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解读中央机关采购中心禁止计算机类安装Win8系统

解读中央机关采购中心禁止计算机类安装Win8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下发《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通知共7条内容,其中第5条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6月20日

关键字: Win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下发《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通知共7条内容,其中第5条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解读中央机关采购中心禁止计算机类安装Win8系统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截图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这让微软和热衷微软win8操作系统的许多单位感觉脸色非常难看。先是微软XP停服掀起一场业界的“血风腥雨”,紧接着是“心脏出血”漏洞的烦恼,再加上“不容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这些意味着什么?微软有什么问题?还是国人的深刻反省?

微软“软了” 损失惨重

针对这个通知,《经济参考报》联系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询问禁装W indos8的原因,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对此进行说明。

而微软中国则回应称,“感到非常意外”。微软中国表示,“微软一直以来始终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积极配合政府采购中的产品评估工作,并确保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能达到政府采购的所有要求。”

其实,win8与XP相比,优势体现在触屏上,可到目前为止,商务办公一直是触屏们的“死穴”,不论win8号称有多大的改善。另外,政府此前应该是采购了大量正版XP系统,这些系统的授权有的还在试用,如果开始使用win8,这些授权怎么办?必然造成浪费。

有业界专家表示,尽管尚无法估量中央政府机关采购计算机的规模,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对微软在中国市场的营收造成重大影响。根据目前公开信息估算,微软可能因此损失上百亿元。

“安全”不容小觑

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一位安全专家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微软W indow s8留有远程控制的“后门”,可以轻易搜集用户信息,这可能是被禁用于国家机关计算机的主要原因。

而此前,倪光南院士在3月份接受央视采访时就告诫业界:Vista当年之所以没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就是因为微软在架构上做了变动:所有的运行的软件,必须通过微软的审核,用户实际上没有对电脑的控制权,而是微软控制了电脑。而倪光南院士称,win8与Vista是同一类型,甚至掌控的程度更高。

倪院士指出,Windows 8集成了杀毒软件,它的功能就是经常扫描用户的电脑。“假如要做监控,这个信息监控这个是非常容易的。”在倪院士看来,如果国内的信息终端,都安装了有安全风险的操作系统,将是“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

换言之,在微软向中国政府公开win8源代码前,如果采购了win8,那微软就将掌控中国的信息安全。

倪院士还举例称,2008年发生的微软“黑屏”事件,事实上暴露了使用微软操作系统所隐藏的安全风险。尤其是去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证据显示,微软还曾卷入美国国家安全局主导的棱镜监控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重视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必然对操作系统这样的基础软件的安全问题进行重新审视。

国产“Linux操作系统”崛起良机

这份通知亦未要求具体安装什么操作系统,但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给国产系统带来发展良机。巧合的是,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近日曾称,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应用。有分析指出,从我国的政策导向上来看,政府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国产的操作系统也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

反观微软方面,虽然Windows XP今年4月8日已“寿终正寝”,但Windows XP目前仍占据全球25.41%的桌面计算机市场,在中国的占有率更是超过50%。更让微软更尴尬的是,不仅XP退市难,推广Win8/Win8.1同样十分艰难,二者当前份额占有率合计不到12%

中央国家机关主要包括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人民团体。虽然这些中央机关部门的采购规模可能有限,但是非常有可能形成极强的示范效应,导致地方政府部门也会禁止Windows 8操作系统。

多数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微软目前处于推广Window s8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此举势必会影响W indows8的推广和普及,并对微软在中国市场的诸多业务造成负面影响。而这无疑是中国“Linux操作系统”崛起良机!

已有5年研发历程,发布了超过12个Linux版本的国产Linux操作系统企业—武汉深之度的董事长、总经理刘文欢也表示: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将会利好国产厂商,而如果能够拿下中国2亿的XP用户,这无疑将会撼动微软在PC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更何况,一个超级大国没有底层的系统安全,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一点,“棱镜门”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