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工信部评估三网融合试点:三大原因致进展缓慢

工信部评估三网融合试点:三大原因致进展缓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去年6月北京、上海等12个地区(城市)成为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以来,工信部近日就第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认为全国范围内三网融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试点地区工作仍面临较多问题和阻力,进展缓慢。

来源:飞象网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6月27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6月北京、上海等12个地区(城市)成为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以来,工信部近日就第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认为全国范围内三网融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试点地区工作仍面临较多问题和阻力,进展缓慢,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管理体制问题,广电和电信两部门的发展思路有差异,双方对试点业务的理解也不同。

  管理体制不顺畅

  目前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实行的是电信和广电分业监管的管理体制。工信部认为,电信行业经过政企分开和企业重组等多次改革,已经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政府监管体制、企业治理机制以及市场竞争机制。相比之下,广电行业在政企分开、企事分开,网台分离、转企改制等方面还处于探索推进阶段。

  由于双方所处的发展阶段、所采用的发展模式不同,导致了管理思路、发展目标、监管体系等方面双方存在较大差异。在过去条块分割的时代,不同部门管理体制的差异并不会对对方有太大的影响,但现在两家共同推动一项事业,不同的管理办法必然会发生碰撞,衍生出很多问题。

  广电、电信发展思路有差异

  在三网融合的发展思路上,广电和电信差异很大。在保证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工信部认为应该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允许并鼓励探索多种模式。广电总局则大力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加快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

  在这些工作完成之前,广电部门对三网融合试点持消极态度,并通过行政手段对三网融合发展模式加以限制。一些地方的广电部门甚至按照广电总局要求,关闭原已开展的IPTV业务,曾得到中央认可的上海等地的发展模式也遭到广电部门的否定。

  对试点业务的理解不同

  在对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理解上,工信部认为双方也存在差异。如在对IPTV、手机电视播控平台、业务传输分发平台的功能以及各自职责分工,广电和电信有不同的理解。

  此外,广电企业提出建设和经营全国互联网骨干网和国际出入口等要求,工信部认为这超出了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范围。

  尽管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但工信部依然强调应该继续大力推进。在对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的总结报告最后,工信部表示,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仍应该坚定信心,积极推动三网融合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