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台湾赴四川灾区救援队装备精良 搜救犬成杀手锏

台湾赴四川灾区救援队装备精良 搜救犬成杀手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几天,在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地震灾区,一支救援队伍非常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统一的橘色制服,带着搜救犬和先进的探测仪在废墟中作业。除欧晋德外,这支救援队其他队员也都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救灾行动,救灾经验丰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几天,在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地震灾区,一支救援队伍非常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统一的橘色制服,带着搜救犬和先进的探测仪在废墟中作业。这支由11位消防人员、9位红十字组织成员及一只搜救犬组成的救援队,来自台湾地区,由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的副手欧晋德任领队。欧晋德曾是台湾“9·21”大地震后的救灾总指挥,经验非常丰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救援队副队长郭恩书就表示:“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尽管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几天,可是还有希望。”郭恩书的小孩刚满一岁,但太太非常支持他救灾,因为“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我们应患难与共”。

  带来3000公斤救援装备

  据悉,这支救援队来自台湾红十字会组织,5月16日下午从台湾桃园机场直飞成都,17日一早从成都赶赴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汉旺镇。这个救援队中的大部分队员是从“台北国际搜救队”中挑选的,他们全都是消防、卫生等领域的精英。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7.3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台当局在组织救灾时,深感专业搜救力量匮乏,随即责成“消防署”组建一支专业搜救力量。2000年初,“台北国际搜救队”开始组建,经过大半年的集中训练后成军,首批有64名队员。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赴川救援队最让人寄予希望的是,他们携带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救援装备和器材,包括生命探测仪、光纤影像探测器以及医疗、通信器材,合计重量约3000公斤。地震发生后,快速搜寻和定位被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是救援工作的最大难题。据悉,台湾救援队这次带来的生命探测仪中,有的靠感应人体所发出的超低频率电波产生的电场,找到幸存者的准确位置;有的则通过将很小的声音收集起来放大,判断是否有生命在活动。

  在灾区,记者们看到台湾救援队员利用这种仪器时,将连着长线的探头伸入废墟中,线的另一头通向不远处的一台仪器,仪器旁的一名队员正戴着几乎包住半个头的大耳机,聚精会神地倾听。一会儿后,他以手势示意对探头的位置进行调整,废墟上的队员便翻过破碎的大块水泥板或是小块砖头,一点一点仔细地进行搜寻。“被困人员一般都会通过敲击墙壁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如果探头离得近甚至还可以听到人的心跳声。在刚刚的探测中,曾听到废墟里有一个手机发出振动声,但没人接。”队员梁志忠遗憾地说。除生命探测仪外,救援队还装备了最新的光纤影像探测器,据称这种装备能深入很小的缝隙,功能类似于“胃镜”。

  领队被称为“救难英雄”

  5月15日,台湾高铁公司的CEO欧晋德打了个电话给太太:“明天要去四川了。”在家里的太太没有多问,立刻开始帮他收拾衣物。他就是这次台湾赴川救援队的总领队。

  64岁的欧晋德是福建省永安市人,拥有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土壤力学博士学位,是台湾第一位大地工程博士。连战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他出任“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1998年底马英九邀他加入市府团队任台北市副市长。岛内舆论分析,欧晋德这次领军赴川救灾,多少带有马英九的影子,一直关注大陆灾情并亲自捐款的马英九,很可能是促成这次救援行动的幕后推手。

  欧晋德在台北市副市长任内,救灾经历非常多,包括1999年台南“9·21”大地震救灾与灾后重建,2001年处理纳莉风灾,特别在2003年非典期间主导台北两家医院“封院”,有力地控制了疫情。“9·21”大地震时,台北市东兴大楼倒塌,欧晋德赶到现场时叫人把电源切断并洒水。有民众抗议这样会把人淹死,但他下令继续洒。被埋在瓦砾堆中的孙氏兄弟第6天出来时说,还好天天“下雨”。在那场救灾中,欧晋德指挥救出107名幸存者,被称为“救难英雄”。

  除欧晋德外,这支救援队其他队员也都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救灾行动,救灾经验丰富。据称,面对灾区全倒、半倒的建筑物,有工程师资格的救援队员张智胜,可迅速判断建筑物结构,提供搜救队最佳下手点;负责医疗工作的队员陈大诚、陈冠杰,均有高级救护技术员资格;而副队长郭恩书则曾多次参加大陆的研讨会发表救灾论文,对大陆民情熟悉,且协调能力强。

  新闻链接 / LINK 搜救犬跨海来帮忙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台湾救援队这次还带来了一个“杀手锏”——训练有素的搜救犬“贝利”,它不仅是救援队的特殊“队员”,也是队里的先进“装备”。

  搜救犬对气味的辨别能力高,听力是人的18倍,而且具有在光线微弱条件下视物能力,因此对一些被埋在深层、无力呼救的幸存者,“贝利”意味着希望。“贝利”是台湾搜救队4条搜索犬中的“明星”,它4岁,曾在美国接受专业训练,2003年还参与过伊朗地震救援行动。“贝利”还有个昵称——“黑水回旋镖”,因为只要救援队员一声令下,它就迅速冲进倒塌建筑物找寻被埋困的人,并迅速返回,就像“回旋镖”一样。(于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