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万兆以太网离现实应用还有多远?

万兆以太网离现实应用还有多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万兆以太网技术在很多方面不同于以前的以太网,但它仍然属于以太网范畴,由于非常多的用户已使用以太网,所以采用万兆以太网,可以通过保持相同的管理工具和架构,减少培训时间,让新服务快速展开。

作者:论坛整理 来源:zdnet网络安全 2008年3月20日

关键字: 万兆以太网 万兆以太网技术 万兆以太网路由器 万兆以太网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千兆以太网渐渐走入用户视线的时候,万兆以太网又横空出世,这让人似乎有应接不暇的感觉,也让人产生疑惑:万兆以太网在用户的普及率、使用的方便性、网络的互操作性及简易性上固然有优势,可是它离人们的现实应用是否还太远?

  万兆以太网步入生命周期的早期

  万兆以太网在历经1999年的组织成型,2000年的革案成型及互操作性测试,终于在2002年6月完成标准的制定,步入技术生命周期的早期。

  在技术生命周期中,有五类消费者与之对应,其中早期市场有两类消费者:创新者及早期采用者。这些人是革新派,希望透过创新及突破来创造利益和竞争优势。接着是主流市场,也有两类消费者:实用主义者及谨慎者,这些人态度谨慎。最后一类消费者是极端保守者,这群人对高新科技持消极及批评的态度,是市场的落后者。

  目前在万兆以太网用户中,基本上是由对技术有远见者及对新技术易于接受者所采用,如高等学府、研究单位及技术含量成分较高的用户。现在,已有成功利用万兆以太网的应用案例,譬如渥太华电信公司(Telecom Ottawa),建立了一个拥有150英里光纤、用网捷万兆以太网设备互连的城域网。

  万兆以太网要跨越鸿沟由早期市场进入主流市场,必须尽快进入实用阶段,这包括更大程度的兼容性,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及更多的新产品及竞争者出现,而且更重要的是宽带业务的进一步普及将促成带宽的实际需求,这些有赖于研究者、从业者、管理者、经营者及消费者一起努力。

  万兆以太网面对千兆的比较优势

  既然大家着力从应用角度来分析万兆以太网的发展前景,那么我们不妨从应用角度评述这项技术。想来也是,企业管理人员考虑的重点是构建合理的、符合技术发展潮流的网络,而不是万兆以太网模块本身,用户关心的是如何在网络中应用万兆以太网,而不是万兆以太网模块的内部结构。

  大家会问与千兆以太网相比,万兆以太网有哪些优势?

  答案是:过去有时候需采用数个千兆捆绑以满足交换机互连所需的高带宽,因而浪费了更多的光纤资源,现在可以采用万兆互连,甚至4个万兆捆绑互连,达到40G的宽带水平。  

  在愈来愈多的服务器改采用千兆以太网作为上连技术后,数据中心或群组网络的骨干带宽相形增加,以千兆或千兆捆绑作为平台已不能满足需求,升级到万兆以太网在服务质量及成本上都将占有相对的优势。除了这两点之外,由于万兆以太网技术是过去以太网技术的延伸,因此在既有的网络市场上,尤其是宽带需求较为殷切的市场上将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它的优势还可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 在宽带城域网的大量建设中,接入层会有愈来愈多的万兆或千兆以太网上连到城域网的汇聚层,而汇聚层也会有愈来愈多的千兆以太网上连到城域网的骨干层,这使得像万兆或万兆捆绑这样的宽带需求在城域网中的汇聚层及骨干层有相当多的市场需求。

  ◆ 由于以太网与SONET/SDH(PoS)在长期的发展中有相当的价格优势,而万兆以太网又支持与SONET/SDH基础架构的无缝连接能力,这使得过去一直是SONET/SDH垄断的广域网市场出现了新的竞争者。

  ◆ 在以太网技术作为存储网络平台时,时延与高带宽都是关键性的部件,因此万兆位以太网都可以用来架构一个以太网平台的存储网络,这是一个新兴的应用,不仅可以满足存储设备的高速互连,也可以实现存储设备的备份及灾难回复,从成本考虑,万兆以太网可以在这个新兴的应用上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另外,万兆以太网也可以在其他多媒体应用上,如VoD视频点播或多媒体型制作的领域里寻找更多的应用空间。

  万兆以太网合理保护原有投资

  一项新技术的成功推广,除了有技术本身的重大突破外,同时在兼容原有应用环境上也应该做到很成熟,才能在合理保护用户原有投资的前提下,得到用户的青睐,而万兆以太网在这方面做得已经很不错了。

  万兆以太网在技术上基本承袭过去以太网、快速以太网及千兆以太网的技术,因此在用户的普及率、使用的方便性、网络的互操作性及简易性上皆占有极大的引进优势,在升级到万兆以太网解决方案时,用户不需担心既有的程序或服务是否会受到影响,因此升级的风险是非常低的,这不仅可以从过去以太网一路升级到千兆以太网中得到证明,同时在未来升级到万兆,甚至四万兆(40G),十万兆(100G)都将是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在企业网中采用万兆以太网可以最好地连接企业网骨干路由器,这样大大简化了网络拓扑结构,提高网络性能。随着应用服务器逐步采用铜缆千兆以太网网卡,汇聚这些服务器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必须采用万兆以太网与企业骨干路由器相连。今天,企业也将万兆以太网用于园区网间的互连,从而减少光纤的租用以节省开支。未来几年,万兆以太网将逐步用于大楼内多层之间的互连和园区网内各大楼间的互连。

  作为汇聚客户连接的城域网的边缘,可以采用千兆以太网或万兆以太网连接。选择千兆以太网还是万兆以太网 ,取决于万兆以太网交换机内汇聚的客户数量。如果采用10GbE交换机和第2层(802.1q/p、802.1W等等IEEE标准)构建网络,就能在城市的任何角落迅速地部署本地以太网服务。

  城域网之间的连接可以采用万兆以太网广域网物理介质层(WAN PMD),它与SONET的OC-192c兼容。这种解决方案允许服务提供商保护和利用现有的SONET基础设施,而不必采用昂贵的OC-192c。这种方案提供了一种对传统的OC-192c SONET接口的替代方案,提高了性能价格比。

  由于在万兆以太网交换机的ASIC中嵌入了sFlow (RFC3176),因此网络管理员有可能了解网络中流量的情况,无论网速低达10Mbps,还是高达10Gbps或更高。

  现在,万兆以太网是运营商和企业网络基础设施的主要部分,选择正确的公司进行正确的投资,将确保用户更高的投资回报。

  充电驿站:商业智能与管理优势

  采用万兆以太网,网络管理者可以用实时方式,也可以用历史累积方式轻松地看到第2层到第7层的网络流量。允许“永远在线”监视,能够鉴别干扰或入侵监测,发现网络性能瓶颈,获取计费信息或呼叫数据记录,从网络中获取商业智能。

  尽管万兆以太网技术在很多方面不同于以前的以太网,但它仍然属于以太网范畴,由于非常多的用户已使用以太网,所以采用万兆以太网,可以通过保持相同的管理工具和架构,减少培训时间,让新服务快速展开。可以理解,网络的所有层次都使用相同的系统,管理系统自然可以得到简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