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瞻博网络: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云网络架构

瞻博网络: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云网络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无论企业及个人用户对云计算网络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云计算俨然成为了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主导力量。面对全新的网络环境,企业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云就绪网络才能真正为企业释放出云计算的整体效力。围绕云就绪网络,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对传统网络架构进行改造,现已成为各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6月15日

关键字: 瞻博网络 瞻博网络云计算 云就绪 私有云 虚拟化 QFabr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6月15日 北京报道:当前,无论企业及个人用户对云计算网络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云计算俨然成为了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主导力量。面对全新的网络环境,企业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云就绪网络才能真正为企业释放出云计算的整体效力。围绕云就绪网络,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对传统网络架构进行改造,现已成为各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近日,ZDNET至顶网记者就企业如何构建就绪的云网络等诸多问题对瞻博网络公司大中国区市场总监谭俊进行了专访。

瞻博网络: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云网络架构

瞻博网络公司大中国区市场总监:谭俊

  谭俊在专访中讲到,企业要建立起云就绪网络,并发挥出云网络的实际效力,对于网络架构部分而言,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

  第一,企业首先需要在几个方面有所创新,即架构简化、智能灵活、新安全、开放性。

  第二,目前网络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三个方面:对大规模虚拟化环境的支持;对云计算资源的高效接入和访问;从云到各种终端设备的安全性。

  第三,在企业私有云方面,瞻博具有以QFX3000-M、EX、SRX为代表的灵活解决方案来适应各种规模的私有云实施。

  第四,在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中,企业需要通过对网络架构的简化和扁平化处理来有效支持云计算的弹性扩展能力,从而更好的适应对动态应用资源的调配。而QFabric就是一个十分理想的云数据中心架构方案。

  谭俊表示,企业在对网络架构改造过程中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选择不同的云架构模式。无论实施的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的模式,管理者都应具有良好的前瞻性考虑,使得企业网络始终能够具备按需扩展能力及技术前瞻性,以此满足未来企业各阶段的云计算需求。

  而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谭俊已给出了具体解答,欲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阅读以下具体问题及回答:

  Q:做为云计算基础架构的重要支撑,网络应该聚焦在哪些环节以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并且这些环节与传统的IT网络基础架构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

  A:网络是整个云计算架构得以实现的关键之一。作为所有云计算中的应用逻辑和数据传送的基础,从提升企业效率和降低成本的角度,新网络传统网络相比有几个大的创新方向:架构简化、智能灵活、新安全、开放性。

  第一,架构的简化。新网络基于硬件能力更强的节点和网络虚拟化等相关技术,使得整个网络架构实现了大幅度的扁平化,逐步从多层架构简化为单层架构,从而显著提升了应用性能,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了网络中所需的设备数量和组网复杂度,进一步的降低了运维和能耗成本。

  第二,智能和灵活性。新网络能够通过各种技术,智能识别用户的身份,位置,权限,以及用户所使用的终端类型及性能,做到动态调节网络资源,优化对应用的端到端支持。优点在于用户可以更简便的获得连接,以及平滑的BYOD应用体验。也有利于网络管理人员更为简便的维护好一个端到端的云计算环境。

  第三,网络的安全性。新网络承担了从终端到接入网络,传输,数据中心的全流程数据传输以及每个环节中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够为从大规模虚拟化计算环境,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访问,到企业敏感数据在终端上的可靠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灵活、可实施的新一代安全解决方案。

  第四,网络的开放性。新网络不再是一个黑盒子,而是随着网络架构的演进,逐步成为一个网络化应用开发和部署的可靠平台,新一代的应用将更好地利用网络的开放接口和可编程能力,动态并智能的提供以往应用无法实现的新一代服务,更好的满足用户和管理的需求。

  Q:为了满足云计算基础架构效力的提升要求,网络架构、技术等方面需要在哪些地方做出改变?

  A:云计算是一个促使网络基础架构变革的驱动力,这一变革从技术角度来看,对网络提出的挑战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对大规模虚拟化环境的支持,其次是对云计算资源的高效接入和访问,以及从云到各种终端设备的安全性考虑。

  Q:针对企业云计算的不同阶段,如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模式中,瞻博网络认为在不同阶段和模式下,从网络方面能够帮助企业提升云计算效力的具体思路分别都是什么?

  A:云计算在不同的企业中必定有不同的演进路径。而网络是一项关键的基础设施,是整个云计算大厦的地基。一方面要能够满足当前的应用需求,另一方面还必须要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在架构上具备按需扩展能力和技术前瞻性。从而满足各种阶段云计算的需求。

  对于公有云而言,重要的是大规模虚拟化环境的支持和对多租户云的有效管理,瞻博能够提供以QFabric、vGW为代表的新一代解决方案,确保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可以获得最佳的服务能力和运维效率。

  针对企业私有云,瞻博具有以QFX3000-M、EX、SRX为代表的灵活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种规模私有云对于虚拟化、简化架构、降低能耗等需求。

  混合云的情况,瞻博将基于领先的路由、身份和权限管理把公有云,私有云的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并结合SSO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个无缝的云计算网络体验。

  Q: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如何应对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虚拟化变革所带来的挑战,从而提升云计算整体效力?

  A:云计算网络要实现对虚拟化的有效支持并适应云计算的弹性扩展,主要是实现架构的简化与融合接入能力。由于云计算本身的弹性和租用特征,对动态应用资源的调配成为关键,所以最佳的方法是将网络简化为一层,并实现所有服务器端口在网络中的同一化,保障虚拟机和数据在任何两台服务器上的迁移高效无差异,同时也使虚拟机的部署位置不受限制。在虚拟化方面QFabric就是一个理想的云数据中心架构方案。

  在大规模虚拟化背景下,虚拟机的安全和管理可视化,能够有效地实现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让虚拟机内部以及迁移不会成为安全死角。同时为管理人员提供跨虚拟机的流量可视化的管理,为安全和管理策略的制定提供关键支撑。瞻博所提供vGW结合SRX的方案,就可以有效满足大规模云计算环境下虚拟化安全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云计算最终意味着更大规模的计算集群,必须能够有更好的扩展性以适应弹性增长的云计算需求,而不会因为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导致网络复杂度和运维成本的非线性增长。

  Q:如何在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中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运维来提升云计算的效力?

  A:在管理和运维方面,瞻博网络为用户提供的独到价值在于:

  第一,是通过最简化的架构降低管理和运维复杂度与成本,比如QFabric的单层架构。即使接入数千台万兆服务器,用户事实上只需要管理一台交换机,而且由于架构的简化,整个网络的设备数量要少30%以上,网络物理连接也更少,更简洁,从而将管理运维成本大幅度降低。

  第二,从安全角度,瞻博致力于通过vGW虚拟防火墙提供对虚拟化层的细微度安全防护和可视化能力,从而让用户能够获得集中化掌控虚拟化安全的能力。通过高性能,模块化的SRX网关,能够平滑的按需扩展安全防护能力和功能而无需改动网络架构。

  第三,提供开放接口,例如JUNOS SDK、Service Now和Script,能够与整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自动化运维管理体系有机结合,为管理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对网络基础设施的运维自动化能力。

  第四,在整网跨交换、路由、安全提供统一的网络操作系统,从而真正的降低因为采用各种网络操作系统带来的运维复杂度,此外Forrester提供了专门的研究报告证明采用单一操作系统为运维带来的显著优化。

  Q:针对降低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的能耗,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A:云计算网络的能耗问题应该是企业在建设中重点关注的方面,对于整个网络而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针对单一节点降低能耗,包括采用更低能耗的器件和优化散热系统、机电设计、以及实现优化的能源管理。另一方面,关键是要切实简化整个网络结构,以更少的设备节点来实现更为强大的功能。例如采用两层网络甚至单层网络将可以节约大量的网络设备,从而降低整网能耗。

  Q:目前瞻博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如何?

  A:目前瞻博的云就绪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云安全解决方案等,已经在全球众多用户得到广泛部署,来自各行业的众多大型客户,都已经部署了基于JUNOS技术的两层甚至是单层网络。全球目前已经有150个QFX的客户应用了QFabric的TOR或者整体方案。在国内,瞻博已经为包括金融,电信,能源,教育,商业等在内的众多领先行业客户提供了基于瞻博云就绪数据中心的技术并实现了成功的部署。

  Q:企业如何来评估云计算网络架构确实提高了企业云计算服务和应用部署能力?

  A:在评估方面,企业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包括:新网络平台上推出新业务的速度;用户的应用体验和便捷性;企业运维管理的复杂度;及扩展的平滑性和灵活度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Q:在未来云计算规模化运营后,如果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云计算的整体效力,网络基础架构方面可预见的挑战有哪些?

  A:未来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的挑战,随着更多的企业采用更有弹性的私有云或公有云架构,目前可以看到的主要问题包括:

  · 大规模云计算威胁对主动云安全的需求;

  · 大数据的传输和有效处理;

  · 新一代终端对于移动接入云计算环境的需求。

  不过在这些方面瞻博已经做好了准备,能够帮助企业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与威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