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用知识扼杀以太网运行中的网络风暴

用知识扼杀以太网运行中的网络风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风暴是多少个网吧和多少个网管头疼的现象,他甚至成了以太网正常运行中的噩梦,简单的说网络风暴就是大量的广播报文形成风暴似的数据量,占用了大量的带宽,大大降低了整个以太网的通信性能。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adsl串扰 广播风暴 数据包 HU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风暴是多少个网吧和多少个网管头疼的现象,他甚至成了以太网正常运行中的噩梦,简单的说网络风暴就是大量的广播报文形成风暴似的数据量,占用了大量的带宽,大大降低了整个以太网的通信性能。防止网络风暴的产生就得将他们有效的扼杀!

  

  首先就是要说到咱们必须要用的网线和水晶头以及正确的做线方法,如果大家有在以太网内复制大文件的经验,就会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同样的文件在不同的计算机间复制都会出现复制时间的不同,就算是同两台机器换用不同的线时间也会相差很多,当然除了网线的原因还有计算机中的很多因素会影响你的测试数据,最垃圾的线就是在复制过程中提示“网络资源不可用”了。

  

  再有问个常识问题,为什么网线是八棵芯钱的。而且要双绞?其实网线只用四棵芯线就可以完成数据传输了,如果你能回答出我这问题的话,相信你的网络应该也是健康的,如果你答不上来,请往下看。

  

  八棵芯钱而且要双绞,通俗的说就是防止网线传输的数据产生“串扰”,说白了就是网线自己产生垃圾数据包,你网里的机器越多,这种包就越多,就算你网络流量不大,但是你的网络状态是非常忙碌的,如果你网络通讯是大数量的,那么风暴就来啦!这种包就象游魂

  野鬼一样在你的网络里游走,而且不断被网络抛弃又不断的从网络产生,但是这种包不但消耗你的网络资源,而且CPU还会为丢弃这些垃圾包增加正常运算的开销......

  

  那么说了半天要怎么做呢?单单用好线和好头是不够的。

  

  其实做线的方法除了要用标准的接法,双绞线的完全不绞合长度是影响一条线的重要指标,反正俺们玩无盘的线要是不好的话,那这网就死定了,我个人成功案例很多,大部分都是改网线使很多个网络正常运行,正确的标准是双绞线不绞合长度不能超过1.3厘米!还有,如果没有电气干扰请千万不要用带屏蔽功能的水晶头,切记。

  

  HUB和交换机这些就不用说了,这常识也够普通了,关于VLAN什么的也自己去研究吧,有时网卡损坏也会产生网络风暴,这里也不做讨论了,下面再谈一下接入外网注意的事项。

  

  有些网络在“ADSL”指示灯都正常的时候也会出现掉线,而且重新启动MODEM就好了。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没有做代理服务器,没有做放火墙或路由器的网络用户上面,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ADSL MODEM上有个“10Base-T”口,这个口是接局域网的,实际上是个HUB口。

  

  虽然是10M的端口,但是ADSL的上行带宽只有几百bit/s。如果用户局域网内部是ADSL直接接HUB,HUB再接下面的客户机,网络内的许多与ADSL无关的数据包将占用ADSL上行通道,ADSL也无法控制局域网内的广播风暴,如过超过ADSL上行传输能力,数据包将装入ADSL的缓存,如果数据量继续增大,缓存溢出,造成ADSL“休眠”现象。这样只有重新启动MODEM了。解决办法是资金不太雄厚的用户可以做一台双网卡的代理服务器(一定要双网卡),这样可以隔断MODEM与局域网之间的直接通信,避免上述问题。大用户最好用专门的软件、硬件防火墙或路由器(不包括几百元内的家用路由器,这种路由器也会出现“休眠”现象。)

  

  还有内网的结构中不要有环路,由于网络中有环路存在,造成每一帧都在网络中重复广播,引起了广播风暴。要消除这种网络循环连接带来的网络广播风暴可以使用STP协议,大家可以查阅思科等相关的书籍,在这就不多说了。另外,以后我们在做比较大型的网络时,一定要建立详细的档案,包括网络布线图、IP及MAC对应表等,并在网线上套数码管。

  

  最后还有注意一点就是网络交换机分布结构要遵守五四三规则,超越这个规则的话,你的网一定正常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