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关于光纤传播速度比铜线快的误解

关于光纤传播速度比铜线快的误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都知道,铜线就是我们所说的电缆,传播电信号;而光纤传播的是光信号。所以,一般网络接入有电缆接入和光纤接入两种方式。

来源:CSDN 2014年8月20日

关键字: 光纤 铜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从传播速度上看,光纤传播速度比铜线真的快吗?

大家都知道,铜线就是我们所说的电缆,传播电信号;而光纤传播的是光信号。所以,一般网络接入有电缆接入和光纤接入两种方式。

先看下这两种媒介下的传播速度:铜线中的电信号传播速度大约为2.3*10(8次方)m/s,光纤中光信号的传播速度是2.0*10(8次方)m/s。

对的,你没有看错,理论上讲,从传播速度来说,光纤传播速度没有铜线快。

关于光纤传播速度比铜线快的误解

二、为什么铜线传播速度要快?

根据现代物理学,所有的电磁波(包括可见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常数,即光速,3*10(8次方)m/s。

那为什么光纤中的传播速度要低一些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光纤的传播原理,大家应该很清楚,是利用了光的全反射,所以光纤的传播方式,

实际走的距离要大于光纤的长度,故速度上会低于铜线的电信号传播速度。

三、那为什么还是光纤好光纤快?

以下几点可以说明:

1、传输距离:

我们上面提到了铜线传播速度要快,其实有点不能忽略,就是传播距离的问题,在传播距离的问题上,有一个因素那就是“衰减”。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平常用的双绞线,传播距离就能达到100m,更长的距离就需要通过中继器来延续信号,

而且只能使用有限次的中继,每次中继也是在消耗时间。

而光纤中光传导的的损耗要比点在电线中的损耗低很多,它的传播距离一般都在数千米以上。

综合来看,自然还是光纤快了。

2、成本

光纤成本虽高,但由于技术的不断革新,光纤的成本已经在慢慢降低。

更重要是人民对网速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最初的几M比特的带宽,到现在跨越大洋的百G比特带宽,以及未来的几千G比特的带宽。

3、并行度

大家还记得比胳膊粗的铜线电缆吗?(也是小偷的目标)那么粗的电缆其实里面是由成千上百的细铜线组成。

光纤,里面也都是若干条细小的玻璃丝。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提高数据传播介质的并行度,也可以叫“宽度”。就像在32位计算机总线中,可以统一时刻传输32位数据。

1000条玻璃丝,和1000条铜线,是手腕与大腿的区别,哪个方便不用多说。

4、其他

你偷铜线,害怕被判刑,可以融化后再卖钱;我目前还未听说偷玻璃丝卖钱的。

现在明白这里面的门道了吧。

多说一点,信号的传播速度是一方面,其实更重要的是信号的接收能力:

如果接收能力达不到,发送能力是不可能提高的。

(PS:数据链路层中对于数据帧传输的控制机制完全是按照接收方的接收能力来确定发送速度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