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电力行业网络之困 网管系统排忧解难

电力行业网络之困 网管系统排忧解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IT系统管理在各行业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各项业务的开展都需要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IT系统支撑。电力行业业务的开展更加需要IT系统的支持。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1月10日

关键字: 网管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IT系统管理在各行业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各项业务的开展都需要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IT系统支撑。电力行业业务的开展更加需要IT系统的支持。

  信息化对电力行业的影响,是向着正面方向发展的 ,但是如果跟不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或是不重视,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2004年11月,在全国电价涨幅的前后两天,某市工商代电费交纳点的电力交费系统出现了严重的系统堵塞现象,缴费人群都排成了长龙。原因是该营业点输入的缴费数据在上一级电力网络系统数据处理中心长时间排队等候,下一个用户信息根本就无法输入和处理,只能等待当前用户的数据处理,给缴费者带来很大的麻烦、同时也影响到了企业的服务质量和形象。据了解,电力交费系统还经常出现系统死机和莫名的故障。

  南方电网遭遇发展"瓶颈"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和企业的发展壮大,南方电网在IT系统管理方面就遇到了难题。南方电网覆盖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至2003年底,南方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36364公里,变电容量12480万千伏安,南方电网在国内第一个形成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输电、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主网架坚固,各省(区)联系紧密,增强了抵御事故的能力,对香港、澳门电网的安全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4年又先后建成贵州电网电力综合宽带数据网、贵州电力电视会议系统等,贵州电网光纤通信网络已全部覆盖全省十几个地区和供电局,大大缓解了电网通信线路紧张的压力,为全省电力系统安全自动化信息、自动化监控信息等的传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但是,随着南方电网的不断延伸,网络管理人员不得不面对不断新增的电源点和不断增加的信息业务量,如信息工程、电力综合宽带数据网、电力电视会议系统、"95598"客户服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力市场支持系统等。众多的应用和复杂的网络导致故障层出不穷,使网络管理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工作强度也随之加大。使得他们如同消防队员一样必须24小时待命,处理随时出现的网络故障,尽管如此,也不能保证所有故障都能够得到及时地解决。

  在南方电网的IT系统里,运行了众多的应用系统,包括电力生产设备监控系统、数据采集、视频应用监控系统等,在日常工作中,这些系统出故障的情况时有发生,极大地影响了南方电网的正常工作,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南方电网的网络非常大,各个枝节都是相互关联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必将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目前,他们对服务器的管理基本依靠人工进行,而对DIGITAL 服务器及CISCO4006三层交换机根本没有有效的管理方法,对交换机的端口状态及流量不能查询,影响到了电网电力的调度。所以说,面对这样的现状,网络管理员很是为难,仅靠他们人工维护根本无法保证整个IT系统的正常运行。

  电力行业是靠设备吃饭的,设备一旦瘫痪,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无法预计的。为此, 南方电网希望引进一套自动、智能的网管系统,减轻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压力,为电网的安全生产和企业业务正常开展提供保障。对于庞大和复杂的南方电网来说,需要一套网管系统可以对其IT系统中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7X24小时监测,采集其运行的详细参数信息,并可以对一些关键应用进行更加精确的监测。同时,南方电网需要该网管系统具备远程监测和报警功能,可提供丰富的性能报告和图表报告,并可以进行远程浏览和维护,方便网络管理员直观、高效地工作。

  南方电网慎重选择"网管"

  然而,选管理工具就如同选"管家"。随需应变是我们给予好管家的较高评价,选网络管理软件时,同样要求具备灵活多变的性能优势。同时也需要这个"管家"好使。在部署、实施网络管理软件时,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软件本身的功能十分强大、突出,但是在自己的网络上却无法自如地运行和操作。如很多国外大型网络管理软件,对网络管理人员技术、英文水平要求较高,而作为企业又不希望增加人员培训的开支,导致软件安装后无法使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软件本身在一方面功能突出,但是无法达到综合管理的要求,在综合系统管理方面出现明显的不足,这也为今后的网络管理升级带来隐患和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说选择一款好的、适合自己的管理软件很重要。

  在选择网管软件的过程中,南方电网试用过很多品牌的产品,其中就遇到了上述的种种问题。而游龙科技的SiteView网络管理软件,是针对国人的使用习惯开发的,能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管理软件。尤其是对于电力这样的网络结构复杂、业务量大的行业。游龙科技的SiteView网络管理软件,在提供快速发现网络自动拓扑的同时,还提供网络应用拓扑绘图模块,这个模块在微软的Visio2003基础上开发,利用Microsoft Visio成熟的软件功能,不仅能轻松实现各种精准美观的拓扑图,还能在网络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方便地做出调整。

  经过对国内外网管软件长时间的调研和试用后,南方电网最终决定引进由北京游龙科技自主研发的SiteView网管软件。对于选择SiteView的原因,南方电网信息部门负责人介绍说:"SiteView成熟、专业、有强劲的开发和技术支持能力,这两点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大型网络来说非常重要。"

  SiteView助南方电网冲破"瓶颈"

  部署、实施SiteView网管软件后,南方电网实现了对其IT系统中的核心软硬件资源的可用性和性能的监测,包括主要应用、服务器、网络设备、网络线路等,通过模拟运行维护人员的日常操作行为,实现了对网络状况进行7×24不间断的实时监测。

  南方电网的网络管理员通过一台监测主机同时监测各种操作系统下的成百上千台服务器、网络设备及其关键的网络应用系统。对其NT, Unix,Solaris,AIX, OpenServer, Linux等不同平台的服务器进行远程监测,有效地解决了南方电网对DIGITAL 服务器及CISCO4006三层交换机束手无策的困难。

  同时,SiteView网管软件为南方电网提供了丰富的报警设置,网络管理员可以自定义报警条件、方式、相关性以及报警分组。一旦系统发现故障或者故障隐患,他们就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语音电话、Email、手机短信等)接到报警信息,及时掌握系统状况。同时,他们可以收到系统自动组合的监测数据,生成针对监测对象实时的或历史的报告和报表,可通过历史数据分析网络的运行趋势,为IT系统管理做出长期规划。

  实施的效果证明他们选择SiteView管理软件是正确的, SiteView极好地解决了南方电网在IT系统管理方面遇到的种种难题。对此南方电网网络管理部门负责人对游龙科技的SiteView 网管软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SiteView给我们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对UNIX系统、ORACLE数据库、CISCO交换机进行监控,解决了我们在IT系统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同时提高了我们IT部门的工作效率,使得我们的工作走向自动化,智能化,有效地保障我电网的IT系统的正常运转,保障了我电网业务的正常开展,促进了我电网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南方电网遇到的问题在电力行业并不鲜见。IT系统发展的滞后及无法保障的不间断运行几乎成了制约整个电力行业发展的"瓶颈",但是只要选择好管理工具,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所以电力行业要发展,就必须重视IT服务管理水平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网络管理员的工作效率,降低突发故障的频率;提高工作协同性,帮助网络管理人员对IT系统制定升级改造计划,提升IT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