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从百度Hi看百度战略意图

从百度Hi看百度战略意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百度出了自己的IM工具百度Hi,引起了评论圈内很多朋友的关注,大部分人是认为百度HI不太容易撼动腾讯QQ的位置。不管百度HI是否能真正打败QQ,都是互联网的一件幸事,多了一个产品也就多了一项服务,多了一项选择。

作者:王易见 来源:天极网软件频道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百度Hi 百度 baibu 百度i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百度出了自己的IM工具百度Hi,引起了评论圈内很多朋友的关注,大部分人是认为百度HI不太容易撼动腾讯QQ的位置。其实,作为即时通讯这种非常有用户粘性的互联网应用来讲,想要彻底瓦解QQ的堡垒当然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不过如果能持续积累用户,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也未尝不可啊,很多人都同时使用QQ和MSN,那么再添加一个百度HI应该不是是么难事,市场还是容得下的。

  就部分评论员认为百度HI命名有问题,我觉得这个反倒不是太大的问题,拿QQ今天的地位来说,大家习惯于使用QQ作为身份的一个标志,因为QQ有这样的品牌影响力了,而百度HI没有,百度HI要想迅速扩大影响力,首要的就是取一个耳熟能详的名称,至于说HI能让人产生不好的印象,我觉得这正是百度需要做的事情。

  就是把一个既定的有知名度的概念先吸纳过来,提升知名度之后再以自己的理念去诠释它,这是一种巧妙的营销手法。岂不知脑白金广告为何能传遍大街小巷?都是这个道理。Hi这个名称很简单,很容易记住,这也验证了我们经常说的越简单的东西就是越有价值的东西。

  其次就是战略意图问题,百度和腾讯不同,腾讯是先基于QQ然后再扩大到其他业务,好比是城市包围农村战略,而百度则恰恰相反,百度旗下拥有多个产品,需要一个工具予以彻底整合,当然非IM莫属。其实这种思想在门户中也有所体现,例如新浪和搜狐的纸条信息,淘宝的旺旺等等。可见,IM系统绝非即时通讯那么简单,IM系统要成为圈用户和圈服务的工具,而不是简单的聊天工具。

  其三是市场问题,市场容量能否容下百度HI,我觉得这主要取决于百度有没有这个决心和耐心。新浪UC和网易泡泡都不是太成功,这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QQ王国的稳固,而Google的Gtalk也不太成功,这也说明了即时通讯的粘性。但正是这种粘性才让即时通讯变得如香饽饽一样为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的网民还在增加,互联网服务也还在扩大,因此,这个市场应该能同时容下几个即时通讯巨头。当然,可能最牛的还是要属QQ,但其余的可能会在某个领域称雄,毕竟,在互联网细分化的今天,一味的大而全也不是明智之举。

  所以,不管百度HI是否能真正打败QQ,都是互联网的一件幸事,多了一个产品也就多了一项服务,多了一项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