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杀毒软件也“山寨”看清黄标防上当

杀毒软件也“山寨”看清黄标防上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山寨手机”到“山寨电脑”,“山寨风”正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最连杀毒软件也“玩”起了“山寨”。不过与“山寨手机”有基本通话功能不同,“山寨杀毒软件”可能让你的电脑像没穿衣服的人一样暴露在互联网上,成为黑客、病毒的“肉鸡”。

来源:赛迪网 2009年4月25日

关键字: 病毒防范 山寨杀毒 杀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山寨手机”到“山寨电脑”,“山寨风”正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最连杀毒软件也“玩”起了“山寨”。不过与“山寨手机”有基本通话功能不同,“山寨杀毒软件”可能让你的电脑像没穿衣服的人一样暴露在互联网上,成为黑客、病毒的“肉鸡”。

  网上偶遇“山寨杀毒”

  “真是‘山寨’哪都有,连杀毒软件都有‘山寨’的,这可是头一回碰到。”前不久,省会市民贾先生在论坛里看到一款名杀毒软件,产品推广语是“国产杀毒软件的黑马”,自称有极强的电光扫描功能。最重要的是,其价格却很低,一年才10元钱。但在下载使用期间,在电脑上启动扫描功能10多秒之后,意外的事情发生,杀毒程序突然全线崩溃,防护也自动退出。

  之后贾先生向这家公司的客服求助,但却发现对方客服竟然只有一个QQ号码。记者查询得知,这款杀毒软件并没有按规定得到公安部门的认可。

  瑞星软件工程师王占涛说,所谓“山寨杀毒软件”是指没有在公安部门注册和没合法手续的杀毒软件,这些软件最初是软件高手炫耀个人才华的平台,但近来却出现了一些网上出售的情况,而且由于没有合法手续,也不排除趁机传播病毒以获利的可能。

  “有些是没有危害的,但是其功能肯定不能和正规品牌相比,有的则会自动删除电脑中的软件。即使是没有危害的,由于给电脑的防护不够,电脑染毒的机率就大大增加了。”王占涛说。

  “山寨杀毒”漏洞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山寨版杀毒软件的共性是安装文件个头小巧,虽然并不是安装文件越大就表示杀毒软件功能越强悍,但一款成熟的反病毒软件一般都具有反病毒引擎、外部协调模块、结构良好的病毒库等一系列的模块,所以主流杀毒软件几乎都是以光盘为载体,即使单独下载文件也在百余兆左右。而十几兆甚至几兆的杀毒软件,其功能值得怀疑。

  “比如安装后你会发现,这些山寨杀毒软件的防护功能不会自动开启,即使重启计算机也不行,必须是每次手动运行开启防护功能;还有软件监测到程序启动运行,并不对这个程序的安全性做出判断,反而问用户是否允许其运行。甚至有的根本不能识别病毒。”王占涛说。

  此外,山寨版杀毒软件都声称扫描速度都很快,甚至有的表示扫描10G分区只需要20秒至120秒。通常10G分区应该有10万个左右的文件,如果真的要对这些文件进行病毒扫描的话,就要经历打开关闭文件、将文件定位到内存、进行病毒识别等操作,1分钟操作完10万个文件已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还要进行病毒的识别。

  选软件看清黄色标

  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在网上推销以外,有的山寨杀毒软件花上几元的包装费,被装在盒子里像正规软件一样和其它品牌杀毒软件在电子卖场出售,其价格却和正规杀毒软件相差无几,这就需要消费者在商场购买杀毒软件时要做出识别。

  王占涛说,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看杀软产品上有没黄色LOGO标,这是公安部签发的销售许可黄标。

  “在杀毒行业,也是需要有准入门槛的,一款杀毒产品必须经过公安部严格的检测,然后申请到黄标才能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王占涛说。

  如果消费者仍怀疑黄标有假,可以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官方网站上查找“2008年防病毒产品检验结果名单”,名单上没有的在售杀毒软件产品,都是山寨产品,不可购买。最好购买几家知名的杀毒软件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