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别太苛求电池性能

别太苛求电池性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记本电池爆炸事件能否停止人们对电池性能的过分追求?

作者:Kelvyn Taylor 2006年9月26日

关键字: 笔记本电脑 电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不久有关Dell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Sony电池出现问题的报道使人们再次意识到劣质电池的本质。

自从科学家们发现了从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方法,并将这种化学原料打包进一个可以携带的小容器中,用户对于缩小电池的体积、增大电池容量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需求就一直没有间断过。不幸的是,将越来越多的化学能量塞入一个越来越小的容器中,并不是解决需求的一个好主意。同时,延长电池寿命也需要更好的方式来实现。

这种方式需要特殊的电池化工材料。锂离子电池就是电池发展中的一个突破,这种电池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以及手机电池领域了。锂离子电池可以存储很高的电能,同时没有传统电池的“记忆效应”。另外,它在工作时可以保持稳定的电压输出,维护相当简单,并且在存储过程中不会损失过多的电力。

不过世上没有完美的东西,锂离子电池的弱点在于它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不太稳定。锂离子电池需要特殊的安全电路来保证它在充电或放电过程中不会过度充电或者过度放电,否则有可能因为电池过热而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排压设计和电池外壳上的薄弱点可以在电池内部压力过大时裂开,从而防止爆炸的发生,但是即算如此,电池上裂开的缝隙还是会导致一部分燃烧的电池原料喷出。

这大概就是前不久Dell笔记本爆炸事件的起因。我们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会议室(或者其它任何地方),但它确实发生了。

不论我们怎么使用,现代的电池已经相当安全了。不过对于便携设备来说,延长电池使用时间的需求一直没有停止。这也使得科学家们一直在实验新的混合电池材料。

很多客户都希望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能够整体都开着。不论我什么时候遇到笔记本电脑厂家的人员,他们总是这么告诉我。但是我认为客户的这种希望其实是被误导了。我一直都认为,笔记本的优势在于它的便携性,而不是更长的续航时间。

不可否认,我并不能代表所有笔记本用户的观点,而且由于我并不在火车或者飞机上使用笔记本,因此我也不能算是一个典型的笔记本用户,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交通设备都为笔记本电脑提供了外接电源插口,而且只要不是充分使用了笔记本电脑的全部功能,锂离子电池的续航时间还会比标称的要长一些。因此现在也许应该告诉用户,可以丢掉笔记本的内置电池了。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