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驳斥网络间谍:不做黑客帝国不当受害者

驳斥网络间谍:不做黑客帝国不当受害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而4月3日的一则“中国网络间谍曾试图攻克总理陆克文的电子邮箱,并攻击澳大利亚政府、商业网络以及外国大使馆的电脑……”的消息更是将“中国网络间谍” 论的热度推至高潮,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将“黑客帝国”这一帽子强扣在中国头上。

来源:赛迪网 2009年4月25日

关键字: 网络入侵 网络间谍 黑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月初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针对“中国的秘密电脑网络间谍系统入侵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电脑”的说法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电脑网络安全,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互联网、电脑网络系统的犯罪行为。国外一些人热衷于捏造所谓“中国网络间谍”的谣言,其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而4月3日的一则“中国网络间谍曾试图攻克总理陆克文的电子邮箱,并攻击澳大利亚政府、商业网络以及外国大使馆的电脑……”的消息更是将“中国网络间谍” 论的热度推至高潮,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将“黑客帝国”这一帽子强扣在中国头上。

  事实上,中国通过网络侵入他国的说法根本就是个伪命题,西方报道中所谓“受害国”(比如以色列)就站出来证明“并未受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而理性地来看,虽然经过10年左右的探索和努力,中国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已经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技术上依然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还没有威胁他国的能力,威胁能力只存在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而且从履历上来看,中国可谓干干净净,而如美国等一直高调指责他国的西方国家却是污点斑斑,屡有前科。例如早在2000年,英国媒体就揭露了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间谍计划,该计划显示,中央情报局寻求进入全世界各大公司、银行以及政府机构电脑系统收集信息的能力。

  中国信息安全行业厂商网御神州的一位技术人员说:“整体来看,被国外远程控制的电脑数量中,中国的受害电脑数量是最多的,是发达国家之间网络间谍战中的最大受害者。境外间谍和黑客一般会选择国内安全等级较低的电脑下手,并以此作为桥梁加以利用,进而发动更为恶劣的侵犯和破坏活动。一般来说,中国的很多行业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电脑和网络安全等级都较低,这往往是黑客和境外间谍利用或攻击的目标。”

  事实也证明,中国的确是网络谍战的受害者。两年前,据媒体披露,一些中国重要部门的电脑就遭遇了一次“滑铁卢”,一些政府部门、国防机构、军工企业等重要单位,遭到境外大规模的网络窃密攻击。更有报道说,境外有数万个木马控制端紧盯着中国境内的上千台电脑。

  作为网络间谍战中的无辜者和受害者,中国可谓无奈至极,但是无奈的同时也当有所作为。中国有句古训: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中国不主张“先发制人”,但也不能成为攻击者可以轻易得逞的重点攻击对象,因此我们必须从信息安全技术上实现自主自强、加强自身网络安全防护。

  而且可以预见,在未来,作为国防和战争的一部分,基于网络技术之上的信息战将是争夺的制高点,“网络间谍”也必将是战争信息索取和相互打击的重要形式和力量。作为支持网络战争的关键技术之一,信息安全技术的自主和先进是决定网络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而这也必须依靠民族自主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以及自己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完成。

  网御神州的一位安全专家就指出,不仅仅是出于商业价值和政治利益的考虑,更是对未来长远战略和民族独立自主的考虑。一切都必须依靠自主的技术和设备,以及自己培养的专业人才。自己的信息安全企业是企业和国家信息安全技术和人才的摇篮,每一个信息安全厂商都应该将自己定义为一名‘士兵’。信息安全厂商既要着力于当下的技术发展和进步,同时还要着眼于未来的国家信息安全和国际竞争。”

  针对企业和各事业单位的网络建设,特别是外网远程接入内网的安全建设,随着宽带网络接入和移动办公模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员工需要在公司外部处理业务,移动办公及各类别分支机构与总部互联的应用需求呈几何级迅猛增长,外网移动的员工能够访问企业内部网络资源成为了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如何解决企业网络边界安全策略和远程接入要求之间的矛盾,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经过潜心的实地调研和多年的技术攻关,网御神州提供了一套业界最专业的“远程安全接入方案”,素有“万能接入,智能访问”之称的——网神SecSSL 3600安全接入网关系统:通过SSLVPN网关可以全方位构建客户端访问业务系统的逻辑安全体系,基于标准RBAC模式,即“用户+角色+服务”授权细粒度应用访问控制,集丰富多样的身份认证类型、客户端安全检查机制、MiniCA签发工具等,NC网络连接模式更能可靠保障支持基于所有TCP/UDP的应用系统,您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即可安全加密访问关键业务系统,不必担心传输的加密数据会被窃取;通过统一安全管理系统,统一管理、部署,协同防御,打造主动防御的网络安全体系,进而保证相关企业和单位的信息安全。

  而对于未来国家的信息保卫战,网御神州在不断取得进步和升级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的自主与创新,放眼于未来的信息安全技术方向和国际竞争形式,坚持培养信息安全高端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国家各种标准和策略的制定,始终致力于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民族自主。

  千百年来,在“与人为善”的传统文化指引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和平共处、睦邻友好、世界和谐”的邦交国策,中国也因此而被世界尊称为“礼仪之邦”。然而时至今日,随着中国科技文化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迫于对中国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提高的惧怕,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和机构企图利用杜撰的谣言扭曲中国的国际形象,西方世界众口合一的将中国比喻为“黑客帝国”可以说就是这种心理作祟的结果。而对于深受其害的我们来说,必须清醒和理智,即使我们不做“黑客帝国” 但也不甘当网络谍战的受害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