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三方式助固网移动网融合

三方式助固网移动网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融合已成为当前业界谈论最为广泛的话题之一,自2005年以来,全球各个运营商通过部署FMC实现优势互补,以及所产生的规模效应,提高了电信用户的满意度,继而提升ARPU值。

2006年11月24日

关键字: 电信 蓝牙 网络融合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融合已成为当前业界谈论最为广泛的话题之一,在电信领域,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即FMC(Fixed-Mobile Convergence),虽然已不再是一 个新概念,但由于自2005年以来,全球各个运营商通过部署FMC实现优势互补,以及所产生的规模效应,提高了电信用户的满意度,继而提升 ARPU值。此外,最为重要的是,在全球3G发展的进程中,FMC标准由于不断地接受市场的检验而越发成熟,从而越来越受到了电信行业的关注。 5月10日-5月12日,在埃森哲全球融合高层论坛上,每周电脑报记者李勇就目前欧美运营商在实施FMC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埃森哲通信及高科技事 业部欧洲和拉丁美洲网络服务主管Philippe Chauffard先生进行了采访,Philippe Chauffard表示,目前在FMC的发展方面主要有四个特点,此 外,欧美运营商在实施FMC上主要有三种方式,而且欧美运营商在实施FMC方面并非按部就班的照搬该三种方式。

“FMC包括网络融合、业务融合、管理支撑平台融合、运营管理方式融合和管制政策融合,它不会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核心网是 FMC的第一步,逐渐扩展到边缘。运营商在融合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技术的后向兼容与互操作、业务整合、客户关系管理等等问题。”Philippe Chauffard表示:“FMC只是融合的一部分,而且早实施FMC上应该坚定不移的坚持以用户应用需求为导向,至少在目前,以技术导向的FMC还没 有取得成功。”

记者: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固网与移动网融为一体的FMC,目前在此方面的发展情况有哪些进展?

Philippe Chauffard:在FMC的发展上目前主要有四个特点,第一,融合是趋势,在电信行业,FMC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毋庸置疑。从全球运营 商市场来看,不仅在欧美,还是中国,我们可以看到移动网逐渐的取代以前一些固定网络的市场,如语音、数据、音乐等应用,并且在固网和 移动网之间的融合趋势也已在加剧;

第二,FMC仍然处在发展不稳定阶段:标准未定、产品不丰富、监管政策不明朗、产业链没有形成,而实现FMC不仅是一项技术问题,而且还涉 及到政策环境、监管体制、产业链等多个环节的成熟程度;

第三,FMC对于当前的运营商也提出了更多实际的问题,其直接关系到网络发展的方向。通过实施FMC,如何更好的帮助运营商优势互补,提高 了电信用户的满意度和提升ARPU值仍然值得整个业界进行探讨,同时,运营商在融合的过程中,还将遇到技术的后向兼容与互操作、业务整合 、客户关系管理等等问题。

第四,目前还没有唯一的一条实施FMC的成功路径,对于不同类型的运营商实施FMC需要运营商根据其各自不同的业务采取FMC方式。

记者:目前既然没有唯一的FMC的成功路径,那以您对欧美运营商在FMC发展上的了解,他们是如何实施FMC的?

Philippe Chauffard:目前,欧美运营商,如法国Orange、意大利电信、英国电信BT,以及日本的NTT DoCoMo 等运营商都在FMC上取得了极大 发展,综合看来,在FMC的发展方面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通过市场化的融合来实现FMC——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根据用户的使用和消费习惯,将固网产品和移动网产品捆绑在一起,以捆绑 形式的价格推向市场,让更多的用户接受,从而来实现FMC,这被很多运营商在先期阶段所采纳;

第二种方式是以设备为导向的融合——通过提供一体化的设备,使用户接受和采纳既可实现固定网络应用,又可实现移动网络应用的设备,使 用户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办公室里都可随意切换到固网或移动网中来,为用户提供便捷、低廉的FMC应用;

第三种方式即是基于业务应用的融合——运营商提供基于固网或移动网业务应用的服务融合。

在这三种方式中,第一种市场化的FMC对于运营商的整合能力要求最低,而第三种则要求最高,难度也更大,这不但需要运营商投入足够的成本 支出来对现有网络基础架构进行改造和升级,而且还需要运营商考虑涉及管理支撑平台融合、运营管理方式融合和管制政策,以及形成完整的 产业链等等问题。

记者:欧美固网运营商在FMC发展过程中的现状如何?

Philippe Chauffard:目前,在欧洲,一部分固网运营商通过收购移动运营商来实现FMC,因为移动运营商可以给其带来很大部分的现金流;对 于没有完成并购的固网运营商而言,由于后台、计费系统的分散,在FMC方面无法实现有效的整合;而对于某些老牌的固网运营商,由于3G的发 展获取到移动运营牌照,推出相应的移动网业务,并以此来实现FMC。

而且欧美运营商在实施FMC过程中,并不是每个运营商都按部就班的采用了上述三种方式,欧美运营商一般都采用了第一种市场化的方式,然后 慢慢的开始转向到第二种方式,也有相当一部分欧美运营商直接从第一种方式转到第三种服务融合。在3G时代中,FMC不但需要在话音上融合, 还需要在数据、多媒体应用、增值服务等各个方面实现FMC,如在固网与移动网中实现短信、视频、音乐、游戏等多业务应用实现FMC,而其所 面临的问题也将涵括技术、运营模式、计费等各个方面的实现整合。

记者:在FMC中目前对于技术的挑战主要有哪些?运营商如何面对该问题?

Philippe Chauffard:在FMC中所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终端产品和运营商服务的改善。

在终端设备上虽然已有整合了GSM和蓝牙技术的产品,但由于蓝牙技术在传输距离、带宽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局限性,受到了Wi-Fi技术的挑战 。在Wi-Fi方面,目前Wi-FI在安全性、电池、带宽方面也有一定的限制,同时,虽然现在基于Wi-Fi和GSM的终端设备已开始商用推出,但即将 到来的3G时代,3G/Wi-Fi终端设备产品的缺乏还需要业界开发,并且该系列设备还必须简单易用,符合消费者目前的使用习惯。

另外,对于运营商的服务还需要更多改善,在FMC中,运营商必须保障服务能无缝的在家庭和办公环境下进行切换和漫游。目前,包括爱立信、 北电等企业认为IMS可以解决该问题,但现实中由于IMS的标准不统一,各家企业的产品之间存在兼容性等问题,从而导致整个IMS市场中产品不 成熟,使得运营商在实施FMC还面临相关技术挑战。

我对此的建议是在IMS标准、产品均成熟之前,先等等,要不就像意大利电信那样采用过渡的UMA来实现FMC,这样一来,通过UMA就可实现在固 网与移动网的切换,从而实现FMC。

记者:对于FMC,运营商在其自身发展方面最需要考虑哪些工作?

Philippe Chauffard:为了更好地实现FMC,运营商需要在网络平台、业务系统、服务等多个方向进行网络改造,对于这种网络改造,我认为与 业务服务改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进行发展最为重要。运营商只有围绕其自身所要推出的业务服务来进行网络的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FMC。同时,在实现FMC的过程中还必须充分考虑到现有用户的迁移,只有通过把用户迁移到新的业务应用平台和服务中去,运营商实施FMC并在其基 础上推广新的服务才能得到更好的效益体现。据我们统计分析结果,2010年,欧美运营商的70%收入将来源于电信增值服务,而未来增值服务的 收入将主要是来自于在FMC基础上所推出的新的服务。

记者:今天在讨论中,看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欧美用户对于FMC的认识只有很低的11%-14%左右,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哪些?

Philippe Chauffard:首先一定要明确一点,在当今融合的趋势下,FMC只是融合的一部分,融合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虽然电信行业对于FMC 是熟之又熟,但对于用户而言,用户还不是十分明白,他们主要是还是需要简单易用的产品,满足其自身应用需求,以及运营商能提供给他们 更好的服务。因此,电信运营商包括电信企业还必须更好地诠释FMC,让用户了解到其应该是一个一体化应用平台产品,且具有收费低廉、使用 简单,能更好的满足其应用需求。

记者: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也在进行FMC,而且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对于FMC的需求也会更加强烈,您认为中国电信运营商可以从欧美电信 运营商借鉴哪些经验?

Philippe Chauffard:首先要明确FMC必须采用以服务为导向的发展方式,至少目前以技术为导向的FMC还没有成功的案例。给中国电信运营商 在FMC的建议是一定要了解市场需要的是什么,只有需求出现了才决定提供那种服务,再以服务来决定网络的改造。

FMC必须考虑各个不同环节,只有在包括OSS、BSS、运营模式、内容提供等各个环节的同步整合,涵盖业务应用、接入与终端、核心网络等多个 层面的融合,并推动运营和管制的相应调整,最终迈向无缝的连接和连续的会话,FMC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此外,运营商还必须重整和创新其网络与业务平台、门户、用户服务与营销,降低CAPEX和OPEX,提升竞争力,而FMC是这些基础性工作的重要 部分。

(责任编辑:陈毅东

 


  •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Philippe Chauffard现任埃森哲通信及高科技事业部的网络服务主管,负责此业务在欧洲、中东、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发展。

    过去十年间,Chauffard一直为电信行业服务。他曾负责在欧洲、中东、非洲及拉丁美洲创建和发展埃森哲通信及高科技事业部的网络服务部门 。该部门在整个行业继续朝着下一代IP网络和宽带服务转变的过程中,致力于帮助埃森哲的客户通过业务转型和运营变革实现高绩效。

    Chauffard在通信行业拥有广泛、丰富的经验,涉及的领域包括业务与技术战略,网络工程设计与服务集成,运营变革及整合,以及为传统与下 一代的IP宽带网络与服务设计运营支持系统等。

    Philippe Chauffard 曾在欧洲、北美、亚洲、中东及非洲工作过,目前在位于法国索非亚·安提波利斯的埃森哲欧洲技术园区工作。

    他曾就学于位于洛桑的瑞士联邦技术学院和位于匹兹堡的卡耐基·梅隆大学,持有物理学学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