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一季度全国平均网速2.94M 上海4.32M排第一

一季度全国平均网速2.94M 上海4.32M排第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5月2日,互联网内容传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蓝讯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互联网感知数据报告。

来源:网界网 2013年5月3日

关键字: 网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5月2日,互联网内容传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蓝讯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互联网感知数据报告。根据蓝汛网络感知平台(以下简称“CC Index”)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感知网速达到2.94Mb/s,较上一季度环比提升13.51%。平均感知网速最快的省市是上海市,达到4.32Mb /s,平均感知网速最快的运营商是电信,达到3.03Mb/s。

第一季度全国53.80%的用户感知带宽在256K-2M之间

上网时由于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会受到用户的终端设备、所在位置、访问内容等情况的影响,用户感受到的速率通常会低于安装速率值,为此,蓝汛在报告中重点总结了第一季度网民感知带宽情况,即网民在实际上网中所感受到的最大速率值。

据CC Index平台数据显示,全国53.80%的感知带宽在256K-2M之间。45.89%的网民的带宽感知在2M以上。从各地区超过5M的超宽带宽感知情况来看,经济发达的地区占比较高,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海、北京和福建。其中,北京的超宽带宽感知占比上升最快,变化率达到36.77%。从各地区2M以上感知带宽情况来看,前10位中西部地区占据30%。从各地对于<256K的窄带宽访问感知情况来看,西部地区窄带宽感知占比较高,但是和上个季度相比,西部地区的窄带宽访问感知占比有明显下降。

全国平均感知网速达到2.94Mb/s,同一地区不同运营商网速均值差异明显

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平均感知网速达到2.94Mb/s,全国各地整体平均网速均有所增长,但分布仍不均衡,呈现“东快西慢”的趋势。其中,东部平均网速超过3 Mb/s,达到3.11Mb/s,中部地区平均网速为2.81 Mb/s,西部地区平均网速为2.62 Mb/s。

从各省市来看,上海仍然一枝独秀,凭借其超过4Mb/s的平均网速继续蝉联榜首,同比上涨6.93%,福建省和浙江省紧随其后,平均网速分别为 3.39 Mb/s和3.22Mb/s。而网速均值最低点仍出现在新疆,为2.18 Mb/s,但其平均网速首次超过2Mb/s,同比增长25.29%。

三大运营商的网速增长速度基本同步,相差不大。其中电信的平均网速为3.03Mb/s,高于移动的平均网速2.85Mb/s 和联通的平均网速2.81Mb/s 。在同一地区,各运营商间网速均值差异仍然明显。以河北为例,河北移动的网速遥遥领先其他省市,超过4Mb/s,达到4.49Mb/s,而河北联通的网速仅为2.63 Mb/s,远低于全国平均网速。

全国网民分布呈“东密西疏”,多数地区忙闲时网速差异明显

从各网民地区分布来看,呈现出“东密西疏”的趋势,东部网民占比同比下降4.79%,但仍然达到56.45%,高于中部和西部相加的网民所在比例。总体上,全国网民分布不均的数据说明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东部地区凭借自身的经济优势拉升了大多数的互联网服务,互联网使用率远远高于中部和西部。但是,随着中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推进,中部和西部的网络环境也在逐渐好转,网民访问量分布比例也在平稳上升中。

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忙时和闲时感知网速有明显差距。以北京为例,忙时的平均感知网速为2.79Mb/s,闲时的平均感知网速达到4Mb/s;重庆忙时的平均感知网速为2.36Mb/s,闲时的感知网速高达4.71Mb/s,但也有个别地区忙闲时感知网速差距不是很明显。以上海为例,忙时的平均感知网速为3.02Mb/s,闲时的平均感知网速为3.73Mb/s。

根据CC Index网络感知平台监测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平均网速为2.59Mb/s,全国93.54%的地区网速超过2Mb/s,而根据最新的第一季度互联网感知报告,全国平均感知网速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2.94Mb/s,这比国外某CDN厂商发布的全球网络状况报告的数据更显乐观。蓝汛提供覆盖全国全网的服务器节点,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更为精确的数据参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