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成为VoIP专家

如何成为VoIP专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论企业规模大小,未来VoIP都会成为企业必备的技术。不过很多企业的IT专家并没有接受过VoIP方面的培训学习,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7月9日

关键字: 网络电话 Shinder专栏 voiceip VoIP HOW T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论企业规模大小,未来VoIP都会成为企业必备的技术。不过很多企业的IT专家并没有接受过VoIP方面的培训学习,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当企业需要部署VoIP时,就不得不寻找技术顾问,或者要求企业IT人员快速学习这个新技术。

计算机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因此网络管理员也要学习新的技术。因此在企业招聘IT人员时,总会写上要求应聘人员能够不断学习新技术。因此,作为IT人员,不论只是希望了解一些VoIP的基本知识以便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承担起维护VoIP服务器的工作,还是希望成为一个VoIP专家,获得高薪工作,第一步都是先了解什么是VoIP,然后在根据目标制定学习计划。

VoIP培训

大部分系统管理员对于VoIP中的IP都已经相当熟悉了。大家都知道TCP/IP是如何工作的,理解基本的协议特性,网络层模型,诸如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也理解名称解析,子网等各种概念。而在IP上添加了语音,就成了一个新的术语,新的协议,同时也会用到新的硬件产品。另外和数据网络相比,网络上的问题,比如延迟和冲突,也更加突出和棘手了。

早期的培训课程是成为VoIP专家的必经之路。很多IT培训公司比如Global Knowledge都提供VoIP搭建,VoIP安全,以及VoIP协议细节(如H.323, SIP, 以及MGCP)等方面的课程,还会介绍VoIP的具体实施方案,比如Cisco的VoIP解决方案等。该公司在美国各地都有培训机构,网上也提供了VoIP相关课程列表。

但是对于在职的IT人员来说,很难抽出时间来学习新技术,哪怕一周时间也很难。因此很多培训都是在公司内部进行的,或者是在网上进行的。以下是一些提供此类培训的机构:

◆Sunset Learning Institute在大多数城市提供Cisco VoIP课程,包括上门培训和在线课程。
◆TeleManage提供在线电信课程,包括VoIP方面的课程。
◆Teracom Training Institute提供VoIP的理论课程和上机培训,还教授其他电信课程。

“Boot camp”是一种在短期内进行深入学习的教学方式,在IT行业很流行。VoIP的“Boot camp”可以让那些急于掌握VoIP技术的IT人员在一周时间内学到大量知识。比如ProTech就提供针对VoIP安全性方面的VoIP Boot Camp课程。

有些VoIP设备厂商提供基于自己设备的VoIP培训。另外,网上也有大量的有关VoIP的培训教材,白皮书,以及其他资源。

获取VoIP证书

学习知识是一回事,而向公司老板和客户证明你有这个能力,是另一回事。而证明IT人员能力的一个最传统的方式就是行业证书和行业考试。目前针对VoIP和网络融合的证书已经很多了。

其中最新的一个证书是CompTIA的Convergence+认证,今年四月份刚刚推出。与CompTIA的其他认证不同,这并不是一个入门级的考试,CompTIA要求应试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的网络、VoIP以及相关工作经验。

该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共90道题目,及格分数为720分,满分900. Siemens, Avaya, Intel, 以及Catalyst Telecom等公司都认可和支持该项考试。

其他与VoIP相关的认证考试还包括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的Certified in Converged Network Technologies (CCNT)和Convergence Technologies Professional (CTP) 认证。这些属于独立于厂商的中立考试,考试中会出现多选题目,题目由TIA,以及Avaya, Inter-Tel, 和 Toshiba联合开发。

CCNT考试包含450个入门级在线问题,分为6个独立的考试。整个考试是开卷形式的。CTP则要严格一些,包含了65个多选题,并且要求应试者具备两年数据网络,电话网络,或者双网融合方面的经验。

另外美国很多大学和技术类院校也提供VoIP和双网融合方面的技术认证和学历培训。

总结

VoIP技术是建立在现有的IP数据网络上的新技术,对于管理员来说,面对添加了语音内容的数据网络需要重新学习相关知识。而在实践中摸索着学习VoIP也许并不是一个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幸运的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培训机构提供相当丰富的有关VoIP的培训课程,如果你想领先别的IT人员一步,那么现在就可以选择这些机构提供的入门级或者高级课程和认证考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