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互联网历史上的50个经典时刻——万维网的发展

互联网历史上的50个经典时刻——万维网的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打算重新翻阅互联网历史,从最初的技术雏形到促进互联网普及的Web技术,从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争议,到各个企业因为网络普及而遭受的损失。在此次专题中,我们将回顾互联网发展40年中的50个重要时刻,并将其分成10个章节。言归正传,我们从互联网最早的时期开始吧,那是1974年

【原创】 2008年10月17日

关键字: 域名 TCP/IP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互联网历史上的50个经典时刻——万维网的发展 - ZDNet China - Where Technology Means Business
热点推荐:
互联网历史上的50个经典时刻——万维网的发展

标签:SSLApacheRSS

我们打算重新翻阅互联网历史,从最初的技术雏形到促进互联网普及的Web技术,从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争议,到各个企业因为网络普及而遭受的损失。在此次专题中,我们将回顾互联网发展40年中的50个重要时刻,并将其分成10个章节。言归正传,我们从互联网最早的时期开始吧,那是1974年。

时间回到1995, 时代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On A Screen Near You》的封面文章。这篇文章重点引用了卡内基梅林大学一项持续18个月的有关网络色情泛滥程度的研究报告。 (副标题是"信息高速公路上的色情市场") 。当期杂志的封面照片是一个震撼的事实—一个小男孩坐在电脑前,而网络上充斥着色情和变态的内容,孩子们不再安全了。

当然,这是文章吸引眼球的手段。整片文章关注的重点包括电子公告板,新闻组,拨号上网调制解调器,以及诸如“信息高速公路”“网络色情”“电话费账单”等词汇。历史在不断进步,就算在1995年,网络—当时还不能称作web—也已经有了二十年的发展历史。而现在,又过去了一个十年,互联网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里程碑相继出现,成百上千的重要时刻值得我们去回忆和纪念。

因此,我们打算重新翻阅互联网历史,从最初的技术雏形到促进互联网普及的Web技术,从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争议,到各个企业因为网络普及而遭受的损失。在此次专题中,我们将回顾互联网发展40年中的50个重要时刻,并将其分成10个章节。言归正传,我们从互联网最早的时期开始吧,那是1974年。

早在1992年,在Firefox 或者Internet Explorer这样耳熟能详的浏览器出现前,民间流传着一些网络浏览器的鼻祖,比如Erwise, Viola 和 Arena。但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浏览器叫做Mosaic。它是由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Marc Andreessen开发的,Mosaic的出现极大的推动了万维网的普及,并且最终被一个叫做Aleks Totic 的南斯拉夫人转移到了Macintosh OS下。1.0 版的Mosaic最早在1993年4月发布。

1994年4月,在 Mosaic取得了巨大成功后,Andreessen又开发了Netscape。之后推出的 Mosaic升级测试版被称作Mozilla,而后又在九月份推出了Netscape Navigator 。十月份,Andreesson的公司开始研究在Web上传输敏感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也就是数据的加密传输。这个研究导致了SSL(加密套接字协议层)的出现,这个技术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现在浏览的网站中,有一半是基于Apache服务器的。这是一款由Rob McCool在上世纪70年代开发的完全免费的开源HTTP 服务器软件,可以很好的支持Web页面的展示以及HTTP网站的运行。直到2000年,Apache 在 Web应用领域都保持着很高的增长率,就连微软的Hotmail服务器也是由 Apache 搭建的。

Macromedia Flash的雏形最早出现在1995年,它是由FutureWave Software的绘图软件SmartSketch发展而来。到了1996年9月,这款软件改名为FutureSplash Animator 并作为一款动画制作软件被卖给了Macromedia, 最终成为了Macromedia Flash 1.0。 现在这个品牌已经归Adobe所有,在全球95%的PC上都安装有 Flash播放器,主要用来在工作时间进行娱乐。

RSS feeds 是一种由XML语言编写的文件,可以让用户通过RSS feed阅读器收集网站上的内容。RSS最初是Dave Winer在1997年以 scriptingNews 格式的方式提出的。到了 1999年, Netscape开发出了 RSS 0.90 — 一种同样基于XML语言的类似格式,但是后来放弃了后续的研发。现在RSS不但让blog更易访问,而且播客技术也与RSS紧密相关。

请关注下集互联网故事——电子邮件的故事

爱卡汽车网 | CNET科技资讯网 | CWEEK | 蜂鸟网 | GameSpot China | 个人电脑 | 开发者在线 | PChome | Solidot | SPN |
投影顾问网 | 万维家电网 | 网友世界 | 西域IT | ZDNet China | 中关村在线 | 中小企业成长网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200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