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为什么要关注生物统计信息

为什么要关注生物统计信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生物统计信息,可以被用作生物学的统计研究领域,也可以被用来对某个人的身份进行识别和认证。语音、指纹、掌纹、面部特征、签名、虹膜以及走路的步态都可以作为衡量的尺度,用来将每个人区分开。

作者:zdnet.co.uk 2006年12月27日

关键字: 虹膜 指纹识别 安全管理 生物识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生物统计信息,可以被用作生物学的统计研究领域,也可以被用来对某个人的身份进行识别和认证。语音、指纹、掌纹、面部特征、签名、虹膜以及走路的步态都可以作为衡量的尺度,用来将每个人区分开。

仅仅是理论吗?

目前,不同的技术正处于不同的阶段。指纹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基本成熟,虹膜技术也有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其他技术领域,比如通过走路的步态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而其他技术,也都处于不同的商业应用阶段,包括血管形态识别、耳廓结构识别、体味识别以及掌纹识别等。另外,将DNA作为身份识别的常用方法的研究也在讨论中,因为同卵双胞胎的DNA是相同的。

为什么要关注生物统计信息?

曾经在科幻片中经常出现的场景,目前已经在现实世界出现了。对于那些近年来进入美国领土的人来说,大概都在入境时接受了指纹扫描。在商业领域,激增的密码数量引发了业界对单一密码登录系统的需求,在这种系统中,用户只需要输入一次密码,就可以访问多种保密应用软件。为了解决将多个密码转变为单一密码带来的安全风险,生物识别技术将成为单一密码的代替。一些金融机构以及政府军队部门,都已经采用生物识别技术对员工进行身份认证了。

政府的规划也加速了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今年英国政府通过了身份证法案,并计划于2008年为公民发放ID卡。生物识别技术也被美国政府用于了US-VISIT边境控制项目中。

如何收集生物信息?

大部分生物统计信息都是通过传感器被收集的,比如通过指纹扫描仪扫描指纹,并将其转变为数字格式。当指纹被扫描后,根据该指纹图像的一些特殊点生成一个模板。该模板会与数据库中已经收集的大量模板进行比较,当大部分特殊点都符合后,系统会给出该指纹所对应的用户身份信息。

生物识别技术的可靠度有多大?

生物识别技术并不是绝对准确的。相互比较进行匹配也不只是简单的用两张图片进行对比。生物信息数据的复杂性意味着识别结果可能存在肯定性错误(将某人的信息认定为另一个人)或否定性错误(将有权限的用户认定为无权限的用户而拒绝接受该用户的申请)。与简单的比较两张图片是否一致不同,大部分生物识别系统都是依据预先设定好的相似度界限来判断两张图片是否一致的。根据安全需求,每个生物识别系统的敏感度都可以设定为高级或低级。

犯罪分子如何绕过生物识别系统?能否切下别人的手指当作进入安全区域的通行证?

这个问题有些007的味道。有些生物识别系统在检验指纹或其他生物信息时,还可以检查被测部分是否具有心跳,而一般的保安人员肯定也会注意到你拿着一截手指试图蒙混过关。

生物识别技术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隐私维护者们认为,用户无法控制自己的生物信息在何时,何地以及如何被使用。比如含有医疗信息的生物数据可以被商业系统以及保险公司利用。

身份窃贼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密码被盗,还可以重新设置,但是如果生物模板被盗,则很难停止继续使用这种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生物识别信息。安全专家表示,在某些领域,生物信息的细节已经在用户进入公众区域或设计生物识别系统时就被暴露了。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