妙的原因,这里列出十六条可能造成电脑出现状况的原因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作者:51CTO.COM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系统 杀毒软件 死机 备份 分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伙伴。虽然现在Windows系统的稳定性越来越好,但是有人的电脑还是三天两头出现死机、蓝屏等其他莫名其妙的原因,这里列出十六条可能造成电脑出现状况的原因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1、文档、文件做好备份

  你有没有将重要的文档、文件进行备份?没有?赶快备份吧。为什么要备份?因为将你重要的文档或文件,例如工作文件备份起来,并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和金钱,而且万一误删除重要文档、文件或被病毒攻击导致文件损坏,这些备份可以迅速恢复,省下一大堆麻烦事。将每天的工作文件储存到闪存盘上,或者储存到网络硬盘、刻录盘上等。如果觉得备份是件苦差事,不放想象一下如果若是被病毒什么的破坏掉你的硬盘,害的你得重新把所有损失得工作再做一遍,那么你就会觉得备份是很必要得了。

  2、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

  若是你从网上下载了某个热门游戏或新版本的软件,安装之后运行,但是突然系统死机,重新启动后系统提示某些重要文件丢失。这个情况不用说,一准是感染了病毒,立即运行最新的杀毒软件杀毒吧。在你每次下载文件,打开Email附件,或者运行WORD宏的时候,甚至打开网页,如果没有杀毒软件实时监控,你都是等于在向病毒张开怀抱。要保护你的电脑免于感染计算机病毒,最好的方法是:用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扫描下载的每一个文件,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并且经常升级杀毒软件。

  3、最好不要使用测试版软件

  测试版本的软件在网上能很容易的下载到,一般都是免费的。不过,这些测试版软件通常都有BUG,甚至和某些系统文件有冲突,这些足以让系统当机或崩溃,导致资料的毁损。确保安全的原则,就是不使用测试版的软件,最好等到试用版或者正式版出来后再使用。如果你非要用的话最后还是先将系统和重要的文件、文档备份后再使用。

  4、不正确的卸载程序

  现在很多人在决定不需要一个程序的时候,就将其文件夹拖到回收站了事,若是这样简单的将程序删除,可能会留下桌面图标、不需要的驱动、或者可能损坏其他应用软件使用的共享文件等。

  现在我们一般都是使用Windows系统,一般每个Windows程序都会在系统上记录资料,或是在Windows的反安装工具中产生一个log记录,windows会记录系统新增了哪些文件,列出你对系统设定所做的任何变更。正确的方法是:利用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工具或程序自带的卸载工具卸载程序,windows会删除该程序的所有资料和它对系统所作的修改。

  5、升级软件时要注意其内部冲突

  一般情况下,软件升级不会造成任何问题。但不可能每个软件都是这样的,新版本的程序可能会与正在运行的某些程序共享的文件冲突,比如驱动程序、DLL文件等。一般情况是关闭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再进行软件的升级,或者由于程序编写者本身的疏忽造成某些重要系统文件的丢失也是有的。

  6、不要一次过多执行数个程序

  通常windows系统可以同时执行数个程序,但这不能保证它们同时执行时可以相安无事,特别是电脑内存不多和执行过多程序的情况下。我们知道,在你开始运行一项程序,windows会分配一定资源给它,系统的资源是有限的,windows系统本身就要占据一部分资源,当执行程序过多系统资源就会耗尽,从而出现内存不够等情况。如一网友说其电脑经常死机,一问才知,他习惯同时打开数个IE窗口,还运行PS这类大耗资源的应用程序,还同时开着RealPlayer看着电影,这样就耗尽了系统资源,不死机才奇怪。

  7、如无必要不要刷新BIOS

  虽然说现在报纸杂志以及网络上关于刷新BIOS的文章到处都是,且都说刷新BIOS能提高系统的性能,确实刷新BIOS能提高一点性能,但那点性能的提高还不如你给电脑加上一根内存条的来得明显。

  如果还是想试试刷新BIOS的话,那么一定先要确定你使用的是你电脑专用的BIOS版本。如果BIOS升级版本不对,或有非预期的错误出现,造成升级中断,你的启动就根本无法启动了。所以在刷新BIOS之前一定要备份BIOS文件,还要检查一下系统是否支持BIOS回复,确定你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如果你不走运刷新失败的话,可以自己恢复,实在不行还是抗着电脑去电脑城吧。

  8、做好系统的日常维护

  系统的日常维护首先是windows系统分区,除了系统外尽量不要放的文件。一般来说单系统windows是安装在C盘,但是“我的文档”以及一些应用软件默认安装也是在C盘,我们可以将“我的文档”的目标文件夹重新指定到别的分区,安装应用软件时也可以重新指定到别的分区。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的系统不小心挂了,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格式化C盘了。其次,使用超级兔子之类的优化软件来优化整理系统。

  如果经常使用电脑的话,建议定期执行磁盘扫描程序,来修复遗失的文件簇,以及逻辑坏道等错误,方法是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扫描程序;每三个月执行一次磁盘碎片整理,方法是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碎片整理程序,选择需要整理的硬盘分区。

  9、尽量避免非正常关机

  除非不得已,在没有按照正常步骤关闭windows系统前,千万不要关掉电脑的电源。Windows在正常运行时会开启很多不同的程序,这些程序必须适当的被关闭,不然就有可能造成程序文件的丢失或损坏。正常的关机也会确保内存中的资料将被写入硬盘中。当你的电脑完全死机的时候,同时按下CTRL+ALT+DELETE,选择重新启动,若是这都没反应的话只好按机箱上的RESET键了。

  10、及时打上系统补丁

  虽然windows与多种硬件、软件都能完美的配合工作,但是系统的BUG还是不停的出现,微软也不停的推出windows补丁来修正。系统补丁可以到微软网站的windows更新那里查看最新的补丁程序,还是及时的关注新闻,特别是比较重要的补丁程序是一定要及时打上的。比如前两年的冲击波病毒和震荡波病毒就是利用了系统漏洞来进行攻击。

  11、不要乱改注册表

  Windows安装后会产生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来追踪大部分的硬件和软件的安装以及多种系统安装设定。这个文件的名字叫注册表,是windows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只要你添加/删除软件或更换/变动硬件时,windows都会自动更新注册表。

  现今关于修改注册表的书籍、教程有很多,学习修改注册表对于自身能力的提高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没有必要和没有做备份的话还是不要去碰注册表,特别是刚刚学了几招的新手,没事别碰那玩意,除非你已经做了备份和清楚的知道修改后的情况。

  12、不要胡乱删除文件

  Windows系统可以让你很容易删除不必要的文件,但这也很危险,可能让你更容易的删除一个重要文件。删除工作用的文档什么的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把EXE、DLL或者其他系统程序文件乱删一通,可能现在系统还能运行,等到重新启动后就会发现系统丢失重要文件了。曾经遇见过这样的一个网友,喜欢乱删文件,结果把windows系统文件夹内的很多文件给删除了,他当时还以为做了系统优化,删除了许多垃圾文件呢。因此,按照前面说的,新手对系统所在分区下的所有文件都不要动,不要放其他文件在系统所在分区。这样就不会误删除系统文件了。

  13、不要在电脑前边喝饮料边打字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一边喝着饮料,一边在电脑前工作。但是饮料、茶水等其他液体难免会溅到键盘上,会使键盘发生短路,使击键无效。有的时候甚至会一不小心把整杯水倒在键盘上。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最好立即关闭系统,切断电源。然后更换键盘。或者将键盘清洗晾干后再用。

  如果你一定要在电脑前喝饮料,最好小心一点且尽量将饮料放远一点。

  14、显示器开着的时候不要在上面盖东西

  显示器在通电使用时会发热,热量通过显示器外壳周围的小洞洞来排出。但是不要把书籍或报纸等放在显示器上,甚至有些人为了干净,使用显示器时还罩着防尘罩,这些都会使 显示器过热。直接的后果就是色彩失真、影像模糊、甚至整个显示器无法工作。所以想显示器保持最好的状态,还是让它凉快凉快吧。当然,在关闭显示器等显示器完全冷却后还是可以罩上防尘罩的。

  15、如非必要,不要将电脑搬来搬去

  这里主要说的是台式型电脑,用本本的用户可以不看。台式型电脑的设计,就是不能移动的,因此,经常将电脑搬来移去,可能会把电脑的CPU、内存条、显卡什么的的从插槽中震出来,还会对硬盘有所损伤,造成硬盘物理坏道等情况。如果要搬电脑,最好找一个有泡沫内垫的箱子,将主机放在一个不会滑动的位置,并且将显示器屏幕向下放置。

  16、对光盘缺乏保护,要知道保护光盘=保护光驱

  现在光盘是软件以及各种信息资料的重要载体,但是它也是很娇弱的。指纹、灰尘、污物以及刮痕都会造成问题。你可以把光盘保存在CD盒里,将CD盒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刻录光盘做标签时,用油性笔写上即可,不要用CD贴纸。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光盘因受温度、湿度的影响,表面有时会出现水气凝结,使用前应取干净柔软的棉布将光盘表面轻轻擦拭。光盘取用时以手捏光盘的边缘和中心为宜。光盘表面如发现污渍,可用干净棉布蘸上专用清洁剂由光盘的中心向外边缘轻揉,切忽使用汽油、酒精等含化成份的溶剂,以免腐蚀光盘内部的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