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局域网监控软件流行 MSN聊天信息加密防止偷窥

局域网监控软件流行 MSN聊天信息加密防止偷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只要借助一款监控软件,就能肆无忌惮地偷窥办公室同事的MSN实况聊天—这一传言伴随着相关软件风靡下载,让办公室白领惶恐不安。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9日

关键字: msn偷窥 msn聊天 加密 监听 监控软件 数据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只要借助一款监控软件,就能肆无忌惮地偷窥办公室同事的MSN实况聊天——这一传言伴随着相关软件风靡下载,让办公室白领惶恐不安。

据上海媒体报道,一银行女职员在单位用MSN与恋人聊天后,却发现两人间的秘密情话成为了同事之间的“流行语”。该职员调查发现,原来技术部门在公司的局域网上安装了一款聊天监控软件,对员工聊天进行全程监控,自己的情话就是这样“泄露”出去的。

笔者以“MSN聊天监控”为关键词,用Google 进行搜索,居然可以搜索到结果70万项。而且,对MSN的监控已发展成一项赚钱生意,有一家网站声称可以提供3款MSN监控软件。在针对企业局域网的版本中,广告语特别提到“监控员工聊天,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帮助企业培养优良风气”。但使用该软件的前提是交付数百元注册费。

这种软件主要的功能在于监听同处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并能通过邮件方式发送到使用者指定的邮箱当中。与其他有类似功能的木马病毒不同,该软件并不需要安装到被监听人所使用的电脑上,不怀好意的监听者只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该软件,便可轻松地监视到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等隐私。

分析

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其实,所谓的MSN监控软件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更没有那么可怕。按照网络的工作原理,要想使该软件正常工作并监控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必须将该软件安装在可以监控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电脑中,否则软件是无法监控到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的。按照现在大多数公司的网络布局,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恐怕只有公司的系统管理员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的。

而且,现在很多公司的网络架构中,路由器代替了传统的代理服务器,而路由器则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的数据流量情况,这意味着既便是公司局域网的系统管理员,也无法使用该软件监控MSN用户的聊天内容。

随着网络安全意识的加强,大多数公司为了保障局域网内计算机的安全,网络环境和计算机系统都会经过系统管理员的优化,安全漏洞相对较少。这样,即使在局域网中安装了监控软件,也很难监控到MSN用户的聊天内容。诚然,一些公司的网络安全程度较低,也不排除用此软件监控MSN用户聊天内容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

解决之道

加密聊天防范监控

如果用户怀疑自己的MSN聊天记录被偷窥,又该如何防止泄密呢?日前,微软方面针对这一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实,MSN Messenger中已经集成了微软认证的加密聊天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方便、直接地从聊天窗口中开启“悄悄话”的服务功能,进行加密聊天。

具体步骤如下:

a)在对话框中点击“查看活动列表”;

b)选择“悄悄话”功能;

c)对方“接受”后,在对话框的右侧将出现新的对话区域“悄悄话”。这样,通过“悄悄话”功能就可以避免自己的谈话被别人监听。

此外,作为一款即时通信软件,微软建议用户不要在即时聊天对话中发送诸如密码、信用卡号码等保密信息。如果确有必要发送保密信息,可以选择使用电子邮件或者加密聊天解决方案。而对于有更高安全需求的企业,可以选择高可靠性的企业实时通讯服务器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

注意事项

聊天记录慎重保存

当您第一次与联系人交谈后关闭对话窗口时,就会有一个对话框显示出来,询问您是否要保存所有消息的历史记录,在此对话框中选择“是”可以将您的即时消息自动保存到计算机的文件夹中。

保存的对话文件可能被其他人看到,因此,应将它保存到计算机中其他用户无法访问的区域。

为了有助于保护隐私,以来宾身份登录的用户不能保存对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