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结合实例细化讲解广域网路由基本技术

结合实例细化讲解广域网路由基本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假定读者对IP协议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了解IP协议永远无法维护一个IP网络),比如至少懂得IP地址的结构、类别和子网、子网掩码的概念,并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0月2日

关键字: Router config IP 广域网 CISC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我们假定读者对IP协议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了解IP协议永远无法维护一个IP网络),比如至少懂得IP地址的结构、类别和子网、子网掩码的概念,并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在配置路由器时,只要将计算机的串口通过路由器自带的专用电缆接到Console口,使用诸如超级终端或者Netterm之类的软件即可。

网络中的只有一块网卡(一个IP地址)任何一台主机只能直接访问本子网内的机器。而路由器相当于一台由多个网卡的主机,每一块网卡可以直接与一个子网通信。根据上图我们知道,两个网络相连主要是通过在其间建立一个广域网互联子网来进行。这个子网中只有两台机器,即两边的路由器,当然它的子网掩码就是255.255.255.252。只要路由器A、B的Seiral口在同一个子网,由于它们的Ethernet口分别属于A、B两网,我们就在A、B网之间建立了一条通道。网络A中的主机只要将网关设为路由器A,其信息即可通过路由器A、B转发到B网。

我们在例子中使用的是应用最广泛的Cisco 2501路由器,这种路由器物理结构简单,网络接口只有两个Serial口和一个Ethernet口,却支持完整的路由功能。采用的协议为TCP/IP,因为现在使用其他诸如IPX、Netbeui之类的协议已经是非常的不合时宜。

实例1:通过Cisco 2501连接A局域网与B局域网

假设实验条件如下:

A网:202.96.199.0——202.96.199.255

B网:202.97.76.0——202.97.76.31

DNS Server:202.96.199.2(主),202.96.199.3(备)

所属域:xxx.com

广域网互联:需要一个包含4个IP地址(2个可用IP)的子网,

定为:202.98.0.0——202.98.0.3,其中202.98.0.1给A网,202.98.0.2给B网

互联专线速率:128kbp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