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评论:比兰董姐姐炫富谩骂更可怕的X后群体割裂

评论:比兰董姐姐炫富谩骂更可怕的X后群体割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又一位网络“牛人”在网友们的骂声中走红。而同样的道理,新生代人群如今富裕的物质生活、创新的思想观念,也是建立在前人努力耕耘的基础之上,诟病前人“老套”,也是浮躁的体现。

作者:陈一舟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8年5月10日

关键字: 70后 80后 90后 兰董姐姐 兰董视频 兰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又一位网络“牛人”在网友们的骂声中走红。今年4月以来,一个自称兰董姐姐的人在网络上发表了《80、90的儿子们,都歇菜吧!》、《我的车,你们倾家荡产也买不起!》、《80、90后的女孩,你们都是便宜货》等视频,她总是戴着墨镜,一边翘着兰花指用尖酸刻薄的语气狂骂80后、90后,一边显摆着自己的名车、名包,“你们一辈子都买不起,可我买了几天就不喜欢了。”(《现代快报》5月4日)

  “兰董姐姐”的炫富狂骂是悖谬的,这一点毫无疑问。这里,笔者并不关心她的“富有”是否属实以及“谩骂”是否理性,我想要说的是,在这种近乎极端的个体情绪宣泄背后,隐藏着一种越来越明显的“X后群体割裂”。

  不知从何时起,以“X后”来界定社会群体,成为社会的一种常态。这原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以年龄段区分人群很正常。但现实却令人焦虑——“70后”与“80后”之间的群体对立割裂情绪日益尖锐和扩散,这决不仅是简单的“代沟”和群体隔阂。“70后”谩骂“80后”没有责任感,浮躁且好逸恶劳,而“80后”则反过来嘲笑“70后”思想僵化缺乏创新意识。恰恰是因为如此,才有了“70后女子的炫富狂骂80后”的极端宣泄。而这样的群体意识,正从网络上的口水攻击逐渐延伸到现实中的相互行为抵触。

  “80后”是新生的一代。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烙印,不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性格上的缺陷。其实,这个时代背景正是“70后”、“60后”们所创造和营造的,如果一定要以偏概全的批判,首先应该将“70后”押上道德审判台。而同样的道理,新生代人群如今富裕的物质生活、创新的思想观念,也是建立在前人努力耕耘的基础之上,诟病前人“老套”,也是浮躁的体现。

  在笔者看来,以自身时代性的人生视野和思想价值来评判后人,这说明我们还不成熟;而反之,试图以个性和青春的叛逆去彻底颠覆前人的世界,永远也长不大。事实上,由于生活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不同,“70后”与“80后”在价值观上具有较大的差异和分野。但这样的差异和分野,不应是对立和矛盾的,更不能试图以自身的价值观去取代或者颠覆对方的价值观,而是应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中得到互相宽容和尊重。一味的对立,只能会陷入可怕的恶性循环——今天是“70后”狂骂“80后”,明儿个没准就是“80后”狂骂“90后”。

  显而易见,“X后群体割裂”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迹象。不仅意味着社会群体之间的互相不认同,还无形中会让社会形成思想与行为两个层面的结构性断裂,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与和谐。我觉得,这远远比一些人在网上的疯狂炫富谩骂行为,更值得反思和警惕。(陈一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