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贵阳ADSL2+AnnexM全球眼承载解决方案

贵阳ADSL2+AnnexM全球眼承载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视频监控系统在现代公共场合中具有独特作用,它被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是其能实时、形象、真实地反映被监视对象的画面,已成为人们在现代化管理中进行监视控制的一种极为有效的工具。

作者:通信世界网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08年6月2日

关键字: ADSL adsl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视频监控系统在现代公共场合中具有独特作用,它被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是其能实时、形象、真实地反映被监视对象的画面,已成为人们在现代化管理中进行监视控制的一种极为有效的工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视频监控系统在各行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公安、消防、交管等部门以及写字楼、酒店、商场超市等商业机构,对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的需求都在不断的扩大。随着近年来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不断深化,对治安管理和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以“平安中国”安防工程和商业监控为服务对象的“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发展尤其迅猛。

  “全球眼”从技术特点上看属于新一代的监控系统,其应用和服务模式从传统的本地集中式监控发展为广域分散式监控,系统平台也从孤岛式的独立监控系统发展为网络化共享式监控平台,即利用中国电信无处不在的宽带网络将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从而为各行业的管理决策者提供一种全新的、直观的、扩大视觉和听觉范围的管理工具。

  1 贵阳作为“平安贵州”试点城市率先启动“全球眼”建设

  作为西南地区旅游资源大省,贵州省将“加快旅游经济发展,营造和谐旅游市场环境,创优质旅游服务示范城市”作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经济发展工作,并着手加强对城市、景区环境的卫生、治安、交通的管理工作。2006年11月,贵州省公安厅响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计划以省会贵阳为试点,联合贵州电信作为合作单位,实施“平安贵州”安防工程;计划从2007年2月起通过两年的试验和推广,最终在全省所有主要交通道路、政府单位、工业园区、商业场所、医疗教育机构、金融机构、人流大的车站等公共场所实现全天候视频监控管理。

  通过周密的部署和研讨,公安厅制定了贵阳试点工程三步走的计划,即在2月份新建1200个视频点,五一黄金周到来前再新建1700个监控点,最后在9月份新建3000个监控点,基本实现对市区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监控覆盖。

  2 贵阳电信对全球眼项目的总体建设思路

  从时间上来看,贵阳的试点工程时间并不充裕,5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前两期工程,形成规模试验。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低成本、高质量地完成建设工作,成了贵阳电信计划部和建设部面临的主要问题。

  贵阳属于典型的山城,城市周边是山,城区内地势并不平坦,许多主要道路都是沿着坡势建造,路宽和路面下的线路管道也受到地形的影响,故而管线尤其是光纤等基础设施资源比较紧缺。如果要为全球眼工程专门铺设管线设施工程不仅施工难度大,工期也会较长,因为受地形影响,增设管线要对公路沿线进行施工,从而可能影响市容和交通,都需要得到市政规划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的批准。对此,贵阳电信做出了一个果断的选择,以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资源为主,新敷设的资源为辅。

  确定了基础设施配套的总体思路,下一步就是对接入技术和组网的选择。

  按照国内其他地区开展全球眼业务的先例来看,全球眼接入技术主要有三种:即全光接入,光纤传输+以太网,宽带XDSL接入,这三种方式对环境和基础设施资源有不同的要求,也存在不同的优缺点。

  方案一、全光接入,采用宽带XPON技术

  该方案最大的优点在于带宽高,能有效支撑高质量图像的传输,同时由于传输过程中采用的是无源光器件,在网络的可靠性方面相对较高。同时,XPON技术还有利于对主干光纤的节约。而该方案对于贵阳而言,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首先,贵阳地区的光纤资源并不富裕,尤其是末端接入光纤,如果采用XPON技术,则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重新规划光纤接入网络;其次,XPON技术的建设成本比较高,除了设备本身的价格外,施工和规划的费用也不菲,总体平均每监控点的接入承载投资大于5000元,不利于视频监控网络的大规模发展;最后,XPON技术本身还不是很成熟,技术上处于快速发展和不断改进的阶段,不利于后续的维护。

  方案二、采用传输、光纤+以太网接入

  该方案最大的优点在于技术成熟且带宽较高,能够对业务承载和后续的维护形成支撑,但对于全球眼业务而言,也同样存在较大的不足,主要不足点有两个:第一,该方式同样需要对接入层的光纤或传输网进行新的规划,存在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第二,由于监控点有一定的空间间距要求,同时接入节点一般不对普通居民进行宽带覆盖,所以一个交换机节点往往只能接入一到两个视频监控点,利用率很低,平均成本较高。

  方案三、采用XDSL技术的双绞线接入方式

  该方案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直接利用电信最为广泛的DSLAM网络展开接入承载,基本不需要对管线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不仅工期短,投资也大大降低(每节点接入综合成本仅1500元),此外,管理维护体系也相当成熟,便于对业务质量的保障。但该方案也同样存在不足,首先是业务的带宽问题,全球眼业务主要需求的是较高的上行带宽,而这恰恰是ADSL等技术的弱项,因此必须对合适的DSL技术作出选择;其次是需要对DSL接入技术的种类、分布以及接入距离和线路质量的综合评估,避免XDSL线路的干扰影响用户业务质量。应该说采用XDSL技术将面临相对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

  围绕三个解决方案,贵阳电信规划建设部和规划设计院一起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在综合成本、运维、服务质量、工期等多方面因素后,所有人的意见统一在了以方案三为主,其他方案为辅的建设思路上。作为本次工程的负责人,贵阳电信计划部的主管工程师严工指出了最终决策的理由:

  首先,作为重大政府工程,全球眼项目需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和社会效应;

  其次,贵州省经济并不发达,低成本、高效率是全球眼项目的效益目标,这也是省政府的要求,因此贵阳既然作试点就应该在这方面给全省树立一个可以移植、可以参考的样板。

  其次,方案三中涉及的问题从目前DSL技术角度完全具有解决的可能性,并且可以通过细化前期准备工作而不是加大投资来加以解决。

  最后,之所以以方案三为主,其他方案并行考虑的原因,是因为在部分监控节点可能会存在对视频画质、帧数较高的要求,例如:需要安装4CIF、D1以上的摄像头的安防重点监控节点,依靠现行的DSL很难解决带宽问题,因此,光纤接入方式作为补充是必要的。

  3贵阳电信全球眼的解决方案

  贵阳电信全球眼的解决方案主要采取模块局DSLAM和新增微型DSLAM以2km为半径,提供基于ADSL2+AnnexM技术的视频监控承载。

  既然确定了以宽带DSL为主导方式,那就要对网络的现行状态和主要监控场所进行深入分析,以确定每一个监控接入节点的实施方案。贵阳电信首先对一期工程的覆盖区域进行了网上设备、基础设施的现状调研,最后发现99.3%以上的监控节点都不存在管线资源的问题,而主要难点在于对接入覆盖模式的选择。

  模式一:通过端局进行覆盖,全球眼与宽带用户共用接入设备,安全性相对低,且局点用户多,规划较繁琐,但接入相对集中,维护较便利;线缆接入距离在3km左右,线路串扰相对较严重,选线工作相对复杂。

  模式二:通过模块局进行覆盖,全球眼与宽带用户共用接入设备,安全性相对低;接入相对分散,维护投入较大;线缆距离在2km以内,线路串扰相对少,选线工作简单。

  模式三:新增微型接入局点进行覆盖,全球眼独立使用DSLAM,安全性较高,接入模式灵活,不存在规划困难,且接入距离短,一般在1km左右,串扰很小,业务质量相对好;但节点分散不便于维护。

  三种覆盖模式都存在不同的优缺点,对此贵阳电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对接入模式的选择应该立足于接入技术本身的特性表现,基于某种接入技术本身对提升业务质量、减少综合成本最有帮助的接入模式是最好的选择。

  按照这个思路,贵阳电信优先展开了对DSL技术的选型。按照贵州安防工程的要求,所有的监控点至少要满足2CIF(708×288)、每秒25帧的图像标准,这就需要为每个节点提供至少1Mbit/s左右的带宽,考虑到对突发流量的处理,承载视频流的DSL线路要开通2Mbit/s左右的上行带宽。基于这个条件,贵阳电信从目前较成熟的DSL技术中筛选出了两款,一个是G.SHDSL,另一个就是ADSL2+AnnexM;那么这两种技术该如何选取呢?

  这个时候,华为公司的一份汇报材料让贵阳电信的工程师一下子明确了最终的技术选择。通过这份汇报材料,贵阳电信发现,虽然G.SHDSL和ADSL2+AnnexM在上行带宽技术指标上相当,但两者的投资成本和网络环境适应能力存在巨大的差异。G.SHDSL在技术上属于E1传输技术,由于国内应用量很少,其终端价格高达1000元/台,加上局端和工程投资每监控点接入费用大约需要2300元;在环境适应性上,G.SHDSL属于强干扰源,其对ADSL\ADSL2+线路的串扰非常严重,权威机构的测试表明,每百对2km的ADSL\ADSL2+双绞线捆中G.SHDSL线路大于8对时,ADSL\ADSL2+线路的异常掉线率将达到100%。因此选择G.SHDSL,就意味着所有的设备和线缆都要独立使用,将形成非常高昂的投资成本。而ADSL2+AnnexM本身属于ADSL\ADSL2+技术体系,产业链大,终端等设备成本低,节点接入成本仅需要1400元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贵阳现网的华为 DSLAM ADSL2+板件几乎全都可以直接软件升级支持ADSL2+ AnnexM,无需额外的硬件采购,这就意味着节点接入成本进一步降低到了1200元左右。此外,在环境适应性上,ADSL2+ AnnexM与ADSL\ADSL2+的线路串扰很小,2km以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综上所述,贵阳电信做出了最终的选择:ADSL2+ AnnexM作为主导全球眼承载的XDSL技术。

  接入技术和特性条件确认后,接入模式也就基本选定了;贵阳电信选择了模式二和模式三并行的办法,模式二只能适用于现网有华为DSLAM的局点;模式三可以作为模式二的补充,同时华为的电信级小规格DSLAMSmartAXMA5605在ADSL2+ AnnexM的技术性能、稳定性和管理特性上也处于业界领先的水平,完全可以避免频繁维护和管理不便的问题。

  为了保障网络的质量和维护的统一,2007年1月10日,贵阳电信正式选择了华为独家作为本次试验工程的设备供应商。建设工程随即全面展开,贵阳电信信心十足地向省政府和公安厅承诺“春节期间,我们第一批视频监控点一定能运作起来!”

  4 贵阳全球眼工程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正如之前所预期的那样,贵阳的全球眼一期工程依托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网络设备迅速建成了,前后工期一共36天,赶在春节前2天完成了系统的试运行;贵阳全球眼一期工程1000个监控节点的整体投资(包括接入、施工和业务平台建设)不到300万元,只相当于最初政府预算的50%。春节期间,在贵阳人潮熙熙攘攘的大街上,1000多个新的安全卫士在不停地忙碌着,为春节增添了一份安全感和祥和、和谐的气氛。

  一期工程稳定可靠的表现和高效率低成本的工程实施给贵州省政府、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电信和其他地市分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贵州电信和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ADSL2+AnnexM全球眼接入承载解决方案将成为“平安贵州”的典范,在后续的2期、3期乃至全省的建设项目中继续推行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