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ainhouse中国视频通信市场分析

Wainhouse中国视频通信市场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今天做一个简单的介绍,Wainhouse是美国做市场研究和调查的机构,我们主要分析就是多媒体通信方面,像网络会议、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的产品服务分析。

作者:比特网 来源:比特网 2008年9月22日

关键字: MCU 视频会议 视频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非常高兴大家,我是作为市场调研公司也没有很多的产品说,我说一下市场的分析情况。毕竟我们是调查的机构,我在全场做一个调查,这里所有的人现在有多少人是用过视频系统的?请举手。在这里我们有多少人在视频或者多媒体通信领域工作?请举手。

  我今天做一个简单的介绍,Wainhouse是美国做市场研究和调查的机构,我们主要分析就是多媒体通信方面,像网络会议、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的产品服务分析。另外在统一通信这一块包括在电信、IP电话这一类系统上的以及企业软件的像IBM、微软的方面,另外就是我们融合的解决方案有多个公司提供。

  我们今天主要讲的几个题目,一个是讲市场概况。最近听到最近就是视频网站和统一通信。这是国内视频市场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全球从2002年2007年底有15%到17%的增长,在国内出货量增长45%。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我们价格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国内现在是竞争最大的市场,国外国内服务提供商都非常看中这个市场,特别是终端产品跟国外的诉求会不一样,国外价格比较贵或者高档的产品可能还有一些介入,可能价格也贵一些。

  刚刚说了我们这个市场的分布,政府这一块从2002年现在还是最大的一块,运营商第二。运营商每年投入在这一块也不少,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内部用的,第二个是对外提供视频会议,它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提供网络,像联通。第二个就是提供多媒体会议室像电信、网通。

  第三个就是国企、大型企业,第四块是私营、中小企业,最近这一块的增长还是最快的,因为政府这一块的市场比较大但是不会增长,每年也就这几个机构,不会再有所增长。所以现在中小企业市场比较有发展的空间。

  我们今天也看到了一些产品提供商,国内国外都在这个市场竞争,世界上所有国外的包括索尼、中兴、H3C等等。按照我们的分析市场前景应该在25%左右的增长率,一个最大的方面就是终端即蓝色这一块,视频会议终端还是最大块。MCU即黄色这一块,国内MCU的市场还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

  第三个是软件方面的。第四个是网络产品。我们看到这个市场会从25亿左右增长到300亿左右。这个市场跟其他的通信产品来比也不一定有这么大的增长,因为它一直是在快速的增长。

  如果你看最近几个网站的产品宣传,我们传统的视频会议就在这一块,不是特别漂亮,能够达到目标。如果用网真的话可以快速的达到目标,可以用起来还可以给自己一点面子。我们看一下宣传的情况,这两个东西真的是两码事,差别挺大。我们觉得网真的定义就是属于一种视频会议技术,它不是技术的差别,是一种体验的差别。因为从一个产品和技术方面,比如说编码、网络、工作平台等等差别不是特别大,大部分的网真产品是把几个编码器捆绑到一个产品里面,然后再加上一个智能的控制平台加强托管服务,再加上一些会议室的集成,整合成一体化的产品。

  那么它的好处在什么地方?有谁用过或者看过网真的解决方案?它的好处在什么地方?就是你开会的时候传统的视频培育系统你看上去还是看电视的感觉,人的头还比较小。通过网真的解决方案像是面对面的体验,人好像坐在同一个地方,因为大小也差不多,声音也很清楚。

  它的好处一方面就是感觉特别好,另外就是应用。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因为网真价格比较贵,比普通的传统视频会议系统贵,真正的网真用户用的特别频繁,如果客户用的频繁肯定使用的非常便利。所以在这个方面,他们做的解决方案肯定是非常不错的。

  那么它的缺点,你要提供一个非常好用的系统,可能还涉及到一些灵活性的方面。举一个例子,集成解决方案的话包括会议室里面的桌子、椅子、墙上颜色什么都是固定的,还有网络带宽要足够,要能够参加视频会议最多3个点,所以它设置了条件,也说明很多解决方案都有自己的好处以及自己的缺陷。

  网真里面有很多是说明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在高端的产品还是有一点空间的。我们从集成和应用性、服务这一块还有很多的机会,不管是网真还是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都有很多机会促使新的服务机会的发展。

  网真方案提供商是这些,我觉得华为还会提一些解决方案,包括增加国内客户诉求的一些。除了这些厂商以外,我觉得在集成客户方面还会有一块业务。在这一块那些集成公司还会在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提供一些服务。

  作为产品有多个编解码器,还有老百姓的视频会议,还有可视电话等等。

  说到统一通信这一块已经进行了一天的论坛,我就从我们的业界来分析一下。统一通信在我们这边的定义,我昨天飞机晚点没有听演讲,我们这里的定义,一个要有在线状态、即时文本交流、电话和电话会议、网络会议还有移动性和视频会议。

  它主要的价值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把这些,不管你从什么样的输入不管是音频还是视频输入,通过什么样的网络,通过什么样的终端,通过什么样的应用都可以通过这个界面进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可能我换一个方案又是一个不同的结果。它主要的价值是在这儿,提供一个接口使协作通顺。

  它对于视频会议的价值在哪里呢?视频会议原来因为它为了保护通顺而且是双方的通顺有视频有音频而且在不同的网络上,要实现这种功能有一定的复杂,所以很多公司买了以后用起来不是很容易,一个方面是网络问题,可能还有一些是运营商的问题,以及设备的问题。

  统一通信这个概念和系统的好处主要是把视频会议带到主流的工作流程里面,原来会议主要还是大领导讲话或者比较高层的领导用的,现在能够通过某一个管理系统、通过实时通讯进行接入,可以把视频会议融合到各个员工的桌面。如果我作为老板的话,几个会议室都有视频会议系统,我桌面也有视频会议系统,如果有人找我,不论我在哪里都可以找到我。在这些方面还是主张对于移动用户来说越来越便捷。

  UC统一通信的厂商也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这是主流的一些公司,这三个都是针对大型企业的合作,其他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像微软和IBM是从企业软件和企业管理系统方面来提供统一通信的。

  视频会议是某个厂商UC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是多个厂商所组成的UC生态环境中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企业、政府和行业客户他们原来有一些通信方面、协作方面还有OA系统肯定是多个厂商提供的,所以你提供一个视频会议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在这里融合。你也提供一个视频会议系统支持这个协议的话,你可以很快地融入其中。

  视频会议我们做过在统一通信做过一些调查,一个方面把文档、协作这一块开始做,视频会议可能会比较晚一些。

  我们主要想看一下在国内市场我们主要能增长的地方在哪里?

  第一,中小企业这一块。中小企业市场增长的比较快,中小企业或者私营企业全国发展地越来越多,他们也需要这种产品。但是传统的产品是不是可以符合他们的诉求,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要调整,因为针对中小企业跟针对大行业客户是不一样的。

  第二,管理服务或者托管服务。这在国内有一些IT托管服务,这也是跟网真有一点关系。现在人员成本越来越高,行业竞争也越来越大,所以现在托管和外包这一块的服务也是一个挑战,在国内很难做像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管理这部分。

  第三,专业集成服务。我觉得网真这种产品和方案可以看一下他们用视频会议的习惯和模式,通过网真的理念作出一些新的调整。

  第四,会议服务。不管是电信运营商还是数据运营商,在这方面我们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业务还是比较新的,现在中国和美国的市场应该是同一个规模,但是说服务方面比如说电话会议服务中国还没有达到5%的容量,所以在服务这一块有几个调整,一个是电信业务的控制,不是所有的公司能够做通信和多媒体的服务。另外就是市场培养这一块。

  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