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恩智浦刘立冬:推动虚拟化的实现,才能进一步实现NFV的部署

恩智浦刘立冬:推动虚拟化的实现,才能进一步实现NFV的部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第二天,恩智浦半导体数字网络产品部市场开发经理,刘立冬发表了题为“面向vCPE应用优化的硬件平台”的演讲,从虚拟化的角度同与会嘉宾探讨如何推动SDN /NFV的发展趋势。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日

关键字: 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 恩智浦半导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第二天,经过前一天的讨论,大家已经跟随大会进入了关于SDN /NFV的头脑风暴中来,本场,恩智浦半导体数字网络产品部市场开发经理,刘立冬发表了题为“面向vCPE应用优化的硬件平台”的演讲,从虚拟化的角度同与会嘉宾探讨如何推动SDN /NFV的发展趋势。

恩智浦刘立冬:

现在,虚拟化不单单存在于数据中心等,现在也延伸到了用户端,这对运营商有极大的帮助。刘立冬表示:“我们要推动虚拟化的发展,开放的生态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恩智浦首先是依照开放的架构来建立基础平台的,其次,其自身的虚拟化演进方式不同于传统方式,恩智浦利用硬件加速技术将所有CPU的处理能力释放出来,提升服务器的工作效率。恩智浦的CPE平台,是一个四核平台,面向所有虚拟化支持NFV的能力。从产品角度来说,恩智浦可提供基于ERM平台的,从单核8核到,到网络加速能力一直到20GBT级别的产品。刘立冬进一步强调:“我们的解决方案,所有的都是基于开放的软件,基于开源的软件。”

以下为演讲实录:(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刘立冬:非常感谢再次参加这个SDNFV大会,其实我连续第二年,由我来代表的。其实恩智浦之前是(英),代表(英)来讲述我们的产品,来做一些技术分享。所以今年的主题,我们会放在我们所谓的VCPE,在我们的VCPE这个非常(英)我们恩智浦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把它的名字列在这儿,他做的一个主题演讲,今天也是把他带到北京来,再给大家做一下报告。

内容我就简单过一下,所谓技术趋势,其实我们查了很多,所以今天我也不是特别的来重复,因为不管是(英)还是smart,一直都是恩智浦,作为我们基础训练的三个重要的方向。但是今天,我花一点时间,跟大家说一下两个公司的情况,因为可能从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年初,F(英)和恩智浦我们进行了一次合并。合并之后,新的公司,他的名字其实还是恩智浦,F(英)是被转为恩智浦的架构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我简单列了一下,简单说一下两个公司的历史,大家如果了解的话,F是以前摩托罗拉的半导体部门,恩智浦是以前飞利浦的半导体部门,大概在2004年左右的时候,F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半导体公司,2006年左右的时候,恩智浦从飞利浦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半导体公司,各自经过了10年左右的发展,十几年的发展,现在这两个公司结合在一起,希望我们能够在,不管是网络通讯,还有微公司系统各个领域里面,我们目前合力来推动巨大的发展。

所以这个新的公司,我们目前(英)大概90亿美元,项目年销售额,员工超过4万5千个,在全球的员工,35个以上的国家,有我们的研发或者是销售的这种S(英),从排名上来讲,合并之后的公司,在2015年的时候,整个销售额是排在第五,当然这里面排除了所有(英)的排名,我们是排在第五位。所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之前我们是在服务于F,现在就是新公司合并以后,转到我们恩智浦。有一个好处,以前F,大家了解,我们在汽车,然后在微控制器,在Pre(英)这些领域都有比较领先的地位,现在经过了和恩智浦的整合之后我们把我们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多的领域,这也是新公司带来的非常大的好处。

所以我们在我们把话题回到NFV这个主题上面,恩智浦我们是要来ad(英)一些什么样新的功能呢?这些是我们从我们自己的理解的角度来给大家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最后我不会把整个内容都重复一遍,我们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NFV这个新的技术趋势的一些我们自己的一些理解。首先来讲,这个虚拟化,我们从我们的概念来讲,虚拟化不单单只是存在于数据中心,在服务器这一侧,其实在用户侧也是,他的触角完全可以延伸到用户侧,而且这种虚拟化,在用户侧的研究,其实是对,不管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都会有极大的帮助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首先来讲,从你的服务本身来讲,在用户侧虚拟化来说,帮助运营商来更好的提供他的服务。因为以前每一个盒子,比如说前面的CPE,我每次更新一个服务,我要做一个功能的升级,其实都代表着有可能我要用一个新的盒子来取代现有的手里的CPE,但是具有了这种虚拟化,或者VCPE能力的这种用户侧的硬件,可以帮助运营商,比如说我有一个新的服务,可以直接通过一个虚拟机的方式,或者一个虚拟的服务的方式,直接影射到用户侧,而不需要像以前一样,通过一个硬件的更新来完成这样的一个工作。所以这是一个对于你整个的网络边缘运营,他的维护,包括新的用户体验的提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一个地方。

而且通过把虚拟化的网络边缘,或者说他的,不管是性能,还是功能,这些各个方面,把他散布到你的网络节间上,其实是能够很大的优化你的用户体验的。因为其实,从现有的网络来讲,我们有一些应用是可以完全被整合到数据中心里面的。但是有一些,对于比如说,延迟比较敏感的应用,用户响应比较敏感的这种应用的话,其实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够部署在网络节点上。这样的话,能够比较能够改善我们现有网络,这种全集中化的虚拟化方式的用户体验,这是我们自己从我们不管是应用,或者是若干年来,我们在CPE这个领域里面的自己的一些总结体会出来的。

所以我们觉得,不是说,做VCPE,当然方向是把所有的(英)VCPE全部集中在数据中心里面来,而集中到运营商的机房里面来,有一些反而是在VCPE这一侧,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大的,或者相对更强的功能来帮助改善这些用户体验和我们的这种应用部署。

所以,其实虚拟化,现在我们在推动的趋势,虚拟化是跨越了整个网络的。从用户侧一直到数据中心这一侧,他是每一个节点其实都会有虚拟化的技术来部署,来实现的。我们作为一个芯片厂商,其实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说我们的一些客户,也在联合开发一些比如说像交换这一侧的,比如说还有无线网络的,比如说在基站这一侧的虚拟化的实施,也是我们现在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做的一些事情。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到的是说,从用户侧一直到数据中心这一侧都在做一个虚拟化的实现,都在往虚拟化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是一个所谓分布式的这样的一个NFV的部署的趋势。

刚刚其实已经提到了,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从技术本身的方面来讲,可能其实不认为NFV是一个对传统网络的一个替代。但是从我们自己的利益上来讲,因为我们在传统的网络上,每一个网络节点上都有自己的利益在其中。所以我们也不希望,NFV是对传统网络的一个替代,因为这样的话,如果是完全替代了传统网络架构的话,不是管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供应商来讲,还是我们的客户作为设备商来讲,其实对我们的利益都是有损失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推动这样一个混合的技术发展的趋势。我们认为这种混合的技术发展趋势,首先是对现有网络设备的利用,另外是对现有网络,或者说网络用户体验的增将,是有好处的。所以这是我们从一个厂商整个来说我们在推动的一个技术发展的趋势。

所以基于次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要推动虚拟化的发展方式,开放的生态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因为如果我们还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底下,在一个封闭的网络底下。因为封闭你很难接受一个第三方的一些不管是服务还是说他的应用,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前一天我们接触了一个,他希望在自己的设备上,传统网络设备上提供一些新的生态服务的功能。他的做法是在他原本的设备的(英)旁边,再加一个所谓的(英),这个pro(英)第三方的软件应用,来提供这种第三方的支持。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其实他有两点。第一就是说,这样来说,对他的开发是一个非常简单,或者直接的一个方向。

第二个就是说,这个独立的pro(英),其实保护了他原有的网络设备的集成,不被第三方潜在的引入一些风险,这是它现在现实的一个解决的方法,在原有的网络设备下,再做第三方的服务的支持。所以其实通过这个虚拟化的环境,包括现在的开放一些虚拟化的标准,其实完全可以把现在的客户,他要解决的一些问题,通过虚拟化的方式来进行一次实现。而且能够保证,首先保证他原有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被第三方应用破坏了他的稳定性,其实这些通过现有的NFV的趋势,或者NFV的技术都是可以解决的。

所以NSP,或者是F,我们所做的所有的网络功能虚拟化,都是基于开放软件,我们从2014年开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在我们以前PC架构的基础之上,我们在我们的CPU领域里,在我们CPU盒的架构上面,我们引入了(英)架构,这样从F架构本身来讲我们就加入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这样到我们的平台的架构,再到开放的软件,这样使我们整个的硬件体系来呈现如果一个适合于做开放系统的这样的一个。当然不是说以前的,我们不能搞虚拟化,我们其实,我们是做过很多虚拟化方面的这种努力,而且我们做过很多性能优化。

但是有一个问题,其实就出现在我们的I(英)上面,所以这也我们作为F,或者现在新的NSB,我们引入二元架构网络,这个产品系列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所以下面讲一些我们NXP,在架构上面我们怎么参与与我们其他的友商或者竞争对手来参与。首先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在设计新的ERM的硬件平台的时候,已经开始引入很多SDNFV方面的这样的设计理念。就是从虚拟机到你的NFV,这些我们都是完全整合到我们的硬件的平台里边,除了我们刚刚提到新的ERM核心之外。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加速引擎是(英),而且是,它是差异于以前我们说的可编程,加速引擎都是标准的核,你可以用C语言来编程的。我们现有的(英)这种加速,你的引擎核心跑到核上面,本身可以通过加速引擎来做加速的,这样的话,提高了我们作为CPE这一侧向数据这一侧。这是我们虚拟化的方式,我们在推动的在CPE这一侧,所谓的虚拟化演进的方式。

首先传统的网络,每个都是网络节点,纯的虚拟化网络,就是刚才,我们中间列出来的这些,其实他是一个所有的,不管是网络处理,还是你的虚拟机全都是在核上面来完成的,其实这个架构不是非常有效的,我们现在的。因为网络本身,它对你CPU处理的一个消耗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你要把一个有比如说4到8个虚拟机的一个虚拟机环境在一个芯片里面,你的虚拟机管理和VNF,这些处理其实要消耗掉,我们自己做过一些实验,可能要到30%到40%以上的CPU消耗。所以我们要用加速硬件,这些网络相关的处理,把它Offload到我们的硬件里面来,这样的话,把这些CPU的处理能力释放到真正的,我要跑虚拟机,我要跑应用。简单介绍我们CPE的平台,因为我们都做过特别细的介绍,只是给大家简单看一下。首先是一个四核的ERM(英)平台,他是面向(英)的应用,他面向所有虚拟化,支持NFV的能力,我们有一个在CPE这一侧有一个实际意义的接口的。

但是从下一个平台,刚才的平台,他只是具有这样的一个能力,如果你对比如说,CPE的,他下面跑到你虚拟机,或者他的虚拟机本身scp(英)有一定的需求,就是刚才我们所到的带硬件的V(英)加速的平台。当然所有的这些,都是基于开放和标准的模型来实现的。就是不管是他基础软件,大家可以看到这里边,不管是KVM,DBDK。主要是ERM在推动的一个Pro(英)里面的一个标准。我们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在标准化的接口,标准和开源的软件的基础上,所以这一点我相信也是未来我们能够成功,或者说整个NFV能够真正实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

从产品上来讲,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们现在能够提供基于ERM平台的,从单核8核到,到网络加速能力一直到20GBT级别的。我们通用处理器,还有一些其他的应用都是可以覆盖的。所以我们现在提供的ERM,(英)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应该说是最完善的。虽然我们不像有些友商会做到更大的,但是我们从一核到八核这个范围之内,我们的po(英)和我们所能够支持的接口还有处理能力,我们认为现在我们是最丰富的。

然后另外刚才其实反复强调就是我们的解决方案,所有的都是基于开放的软件,基于开源的软件,这些都是我们现在能够支持的或者能够提供基础设施软件的情况,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罗列,大家可能对这些东西很熟悉了,所以不会每个都过一下。基本上,现在比较流行的开放的系统,或者开放标准在我们的平台上还是支持的。

这是我们能够提供的Demo或者演示平台的情况,从clo(英),我们用的我们八核的,一直到CPE这一侧,其实我们的CPE,包括所谓VCPE,还有LOT的网端,在无线接入这一侧我们也是有一个把他推向网络虚拟化的尝试。我们也是基于以前s(英)的平台,来做的一个虚拟接入,这样的一个展示的系统应该说。这个系统还是基于我们以前的po(英)平台,如果现在有人用我们的p(英)的话,我要讲的内容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