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23-24举行

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23-24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MAX正在以飞快的速度传播和发展。全球企业级运营商已经开始部署固定WiMAX网络。韩国率先部署商用WiMAX网络。在中国,中国网通也率先开始了WiMAX商用实验网络的部署。

2006年10月19日

关键字: freelancer_liyong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基于802.16 标准的WiMax技术由于最初是由英特尔、奥维通等一部分厂商倡导成立的,一直以来饱受争议。但随着摩托罗拉、朗讯、思科、北电网络和富士通等国际巨头公司,以 及华为、中兴等国内网络通信巨头企业的加入,WiMax 的发展前景呈现一片光明。随着2005年中802.16e标准的通过,WiMax将可用于移动式接取,预期2006~2007年包括手机、PDA 或汽车都可内建WiMax。

当前,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轮WiMAX的热潮。WiMAX正在以飞快的速度传播和发展。全球企业级运营商已经开始部署固定WiMAX网络。韩国率先部署商用WiMAX网络。在中国,中国网 通也率先开始了WiMAX商用实验网络的部署。

发展WiMAX,中国是一个必不可缺的市场。面对WiMAX,中国政府是怎样的态度、WiMAX到底在中国能使用什么样的频段、中国运营商如何看待、WiMAX与3G到底是怎么样关系、当前 WiMAX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最新情况如何、WiMAX未来的发展及市场情况、部署WiMAX的成本、当前厂商产品研发的情况等等问题,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届大会将围绕以上热点话题,邀请信息产业部、国家无线电管理局、主要运营商高层、行业知名专家如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国家无线电频率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 主任陈如明、全球WiMAX论坛主席Ronald Resnick、中国无线通信标准研究组主席,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等以及来自中兴、华为、Intel、北电、富士通、三星、摩托罗 拉等公司的高层代表来分享他们各自的经验、研究成果及真知灼见。

大会包括主题演讲、技术大会和展览展示三个部分。主题演讲从宏观上探讨WiMAX技术发展趋势及相关热点问题;技术大会将从技术角度本身出发深入分析与其他技术之间的关系; 现场的展览展示将向与会者WiMAX技术的成熟度,让人们近距离感受WiMAX。

数据
2010年WiMAX客户端设备销量720万
2006年3月据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到2010年,全球WiMAX客户端设备销量预计将达720万台。但是与TD-SCDMA设备相比,WiMAX客户端设 备销量并不突出。中国采用的TD- SCDMA标准网络预计将在2006年底推广,到2010年网络用户达1亿人,成为拥有最大的TD-SCDMA用户群的地区。 2010年,FLASH-OFDM的用户将达1300万,而UMTS FDD产品销售额将达 20亿美元。

2010年WiMAX接入量4800万
2006年3月据Gartner预测,到2010年,全球WiMAX设备市场的收入将达到33亿美元,通过WiMAX的接入量将达到4800万。

2010年WiMAX市场将达54亿美元
2006年4月据Frost and Sullivan预测,到2010年,印度的WiMax用户将达到700万人。而全球WiMax市场将达到54亿美元,从2006年到2010年的年度复合增值率高达139%。

市场动态
3.5GHz频段开放 25省市将上无线宽带
中国移动的一位高层曾表示:“中国移动确实研究过北京城市WiMAX网络建设规划,奥运会是其应用的一个重要机会,但中国移动无论建设WiMAX与否,都不会单纯停留于奥运通信 应用那一时段。”

四巨头联手实施4G无线宽带计划
通过与英特尔、摩托罗拉和三星的合作,Sprint Nextel将开发全国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支持移动WIMAX的芯片组,从而为计算、便携式多媒体、互动和其它消费电子设备提供先进的 无线宽带支持服务。

政策市场背道而驰 台湾WiMAX执照发放受 抨击
相较于韩国电信和南韩电信,在今年初即已展开WiMAX商业化运作,WiMAX技术在台湾地区上路的经过却一波三折。首先是虽然电信管理部门在去年八月已着手研议主要 WiMAX频段 ,规划3.4至3.7GHz提供固网企业纳为“基地台后端接取使用(Backhaul)”,或无线宽带接取。但在今年将频段规划和监管权责转交予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后,上述规划又产生了 变数。

日本启动2.5GHz WiMAX试验网
该试验网于2006年9月正式启动,在为期5个月的周期里将集中测试WiMAX在2.5GHz频段上的吞吐量和覆盖范围方面的系统性能,以及基站之间的切换速度。

韩国WiBro被定为国际参照标准 可与 WiMAX互换
WiBro技术标准被规定为能与美国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WiMax—IEEE 802.16互换的标准。因此,如果其他国家采用移动宽带码无线接触(Mobile-BWA)标准时, 可以选择韩国WiBro技术标准。

再次跳票 WiMAX进驻Centrino延期
不过不管英特尔延后把WiMAX技术放进Centrino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明年就把WiMAX放进笔记型计算机里面,也是兵无用武之地。原因在于WiMAX的生态环境(ecosystem)还没建构 成熟,WiMAX挟Centrino的平台整合优势,未必能复制802.11 b/g Wi-Fi技术的成功。

WiMAX一头热一头冷
“中国运营商只需递来一张名片,我们就吸收它为WiMAX论坛成员。”WiMAX论坛在“2005全球WiMAX峰会”上强烈呼吁中国通信力量应该在WiMAX的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全球 WiMAX论坛主席Ronald Resnick则表示,如果中国运营商能够加入,必将极大地加速WiMAX的商用进程。但是,被业界普遍公认将左右WiMAX未来发展方向的中国运营商却未做出任何 表态,WiMAX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正如旧时的剃头挑子。

WiMAX重点战略推进区在中国
截止2005年8月,WiMAX论坛成员已超过了323家企业成员,其中包括多家服务供应商、系统供应商、零部件公司和芯片制造商。对于未来,WiMAX论坛执委会成员和市场营销副总裁 Mohammad Shakouri博士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国将是WiMAX重点战略推进地区。

产品动态
诺基亚发布 Flexi WiMAX 基站
2.5 GHz 频带的诺基亚 Flexi WiMAX 基站将于 2007 年上市销售,2008 年第一季度开始销售 3.5 GHz 频带的产品。支持 WiMAX 功能的诺基亚移动终端预计在 2008 年上市。

Motorola2008年计划推WiMAX手机
Motorola表示,除了美国Sprint外,该公司也将与巴基斯坦的营运商进行合作。而且,该公司的终端部门也正在研发WiMAX手机芯片和终端产品,预计至2008年将可推出WiMAX手持 终端产品。

飞利浦3.8GHz WiMAX 基站开始供货
皇家飞利浦电子了用于基站解决方案的下一代 LDMOS WiMAX 系列产品,可在 802.16e 移动 WiMAX 平台上提供高达 3.8 GHz 的性能。飞利浦的 Gen6 LDMOS 解决方案现在即可供 货,它在 LDMOS 平台上实现了最高效率的 WiMAX,能使用户在任何时间,任意地点接入宽带通信。

NXP推整合低功耗移动WiMAX产品
新推出的NXP WiMAX收发器系列将对外部组件的需求降到最低,缩短设计时间并加快上市时间。结合低功耗、低于3dB的噪声指数以及排除相邻信道抑制的能力,NXP的高性能集成电 路为移动、漫游与固定无线接入设备带来绝佳的优势。

6000个用户Aperto WiMAX基站创新高
APerto已在多于65个国家的服务提供商部署了Aperto Networks的PacketWave系统,充分满足电信服务商在提供服务时对快速网络部署、多业务升级能力、易安装性、丰富的IP网络 功能、成本效益低、抗干扰性强和频谱效率高的需求。

趋势分析
后3G对决提前上演
在3G三大标准阵营——WCDMA、CDMA2000、TD-SCDMA等的诸多支持厂商共同疾呼上马3G时不我待的背景下,在最终采用哪种3G标准还无法确定的今天,由于HSDPA和WiMAX两种新技术 的异军突起,国内有关各方又多了一种新的观点,即“让运营商直接部署HSDPA或WiMAX。”

WiMax:在移动和固定间徘徊
2004年,作为继3G和WLAN之后被业界寄予高度厚望的WiMax技术得到了快速、迅猛的发展,并且包括摩托罗拉、西方多路和奥维通等公司均相继推出了Wimax产品,而聚集了运营商 、通信设备商等在内的169家企业的WiMax论坛更是令人充满期待。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WiMax无线技术在相继解决了无线网络带宽提供、传输距离,以及网络安全性等问题之后 ,目前却仍还在移动无线标准(802.16e)和固定无线标准(802.16e)之间徘徊。

再次敲响无线危险警钟
如果人们没有对网络进行必要的防护,他们的文件就存在被窃取的危险,而这正是那些网络黑客们所梦寐以求的事情。

英特尔称WiMAX得待环境成熟
英特尔预计将在代号为Santa Rosa的下一代芯片加入对俗称MIMO的802.11n标准草案的支持,WiMax则要再多等二年。英特尔预计2006年第四季推出支持WiMax的PCMCIA卡,并在2008 年将WiMax内建到笔记型及智能手机的芯片中。

WiMAX成功尚须时日
WiMax的支持者们应当为宽带运营商们提供商业案例,并取得移动电信企业的投入。这对于WiMax的发展十分关键。如果WiMax阵营中的成员无法实现这点,那么该项技术很可能会被 纳入最后一英里访问技术的范畴,就像是乡村宽带一样,而无法成为大规模都会宽带上网的重量级技术。

WiMAX的成功之路
去年年底一份Gartner分析报告预测,WiMax在城市领域中的最重要应用将是延伸DSL的接入以及支持移动宽带。从长期来看,Gartner估计移动宽带将成为主要关注点,到200 9年,移动宽带将占据WiMax设备销售收入和连接的一半。

Future in Review:802.16d不适合移动用户
Clearwire的总经理Nicolas Kauser表示,无线技术正在被厂商的夸大其词和过分承诺所包围。据他分析,WiMax协议即802.16d更多的是被用来做宣传目的了,而厂商中有关这个标 准的实施情况并不统一。Kauser说:“在这方面有太多的选择余地了,我不希望看到厂商最终放弃曾经承诺过的那些技术功能。”

无线技术百舸争流
对于当前纷杂无线技术的发展态势,3G 技术高高在上、WiMax 技术实现高速大范围覆盖、WLAN 技术实现园区内和室内覆盖,以及UWB 在家 庭内部实现终端之间的无线连接将注定 成为未来无线技术的发展趋势。

为什么该担心WiMAX
下一代无线技术带我们向集移动,Wi-Fi和宽带连通性于一体的移动天堂迈进了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