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传国务院已开电信重组会议 分析称北京奥运后落实

传国务院已开电信重组会议 分析称北京奥运后落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月1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投行高盛及瑞信等周一都发表研究报告,指国务院已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瑞信报告还引述杨骅表示,中国料发出三张3G牌照,中移动料取得TD-SCDMA制式牌照,中电信摘下CDMA2000制式牌照,而中国网通则通过并合中国联通,取得WCDMA制式牌照以进军移动通信。

作者:搜狐IT 2008年5月10日

关键字: 电信重组 3G TD-SCDMA 中移动 中国移动 中国网通 网通 中国电信 中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月1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投行高盛及瑞信等周一都发表研究报告,指国务院已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瑞信引述TD-SCDMA行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的话指,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发牌指日可待;但高盛则认为,即使重组方案有眉目,距离各家公司落实重组的日子还远。

  受有关消息刺激,中资通信股早段交投活跃,两大固网通信商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盘中一度涨近6%及5%,其后跟随大盘指数回落,低收1.61%,中国最大移动通信商--中国移动收跌2.07%,中国网通更由升转跌,收挫2.71%。

  然而,杨骅周一则对路透表示,“我个人认为内地今年内应该会发出3G牌照,可能早,也可能晚,但不会是最近。”

  瑞信表示,上周为TD-SCDMA行业联盟在欧洲举办路演期间,该联盟秘书长杨骅证实,国务院正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他预料,内地将于短期内落实3G牌照。而中国移动的母公司,将为发展中国自行研发的3G制式--时分多步码分多址(TD-SCDMA)肩负更大责任,由目前在内地10个城市推行TD-SCDMA建设,扩展至第二阶段的300个城市。

  瑞信报告还引述杨骅表示,中国料发出三张3G牌照,中移动料取得TD-SCDMA制式牌照,中电信摘下CDMA2000制式牌照,而中国网通则通过并合中国联通,取得WCDMA制式牌照以进军移动通信。

  瑞信向业内人士了解,认为内地通信业监管机构,包括信产部、国资委及发改委均已达成共识,向国务院就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提交计划书。该行认为,重组事宜在今年上半年或有所公布,但具体时间仍难以预测。三月初举行的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为业界提供较清晰的理解。

  高盛指落实重组仍远

  高盛亦指出,内地电信行业重组很大机会进行,且国务院就此召开会议,乃重要的一步,然而,有关时间表却无从推测。尽管国务院或批准各家通信企业母公司层面合并的大方向,国资委及各上市公司如何注入资产,及并购的相关细节仍有待探讨。高盛预期,内地将先行发出全业务牌照,然后公布各通信企业母公司层的并购方案,最后才落实上市公司的合并。

  另一些投行花旗及里昂,与高盛持类似意见,认为各上市公司的并购方案,最终仍需取得股东同意,料最少要多花4-6个月时间。因此,里昂估计,内地电信业重组将于北京奥运会后方可落实。

  至于瑞信,其认为电信业重组应早于3G发牌,因这有助尽快解决固网业务萎缩,固网商无力竞争的困局,同时又为TD-SCDMA发展提供较充足准备时间,但瑞信指,中移动不急于加速在内地300多个城市推行TD-SCDMA第二阶段的建设,因内地未有大规模推行3G服务的迫切需要,且TD-SCDMA亦需更多时间发展。

  在四大中资通信股中,瑞信最看好中国网通,给予其“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26.5港元。另外,中移动近期股价调整,也为投资者在其3月中旬公布2007年第四季强劲业绩前提供买入机会,该行目前对中移动评级亦为“跑赢大市”,目标价153港元。

  至于中电信及拥有两个移动网络的中国联通,瑞信认为,重组的大部分利好因素已于现股价反映,故目前评级仅为“中性”。中国联通轻微高收0.72%,至19.58港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