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赛门铁克将Vista竞争转为新机遇

赛门铁克将Vista竞争转为新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你被Vista的UAC对话窗口惹怒时,也许Symantec的新技术可以帮助你回到一个不受打扰的工作环境。Symantec正在考虑将Windows Vista所带来的竞争转化为一个新的机遇。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3月12日

关键字: Windows Vista 恶意软件 黑客攻击 防火墙 赛门铁克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你被Vista的UAC对话窗口惹怒时,也许Symantec的新技术可以帮助你回到一个不受打扰的工作环境。Symantec正在考虑将Windows Vista所带来的竞争转化为一个新的机遇。

The Cupertino, Calif.公司正在计划开发一种技术,可以让Vista用户更好的应付Vista中的用户账户控制(UAC)功能。Vista的UAC功能主要用于在适当的时机提示用户提升应用程序的操作权限,以便应用程序可以正常访问一些敏感系统资源。但是Symantec认为,Vista的UAC给用户带来了太多的不便。

“我使用Vista有一段时间了,UAC确实相当烦人,最后我不得不通过某种设置,将其关闭了。” Symantec消费产品副总裁Rowan Trollop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公司能够帮用户完成这个工作,并且还能保证系统的安全,那么这个公司肯定是我们这样的安全公司。”

虽然Trollope的言论看上去有些王婆卖瓜,但是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Natalie Lambert认为,Symantec确实抓住了一个商机。

“理论上讲,UAC确实是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一项进步。但是它的主要问题在于,仍然将安全开关交给了用户进行控制。正如我们所认识的,安全技术再强大也有薄弱的环节,在我们现在所讲的例子中,这个薄弱环节就是用户。” Lambert认为“Symantec对UAC的加强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Vista的UAC功能可以让用户以较低的权限来运行程序,用户通过交互窗口来实现提升应用程序权限的工作。与XP那种全部程序以管理员权限执行的设计相比,这种设计有效的降低了恶意代码可能给系统带来的危害程度。在Vista中,当程序需要对系统资源进行完全访问的时候,比如安装应用程序,用户就会接收到UAC的对话框,确认进行权限提升。

Vista是微软自2001年发布XP以来第一次发布的主流PC操作系统。从11月起,微软就针对了企业用户展开了Windows升级行动,而零售产品的发售则在今年初。

Symantec计划通过自己的技术代替微软的安全工具,从而将Vista自带安全功能这个商业挑战转变为一种商机。

“我们的团队已经研究了改进Vista内置安全功能的方法,其中UAC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Trollope表示,“我们还没有发布任何新功能,但是正在进行相关研究,不久后我们的研究人员就会给出一个产品原型。”

是否有用?
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Brian Lambert认为,Symantec的这项研究是值得肯定的。虽然UAC并不是难以理解,但是它确实非常烦人,很可能打断用户正在进行的正常操作。

“我认为第三方的应用程序应该可以帮助用户解放双手。任何可以有效减少UAC提示窗口的方案都可以尝试一下。”他说,“我也希望系统能够更加安全,但是应该在安全性和可用性方面取得平衡。UAC好像有些过于敏感了。”

但是也有人认为,将Vista的UAC控制权利交给别人并不是一件好事。

IT博客Robert McLaws就表示,“用户一开始可能会觉得UAC比较烦人,但是很快就会习惯。如果用户只是偶尔用一下Vista,很可能不会遇到UAC对话框。而如果遇到了UAC窗口,就说明你的系统确实遇到了一定的问题。”

微软则表示,他们并没有听说过Symantec的相关计划,而且从客户那里获得的反馈是,UAC确实可以有效的降低系统受到恶意软件或黑客攻击的风险。

在一封发给我们的反馈邮件中,微软的安全产品经理Stephen Toulouse表示,“我们肯定会继续关注Symantec关于提高Vista的安全防护能力的相关解决方案。”

而Symantec必需要与微软合作,才能确保他们改动UAC的技术是安全有效的,否则,微软也许会将Symantec的行为认作是一种产品破解行为。Toulouse说:“如果有方法能够破坏或抑制UAC,或微软的其它软件,并且这种方法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植入了用户系统中,微软将启动安全响应程序。”

另外,如果用户认为自己不需要UAC,并希望采用第三方的安全解决方案,那么他也完全可以禁用UAC。

Vista所带来的机遇
Trollope认为,除了UAC,Vista中还有很多安全组件也给Symantec带来了机遇,比如Windows firewall,数据执行保护等。另外,还可以利用vista的相关功能实现对网络下载和JavaScript攻击方面的防护。

Vista对系统安全的改进相当明显,它甚至还包含了一系列安全工具,比如改进的网络防火墙,间谍软件防护盾等。为此,Symantec, McAfee以及其它一些安全软件厂商联合起诉微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作为反应,微软表示会对Vista的最终版本进行一些修改。“我对Vista的改变持乐观态度” Trollope说。

就在Vista大量上市的同时,Symantec也已经发布了它在消费市场的旗舰级产品Norton 360。Norton 360集成了全新的恶意软件检测机制:它可以监视电脑中代码的运行方式,进而判断是否为恶意软件,而不是根据恶意软件所携带的特征代码。同样的检测机制也将应用于2007年发布的Norton AntiVirus和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当然,Symantec也有烦恼,Trollope说。Symantec担心微软在宣传Vista时所说的Vista是最安全的Windows系统,会使得消费者认为他们不再需要额外的安全工具了。

“如果消费者都抱有这种观点,那简直太糟糕了。” Trollope说,“不论是从消费者的电脑安全性还是从我们的业务来说,都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陈毅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