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西麦王志雄:SDN的下一步,如何落地才是重点

西麦王志雄:SDN的下一步,如何落地才是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用为王,西麦科技SDN落地之路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日

关键字: 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 西麦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年6月2日,“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进入了第二天。作为连续举办三届的SDN/NFV技术与产业盛会,本届大会着眼于SDN /NFV的实践应用与部署,从SDN/NFV在运营商网络、企业网、云数据中心、测试解决方案等多个场景的应用出发,深入解析产业部署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

西麦王志雄:SDN的下一步,如何落地才是重点

西麦科技公司SDN研发总监 王志雄

西麦科技公司SDN研发总监在“2016全球SDNFV技术大会”的第二天发布了题为“应用为王,西麦科技SDN落地之路”的主题演讲。

王志雄表示,目前网络的三大主线,计算、存储和网络技术都已经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很好的前景,但是用户却不一定会用,这是第一个问题。二来,在运营商这一侧,运营商被管道化,其利润也急剧的下降。第三个是物联网和5G的迅速发展带来的压力,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台互联设备。以上三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SDN(软件定义网络)。

西麦科技认为,网络转型过程中,控制器是基础,APP是核心,可视化是重点。SDN1.0时代是以控制器为主,2.0时代应该是APP,控制器很重要,但是只有控制器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框架,是不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的,我们需要很好的APP来交付给用户。王志雄同与会嘉宾近一步分享了其新一代的SDN fabric整体解决方案。

以下为演讲实录:(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王志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西麦科技的王志雄。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西麦科技的SDN落地制度。SDN非常火,我们平台应该看到很多,所以今天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享,就是怎么样落地。首先我们看一下当前的网络面临的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创新。第一个云计算,三大主线,计算、存储、网络,计算机存储已经非常的便捷,我们在初期,也许我们专业人士觉得RESTful很方便,但是想想给用户他们会用吗?用户不会用,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在运营商侧,运营商建立了大量的网络基础设施,但是现在的互联网,BAT很火,当然我也很欣赏BAT,但是这个市场应该是我们共赢的。运营商被管道化,运营商的利润也急剧的下降,如果收入和利润下降,运营商以及设备商将会失去建设更好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动力。如果没有这样更好的网络,我们的SDN业务也会失去明天。第三个是我们的物联网和5G。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台互联设备。以上三道问题如何解决,就是我们的SDN软件定义网络。

SDN怎么转型?西麦科技认为网络的转型,控制器是基础,但不是全部,APP是核心,可视化是重点。我们这里提到的APP和我们一般的APP还不一样。我们认为,SDN1.0时代是以控制器为主,2.0时代应该是APP,控制器很重要,但是只有控制器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框架,是不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的,我们需要很好的APP。在1.0的时代我们强调控制器与物理设备解耦,在APP的时代我们强调的是APP和控制器解耦。所以我们听到有非常多的异购的控制器的问题,有opende(英)所以就会出现新的控制器的锁定,那怎么办?我们应该把控制器解耦。所以这是我们要提出的第一个概念,是APP。真正的APP。

这里分享一下我们的新一代的SDN fabric整体解决方案,底层是我们的控制器,中间是我们的控制器,最需要丰富的是APP的应用,这上面会有我们的创新和生态组合。

第二个西麦科技我们要提的是网络的可视化,这个和华为的观点是相同的。网络的最大的问题,过去很多问题都是网络很复杂,都是隐藏在底层,所以在我们云时代需要把网络可视化。到了云时代,我们认为应该把这些基本的网络配置应该可视化,很便利的能够部署好。那么我们需要走到下一个阶段,也许会说,那怎么办?都失业了我们社会是不断进步的,可以走下一个时代,可以有不断的网络的创新,这样我们的业务可以更快的发展。所以我们其实也看到,现在的SDN认证也已经出现了。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可视化的APP,管理的可视化,非常简单。

第二个是全网的拓扑可视化。第三个是网络流量可视化。我们需要知道,网络流量的走向,哪里出现了故障,我们可以通过flow(音)上传信息。在我们的控制器引擎里,流量引擎进行分析,可以根据不同的设备下发不同的设备流量。流量可视化之后,就可以实现流量的负载均衡,整网的流量调度,解决我们广域网的流量问题。

网络可视化其实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像我们所实习的,他流量怎么走?我们也是不知道的,如果把这个可视化,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更好的控制网络的走向。

第三各我们要说的是SDNfabric。SDNfabric,我们先看一下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演进,第一代的数据中心是以VPC,这有很多叫法,不同厂家,有VPC。有跨设备的架构,负载均衡,这个架构,还不错,但是在云中心时代,这种以二层的负载均衡是不能满足我们大部分人的需求的。所以到了第二代,我们出现了L3 clos,大家知道L3 clos的请举手?谢谢。

那这个L3 clos是以L3的协议,来构建数据中心的架构,我们知道有BGP,这也是可以横向的无限扩展。这个在脸书,谷歌,阿里现在已经也用了。这个是我们讲第二代的云数据中心,这个架构在云数据中心刚开始出现的时候,还比较好。但是随着我们再继续发展,其实第二代有另一个问题大家想一想,因为云的规模非常大,我们虽然用很多的BGP设备,可以来构建数据中心,但是这个管理是非常复杂的,有几千,几万台,配置非常复杂。

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是应该叫SDNfabric。相比前两代的数据中心,SDNfabric首先负载均衡是使用SDM的流量来进行横向的扩展。然后第二代的BGP的优势是全部拥有的,这样可以避免以太网环路。多活工作机制。高可拓展性,很明显,确保高可靠性,这个是很重要的,很重要的就是网络拓扑简单化。

用SDN来实现负载均衡,软件定义安全。防火墙是可以阻挡外界的东西,但是对内网的安全防护方向无能为力。SDN是天然的就具有一个安全的防护控制的能力。所以我们现在在使用SDN来进行内网安全防护,所以这样一个整体架构,我们既考虑到拓展性,可靠性,并且考虑了安全性。

并且有SDNfabric,我们可以去核心化,确实由于各种原因,由于管理不方便的原因,我们现在是很方便管理,核心化,就可以去核心了,可以用廉价的小盒子取代过去庞大的一个核心。价格又便宜又容易取代。

所以就会拿来搭建我们的数据中心。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西麦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是提供整体的SDN,第一个是SDN的控制器。第二个是丰富的SDNAPP,包括Flow Center,包括topology ,以及我们的硬件,从千兆到万兆,到40G,到100G。这里要说的是,我们是在研发全系列的SDN的产品,但是我们是一个开放、合作、包容的心态,我们希望业界,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如果哪位厂商,哪位伙伴,在这其中的某一方面很强。我们可以合作,你们使用一方面,我们使用另一方面,这是SDN。如果有计算或者存储需要使用网络,我们也可以探讨合作,因为这个市场是很大的,需要我们一起把这个建好。

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