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NGeN不只是硬件升级

NGeN不只是硬件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8月10日,华为3Com公司在云南昆明召开“2005华为3Com教育用户大会”。讨论和交流表明,在规划和构建NGeN时,高校用户已经不再简单的关注硬件升级了,而是从高校运营实务的角度更加关注相关软件以及业务应用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8月10日,华为3Com公司在云南昆明召开“携手共建NGeN下一代校园网——2005华为3Com教育用户大会”。来自教育部科技司、全国重点高校以及“211工程”的近300位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就下一代校园网的构建理念、技术、产品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用户以及华为3Com教育网络事业部的厂商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讨论和交流表明,在规划和构建NGeN(下一代校园网)时,高校用户已经不再简单的关注硬件升级了,而是从高校运营实务的角度更加关注相关软件以及业务应用的发展。

记者:NGeN是指下一代校园网,那么NGeN是否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技术标准?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兴华:应该说目前国际上并没有一个通行的NGeN技术标准,这和3G与NGN有所不同。这主要是由于各高校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而不象电信行业那样相对集中统一,但一些新技术有可能成为NGeN的表征,如IPv6,多业务融合等。

华为3Com教育网络事业部总监杨健:NGeN的提法是从NGN演变而来,其中e既可以指education(教育),也可以指enterprise(企业),还可以指e-Commmerence(电子商务),甚至是e-government(电子政务)。华为3COM提出的NGeN是指下一代校园网,因而这个词没有国际通行的技术标准,但我们定义的NGeN有5个鲜明的特点:更高的带宽,如:万兆到核心/汇聚,千兆/百兆到桌面;更全面的设备,如:除路由器交换机外,还有IDS/IPS、无线设备等;更先进的IP协议,如IPv6;按照电信级标准设计,强调多用户接入和充分可运营;支持多种教育科研业务的融合。把这些特点归结起来就是:结合业务。“业务”就是高校的教学、管理、科研。

记者:既然NGeN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那么NGeN的发展趋势什么?
华为3Com教育网络事业部技术经理汤徽:NGeN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四转变:从单一业务向多业务转变,从流量/端口管理向业务管理转变,从网络安全向安全网络转变,从被动型网络向智能网络转变。多业务是指充分调动数据、语音、视频为教学科研服务,而这些业务必须是充分可管理的,而不是简单的分配网络流量,或限制某个端口的接入。网络安全和安全网络完全不同,前者是为网络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往往是被动的,甚至是杂乱的,有些高校的校园网甚至是处处有防火墙,但安全仍然不能保证,后者是从规划时就考虑网络安全,是一种主动性,全方位可控的安全网络。同时,网络不仅可控,还要有智能,还要能感知业务。

华为3Com教育网络事业部总监杨健:华为3Com提出的NGeN概念包括了很多前沿的技术,智能网络就是其中之一。所谓智能是指:当用户上网后启动业务,而网络可以感知这些业务,同时能够组合相关资源满足用户业务的需求。

天津南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张万光:高校校园网的总体需求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安全快捷,安全是对网络环境而言,而快捷不仅指带宽,更多的是指业务管理。任何新技术,只要能很好地服务于安全和快捷两个方面,它就能被NGeN的发展所吸纳。

记者:北京邮电大学作为Cernet 2(第二代中国教育科研网)的重要节点之一,是如何进行校园网升级,特别是技术选型的?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张俊:我们在校园网升级中,对四家提供商的产品或方案进行了测试,应该说在硬件方面的差异并不十分显著,但权衡了软件,特别是校园网用户管理、安全管理和用户培训等方面之后,我们选择了华为3Com的方案。

诚如汤徽先生所说,目前校园网的升级确实面临从IP或端口管理向业务管理转变,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管理只能深入到IP,很多学生会在宿舍内安装代理服务器,使多台机器盗用同一个IP,这样就给管理和计费带来了极大混乱。因此在新一代校园网升级中用户管理和安全管理问题是充分要考虑的。我们在实践中选择了华为3Com的CAMS(综合访问管理服务器,Comprehensive Access Management System)作为网络用户管理中心,它和接入设备一起完成用户的认证、授权、计费和权限管理,最终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正是CAMS让我们下定决心选择了华为3Com。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兴华:售后服务是华为3Com的另一个优势,华为3COM的大客户派驻制度,使设备从初始配置到融入用户业务的周期大大缩短,这确实比较符合国内用户的应用特点,显然者也是华为3Com近年来在教育市场发展迅速的一个原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张德生:在选择技术提供商时,培训是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北航为例,我们和华为3COM共建了网络实验室和网络学院,并以此为依托不仅面向校内师生,同时也面向其它高校用户提供培训。目前,网络学院很受校内学生欢迎,应届毕业生都愿意在网络学院实习之后再参加工作,这样的学生参加工作后,最明显的特点是动手能力强,能解决实际问题,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在培训校外教师方面,网络学院也功不可没,我粗略估计,北京凡是部署了华为3COM设备的高校,基本都在北航参加过培训。

记者:对现有校园网进行升级后,从网络的基础架构来讲是否会出现过于“超前”,甚至是资源“浪费”的情况?
哈尔滨工程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吕树华:我校网络是从ATM直接升级到万兆,换言之,我们没有经过千兆网的过渡就直接进入到万兆网了。由于我校的网络是典型的三层结构,而且是万兆到汇聚,这听起来确实有点超前。但从未来实际的应用来看,应该说还是在满足需求的条件下稍有冗余,并不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

我举个例子:为了让我校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今年我校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200门精品课教学评选”活动(同时我校自己也开展了“校内精品课教学评选”活动)。而这项活动的要求之一就是教学录像的全程上网,如网上点播以及视频、音频、图象的网络传输等。显然这与我们原先那种只是把优秀教师的课件文档放在网络上供学生下载相比,对网络的要求就完全不同了,前面几位老师都提到NGeN的多业务结合,我也赞同这个观点。在视频、音频的融合方面华为3Com的V2oIP(Video & Voice over IP),比较先进,因此我们选择了他们的设备。

总结
NGeN提出之后,用户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从本校的应用需求和业务实际出发来部署和升级网络,同时在硬件升级的同时更加关注软件、管理与服务,这标志着我国校园网用户的成熟,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NGeN更加美好的明天。(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