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熊猫烧香暴露病毒黑幕 期待法律保护

熊猫烧香暴露病毒黑幕 期待法律保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报道,2月3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李俊落网。李俊向仙桃警方交代,他曾将“熊猫烧香”病毒出售给120余人,而被抓获的主要嫌疑人仅有6人,所以不断会有“熊猫烧香”病毒的新变种出现。

作者:论坛整理 来源:zdnet网络安全 2008年4月18日

关键字: 病毒 防病毒 病毒防范 反病毒 木马 杀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中国首例利用网络病毒盗号牟利的“熊猫烧香”案案情被揭露,一个制“毒”、卖“毒”、传“毒”、盗账号、倒装备、换钱币的全新地下产业链浮出了水面。而目前还没有一部完善的法律来约束病毒制造和传播,更无法来保护网络虚拟钱币的安全。

据报道,2月3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李俊落网。李俊向仙桃警方交代,他曾将“熊猫烧香”病毒出售给120余人,而被抓获的主要嫌疑人仅有6人,所以不断会有“熊猫烧香”病毒的新变种出现。

仙桃市公安局网监大队教导员胡红义,在和李俊交谈后发现,“熊猫烧香”背后还有一个通过病毒盗取游戏装备再倒卖的黑色产业链。中了“熊猫烧香”病毒的电脑内部会生成带有熊猫图案的文件,盗号者追寻这些图案,利用木马等盗号软件,盗取电脑里的游戏账号密码,取得虚拟货币进行买卖。

李俊处于链条的上端,其在被抓捕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至少获利15万元。胡红义说,而在链条下端的涉案人员张顺目前已获利数十万了。一名涉案人员说,该产业的利润率高于目前国内的房地产业。

胡红义说,根据法律,制造传播病毒者,要以后果严重程度来量刑,但很难衡量“熊猫烧香”病毒所导致的后果。而病毒所盗取的是“虚拟财物”,就不构成“盗窃罪”,这可能导致李俊之外的很多嫌疑人量刑很轻或定罪困难。

李俊说,编写病毒原先不是出于商业目的,原始的“熊猫烧香”并不具有盗号功能。在根据网友要求修改了病毒后,来找他买程序的人才越来越多。

江民公司反病毒专家何公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要“熊猫烧香”作者愿意,他一年之内可以买一座别墅。

有了大量盗窃来的游戏装备、账号,并不能马上兑换成人民币。办案民警说,只有通过网上交易,这些虚拟货币才得以兑现。胡红义介绍,盗来的游戏装备、账号、QQ账号甚至银行卡号资料被中间批发商全部放在网上游戏交易平台公开叫卖。一番讨价还价后,网友们通过网上银行将现金转账,就能获得那些盗来的网络货币。

被“熊猫烧香”病毒控制的电脑还会自动访问收费网站。据湖北省公安厅估算,一年会有数以百万计的访问量,能为那些收费网站提供数千万元的利润。张顺就通过“卖流量”获利数十万元。

李俊承认,这种通过病毒程序盗窃网络装备、货币的事,在虚拟的网络中早已存在,并在不断发展,甚至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并不合法的黑色产业。其中不乏一些在校的大学生,他们通过盗窃来的游戏账号、装备经交易后洗钱。

仙桃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副大队长张良耀说,目前对网络立法明显滞后,如何保障网络虚拟财物还是个空白。除了下载补丁、升级杀毒软件外,加强网络立法也尤其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