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mdb.com网站创始人:一个狂热的电影迷

imdb.com网站创始人:一个狂热的电影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MDb.com网站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由热心的影迷们于1989年创建的一个名叫 "娱乐.艺术.电影(rec.arts.movies)"的Usenet新闻组。他就是IMDb.com网站的创始人----科尔.尼达姆。后来,万维网时代到来,科尔.尼达姆利用英国威尔士卡地夫大学的服务器为IMDb数据库建立了IMDb.com万维网网站。

作者:腾讯科技 来源:腾讯科技 2008年3月2日

关键字: 电影迷 创始人 网站 IMD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MDb.com网站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由热心的影迷们于1989年创建的一个名叫 “娱乐·艺术·电影(rec.arts.movies)”的Usenet新闻组。在这些狂热的影迷当中,有一个人在1990年将Usenet新闻组进行了整理,并发布了一套Unix shell检索脚本,这个检索脚本和以前的Usenet新闻组共同构成了纯文本Unix版的IMDb网站,这样,网上就有了第一个电影资料的数据库。这也是IMDb.com网站的雏形。从此以后,IMDb.com网站的每一步发展都与这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就是IMDb.com网站的创始人——科尔·尼达姆。

科尔·尼达姆于1967年1月26日出生于英格兰曼彻斯特市,他的全名是科林·尼达姆(Colin Needham)。科尔·尼达姆毕业于英国立兹大学,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他创办IMDb.com网站的初衷完全是出于个人的爱好。1989年,科尔·尼达姆与女友克伦(Karen Needham)成婚,目前夫妻二人与两个女儿定居在英格兰西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

科尔·尼达姆是一个狂热的电影迷,他自称已经看过七千多部电影。他不仅喜欢电影,更喜欢把好电影与朋友一起分享。当初,科尔·尼达姆创建IMDb.com网站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影迷们讨论电影、分享电影。IMDb.com网站创立之初只是一个数据库,只供个人使用,虽然所有的资料和程序都是免费的,但谁想用它,要取来在自己的机器上安装、运行,显然只有少数人有这个条件。科尔·尼达姆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这种便利,他在1993年为IMDb数据库建立了一个公共服务站,感兴趣的人可以发E-mail进行检索,系统会把检索结果自动用E-mail发回,直到现在这个E-mail服务也还在使用。

后来,万维网时代到来,科尔·尼达姆利用英国威尔士卡地夫大学的服务器为IMDb数据库建立了IMDb.com万维网网站。当时,网络还不是很发达,而IMDb.com网站的知名度也还不是很高,所以每天访问人数超过100时,科尔·尼达姆还相当的激动。不过,网站的访问量很快就成几何倍数增长了,到了1995年,在世界各地分建了几个镜像点已经难以承受激增的访问用户,免费提供服务器的机构对越来越高的线路负担怨言也越来越大,同时,网站数据库的维护人员每天要承担相当大的工作量,而当时他们都还是没有报酬的志愿人员。

科尔·尼达姆清楚地认识到,网站要继续发展,面临着自立门户,从业余变成专业,从义务劳动变成商业化的选择,而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因为当时互联网商业化刚刚兴起,很多网民都很怀念没有商业化的好时光,对网站商业化相当反感。科尔·尼达姆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征求意见之后,毅然于1995年底作出了成立商业公司的决定。1996年年初,互联网电影数据库公司(IMDb Ltd co)宣告成立,股东全部由原来的主要工作人员组成,一直就是该数据库的核心人物的科尔·尼达姆成为了公司的负责人。令所有公司成员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原来所有的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数据库的投稿数、读者数仍然持续地增长。科尔·尼达姆这次的决定成功了。

后来,为了扩展公司的经营规模,吸引投资资金,科尔·尼达姆于1998年接受了亚马逊公司提出的收购条件,IMDb公司成为亚马逊的子公司。虽然被亚马逊收购,但科尔·尼达姆仍然任公司的负责人,IMDb.com网站仍然继续为大部分的网民提供免费服务,与广大影迷共同分享电影乐趣的初衷并没有改变。

现年41岁的科尔·尼达姆就是这样一个为了与爱电影的分享乐趣而奋斗的人。他的网站共收集了近100万部电影,世界各地电影迷都很感激他所付出的一切。1999年,科尔·尼达姆凭借IMDb.com网站极高的好评获得了两项网络贡献奖。但所有人都相信这不是终点,科尔·尼达姆一定会为全世界的影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