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VoIP应用过程中的十大须知

VoIP应用过程中的十大须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任何从事VoIP项目的人都应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避免前人犯过的错误,收集来自那些成功者的经验,以便使自己的部署更顺利。

作者:C114 来源:C114 2008年7月4日

关键字: VoIP voip技术 voip电话 网络电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任何从事VoIP项目的人都应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避免前人犯过的错误,收集来自那些成功者的经验,以便使自己的部署更顺利。

留出充足部署时间

新泽西州一家医疗记录机构的IP电话经理Lauren Johansson说,即便对于进行得最顺利的部署,事情也并不总能像计划的那样丝毫不差,因此在时间表中应留出余量。例如,在Johansson的案例中,由运营商得到一条OC-3线路多花了她半年时间,而在此期间这家医疗记录机构不得不将就使用一条DS-3线路:带宽大大低于应用VoIP所需要的水平。

了解自己的基础设施

除了流量外,企业必须准确确定哪些硬件构成网络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硬件是否支持能够改进语音质量的技术。例如,支持虚拟LAN和流量整形的路由器和交换机,这对于提供防止VoIP连接质量下降的足够可靠的带宽大有帮助。Johansson说:“如果没有准确的网络图,就不可能完成像这样的项目。”

此外,确保所有的桌面部署通过PAS测试,即桌面电话应当具备两样东西—电源和交换(PAS)。确保电话可通过标准的Power over Ethernet(PoE,802.3af是IEEE标准)供电。此外,确保部署的IP电话具有内置的LAN交换端口。这将使一条LAN线缆就可同时支持桌面PC和IP电话。如果用户需要千兆以太网,那么还必须确保IP电话具有1000Mbps端口

带宽控制

如果发现带宽可能成为问题,那就是考虑进行升级的时候了,比如说从快速以太网升级为千兆以太网,即使这种升级目前看起来可能是超前配置。可通过预测今后三年来自各种应用的网络传输流增加,来确定这类升级是否不可避免。

Hillman说,当公司决定向330个站点安装Shoretel VoIP设备时,结果发现LAN带宽很充裕,但ATM WAN需要增加带宽。Hillman是总部设在新泽西的Sovran Self Storage公司客户关怀经理。他说,其结果是一条通过MPLS服务承载、由Verizon协调的DSL和电缆调制解调器组合网络。他说:“这让我们可以赋予语音优先权。”

正确使用编解码器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VoIP所需带宽,客户可以从不同的编解码器中进行选择。编解码器接收语音流进行编码,使语音流可通过网络线路传输。编解码器的带宽可以小到8Kbps,大到64Kbps,企业应当试验不同的编解码器,以确定哪种编解码器可产生可接受的质量。具有可接受质量并使用最小带宽是企业适合使用的编解码器,尤其当带宽紧张时就更是这样。

强调都参与

确保企业单位领导人成为VoIP团队成员,以便他们了解项目细节并可以将这些细节通报给他们的雇员,使所有用户都参与项目中。负责Shoretel VoIP部署的Randy Hillman说:“这样做减少了切换时间,有助于减少用户培训时间。”

紧急电话

由于语音服务器不知道电话机所在位置,只知道它的IP地址,因此VoIP不提供方便的紧急呼叫。VoIP电话可能在网络段上的任何位置,如果用户将电话机移动到不同的网络插口上,电话机的位置可能发生变化。Johansson说:“我强烈建议,如果可能的话,将电话绑定在一条模拟电话线路上。”

让培训变得简单

大规模部署意味着大量的用户必须接受使用新电话的培训。如果是在家上班人员,他们可能也将安装VoIP设备,并且这会给习惯于在已经装备好电话机和计算机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造成相当大的冲击。Johansson说:“我们甚至利用带有‘这是网络连接器,这是电话机背部,将它们插在一起’这样的说明图片。没有良好的文献资料,我们就不能完成这个项目。”

此外,在正式IP电话培训计划开始之前,以及在将几十台或几百台IP电话部署在用户桌面之前,请将IP电话部署在公共区域—如会议室、餐厅。IT和电话专家说这将让用户见识新技术,使好奇的雇员有机会试一试这些新硬件。这是让人们立即将不熟悉的IP电话技术用于日常工作的低风险方式。

节省费用的网关

考虑部署带有模拟/IP网关的低价模拟电话,将传输流连接到VoIP网络,而不是用IP电话机(每部电话机的费用可能在200美元到900美元)覆盖企业各个位置。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你需要模拟网关来支持不能很好在IP链路上运行的传真机。如果简单的模拟电话可以在某些区域(如走廊或码头)完成这项任务,这可以节省费用。这是拥有数百部学生宿舍电话机的大学和拥有几十部走廊和检查室电话的医院中的常见做法。

达拉斯德州大学西南医疗中心电信主管Elwyn Hull说:“我们只有很少的建筑拥有完全冗余的交换机。”该医疗中心运行着一条来自Siemens的混合IP和模拟/数字语音网络。IP电话安装在行政办公室、远程诊所和卫星站点,而急诊室、手术室和危重病区则使用模拟电话。Hull说:“在提供大量病人护理的危重病区中,我们担心使用VoIP解决方案不够安全。”

IP软电话

可以考虑将软件电话作为一种供某些类型的雇员使用的替代桌面电话的技术。精通技术的用户或那些经常在不同地点(如分支办事处、家庭办公室或客户现场)工作的人,是这项技术的很好的候选者。

American National Bank of Texas网络管理员Kurt Paige说:“你可以带着软电话到任何地方去,并在那里建立你的桌面分机。”他估计今后几年里,这家银行25%到30%的工作人员将在他们的笔记本计算机上安装Cisco软电话客户程序。Cisco IP软电话许可费用在100美元左右,而且在大批量购买时费用更低,而拥有软电话类似特性的IP电话机费用一般为300美元到400美元。

远程管理

了解如何在IP PBX和呼叫服务器上运行用于远程管理、重新启动和配置一般邮件/文件/打印服务器的工具。IP PBX可以运行在不同的平台上(从Windows到嵌入式Linux和Unix),并且每种服务器类型支持不同的远程访问/控制应用。例如,Cisco建议使用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 (VNC)作为其CallManager IP PBX的远程访问/控制工具。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Cisco VoIP用户说,运行在CallManager上的VNC是个问题,因为它与这家公司的在企业网络上运行VNC的政策相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