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首例反恶意软件胜诉案判决书解读[图]

首例反恶意软件胜诉案判决书解读[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15日,北京海淀法院宣判,阿里巴巴旗下的雅虎助手干扰奇虎360的正常运行和安装,并且在用户选择“不删除”的情况下,违背用户指令强行删除360软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为非法行为.

作者:cnbeta 2007年8月21日

关键字: 恶意软件 奇虎 360安全卫士 阿里巴巴 雅虎助手 判决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15日,北京海淀法院宣判,阿里巴巴旗下的雅虎助手干扰奇虎360的正常运行和安装,并且在用户选择“不删除”的情况下,违背用户指令强行删除360软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为非法行为.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媒体开始热议此次案件始末.下面是法院判决书,解读如下:

  1、奇虎公司向法院一共提交了三份公证书,分别证明雅虎助手删除360软件,并诋毁、恐吓360用户, 违背用户意志删除360软件等行为。阿里巴巴公司随后也提交了公证书,证明雅虎助手并无此类行为,但是公证书的时间晚于奇虎公司提交的公证书,并且阿里巴 巴公司也承认雅虎助手实际上处于随时变化的过程中,因此法院对阿里巴巴的证据不予采信。这让笔者想起在去年的各大流氓软件厂商纷纷出具各大软件评测中心出 具的报告,证明自己是绿色安全软件的笑话。

  2、阿里巴巴公司辩称,雅虎助手并未妨碍360软件的运行,是原告在360软件中设置了技术 措施,才导致雅虎助手存在时360软件不能正常运行。阿里巴巴声称,不排除360软件是自己在安装文件中设定了指令,使360软件在检测到雅虎软件存在时 自行停止,以达到诬陷雅虎软件的目的。但是阿里巴巴无法解释,公证书中在正常安装的情况下,雅虎助手安装程序中为什么有“360safe”的字符串,并且 阿里巴巴也提交不出任何证据证明“360软件中设置了技术措施,才导致雅虎助手存在时360软件不能正常运行"的说法。

  3、阿里巴巴公司辩称360安全卫士是杀毒软件,未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因此360软件是非法经营。原告称,360软件本身不具有杀毒功能,杀毒功能由合伙伙伴卡巴斯基提供。法院支持原告主张。

  由整个判决书可以看出,在整个官司过程中,阿里巴巴希望通过“360软件非法运营”“360软件是贼喊捉贼”等逻辑引导法院,但是均被法院驳回。在一审判决下来之后,雅虎中国的发言人甚至称,雅虎助手在2007年2月之前已经不删除360软件了。

   据最新发布的艾瑞报告显示,恶意软件已经超过病毒成为安全市场上的最大威胁,泛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背后往往有一些利益集团乃至大型网络公司在撑 腰。这些集团不但利用恶意软件强奸和控制千千万万用户的电脑,更利用手中的资源影响舆论、颠倒黑白,试图扼杀来自民间的反恶意软件力量。而这次的判决,毫 无疑问将成为反恶意软件斗争进程、乃至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悉,阿里巴巴公司声称将进一步上诉,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案件的发展。

判决书扫描件,来源安全卫士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