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2014通信产业发展:呈现三个基本态势

2014通信产业发展:呈现三个基本态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将围绕一条主线、两项重点任务展开,并呈现出三个基本发展态势。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4年1月14日

关键字: 2014 通信产业 整理态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4日 综合消息:2013年,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信息通信网络稳步优化升级,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拉动了社会信息消费潜能,3G和移动互联网、宽带等业务增长迅猛,新兴应用快速推进。

2014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复苏回暖、信息通信需求持续扩张的大势下,随着信息消费、宽带战略、4G等产业政策的全面落实,信息通信业有望继续 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整体增速仍将超过10%,其中基础电信业增长8%左右,增值互联网领域增速超过30%,总体市场收入规模超过1.6万亿元,对 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强。具体来说,2014年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将围绕一条主线、两项重点任务展开,并呈现出三个基本发展态势。

一条主线两项任务

移动互联网将成为2014年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主线。2013年,移动互联网成为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热点。从全球看,移动宽带和固定宽带用户增速分别达到34.7%和9.2%,远远超过移动电话用户(6.6%)和固定电话用户增速(-1.2%)。

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同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年新增3G用户超过1.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亿户,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对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还拉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我国智能终端出货量在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超过70%,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总体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仍处上升通道,大量的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等都将继续围绕移动互联网展开,即移动互联网仍是2014年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 主线。落实国家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要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信 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等系列要求,并明确了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基于互联网的新 型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30%)、进一步丰富信息产品和服务等主要发展目标。

电信业作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供给方,既肩负着促消费、稳增长的重任,又需要通过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实现自身增长,因此,围绕如何支撑信息 服务消费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就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丰富信息消费应用、加快信息服务应用渗透也将因此成为2014年信息 通信业发展的重点。

4G和宽带网络建设将成为2014年信息通信业网络建设的重点。建构先进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是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践行国家信息消费政策的具体体现。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了4G牌照,最先启动4G网络建设的中国移动于2013年12月18日的全球 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的2014年4G网络建设目标包括4G基站总数超过50万个,覆盖超过340个城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近日也表示会根据市场竞争状 况,适时建网并提供4G服务。

固定宽带方面,按照“宽带中国”战略的部署,2014年将进入推广普及阶段。2014年宽带网络建设将进一步有所突破,网络覆盖和优化进程将加速,用户接入速率有望持续提升。

总体来看,4G和宽带必将成为2014年信息通信业发展中的又一重点。

三个基本态势

产业创新将推动信息通信业纵向耦合、横向融合发展步入新阶段。

电信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技术变革与应用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产业升级的速度明显有所加快,与PC操作系统和芯片升级的速度相比,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芯片的更新速度达到0.5-1年,速度加倍。

云操作系统商用化逐渐成熟,正引发IDC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换代;物联网进入实质发展阶段,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大数据从概念炒作进入探讨发展期,驱动数据产业链萌动成型,围绕互联网应用开发的创新也层出不穷,满足用户多方面的信息需求。

产业的持续创新推动了信息通信产业纵向耦合与横向融合的进程,云管端作为信息通信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业务、内容和网络的内在联系和互动延伸得以进一 步强化;手机、平板、电视、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电子类产品都可能实现从通信芯片、操作系统到内容等的统合复用;互联网和金融业、制造业的内在融合进一 步加深。总体来看,创新驱动下的纵向耦合和横向融合将成为2014年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

转型升级、生态竞合成为信息通信业持续增长的前提和基础。

2014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与深化发展,传统电信业向综合信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态势还将持续,并逐步在广度和深度上得到拓展,基础电 信企业将进一步深化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进流量经营,创新商业模式,预计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将在今年基础上进一步有所提升,超过55%,应用商店、4G 网络下的定制智能终端等都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监管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将为信息通信业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2014年,监管和政策调整仍是信息通信产业领域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路线做出了系统部署,特别是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混合所有制形式电信市场的协调发展的战略,将引领电信市场进一步加大、加快市场开放进程。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拓展和新业务的不断涌现,对电信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改进电信市场准入制度,建立互联网事中、事后管理制度,推进电信 业务价格改革的举措在2014年将有新的进展。针对移动互联网发展引发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加剧的现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将进一步加强,将推动形成更加 安全、可信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进而为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构筑良好的发展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