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X SPX协议的简单分析

IPX SPX协议的简单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是由于网络地址的唯一性,才使IPX SPX具有较强的路由功能。 在IPX SPX协议中,IPX是NetWare最底层的协议,它只负责数据在网络中的移动,并不保证数据是否传输成功,也不提供纠错服务。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9月26日

关键字: 协议 IPX/SP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网络游戏来说,当中的一些兼容协议非常重要。那么今天我们就介绍一下IPX SPX协议的内容。说明:IPX SPX协议即IPX与SPX协议的组合,它是Novell公司为了适应网络的发展而开发的通信协议,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安装方便,同时还具有路由功能,可以实现多网段间的通信。其中,IPX协议负责数据包的传送;SPX负责数据包传输的完整性。在微软的NT操作系统中,一般使用NWLink IPX SPX兼容协议和NWLink NetBIOX两种IPX SPX的兼容协议,即NWLink协议,该兼容协议继承了IPX SPX协议的优点,更适应Windows的网络环境。

  应用:IPX SPX协议一般可以应用于大型网络(比如Novell)和局域网游戏环境中(比如反恐精英、星际争霸)。不过,如果不是在Novell网络环境中,一般不使用IPX SPX协议,而是使用IPX SPX兼容协议,尤其是在Windows 9x/2000组成的对等网中。

  ◆IPX SPX协议的特点。

  IPX SPX(Internetwork Packet eXchange/Sequences Packet eXchange,网际包交换/顺序包交换)是Novell公司的通信协议集。与NetBEUI的明显区别是,IPX SPX显得比较庞大,在复杂环境下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因为,IPX SPX在设计一开始就考虑了多网段的问题,具有强大的路由功能,适合于大型网络使用。当用户端接入NetWare服务器时,IPX SPX及其兼容协议是最好的选择。但在非Novell网络环境中,一般不使用IPX SPX。尤其在Windows NT网络和由Windows 95/98组成的对等网中,无法直接使用IPX SPX通信协议。

  ◆IPX SPX协议的工作方式。

  IPX SPX及其兼容协议不需要任何配置,它可通过“网络地址”来识别自己的身份。Novell网络中的网络地址由两部分组成:标明物理网段的“网络ID”和标明特殊设备的“节点ID”。其中网络ID集中在NetWare服务器或路由器中,节点ID即为每个网卡的ID号(网卡卡号)。所有的网络ID和节点ID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内部IPX地址”。

  正是由于网络地址的唯一性,才使IPX SPX具有较强的路由功能。 在IPX SPX协议中,IPX是NetWare最底层的协议,它只负责数据在网络中的移动,并不保证数据是否传输成功,也不提供纠错服务。

  IPX在负责数据传送时,如果接收节点在同一网段内,就直接按该节点的ID将数据传给它;如果接收节点是远程的(不在同一网段内,或位于不同的局域网中),数据将交给NetWare服务器或路由器中的网络ID,继续数据的下一步传输。SPX在整个协议中负责对所传输的数据进行无差错处理,所以我们将IPX SPX也叫做“Novell的协议集”。

  ◆NWLink通信协议。

  Windows NT中提供了两个IPX SPX的兼容协议:“NWLink SPX/SPX兼容协议”和“NWLink NetBIOS”,两者统称为“NWLink通信协议”。

  NWLink协议是Novell公司IPX SPX协议在微软网络中的实现,它在继承IPX SPX协议优点的同时,更适应了微软的操作系统和网络环境。Windows NT网络和Windows 95/98的用户,可以利用NWLink协议获得NetWare服务器的服务。

  如果你的网络从Novell环境转向微软平台,或两种平台共存时,NWLink通信协议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在使用NWLink协议时,其中“NWLink IPX SPX兼容协议”类似于Windows 95/98中的“IPX SPX兼容协议”,它只能作为客户端的协议实现对NetWare服务器的访问,离开了NetWare服务器,此兼容协议将失去作用;而“NWLink NetBIOS”协议不但可在NetWare服务器与Windows NT之间传递信息,而且能够用于Windows NT、Windows 95/98相互之间任意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