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实现广播电视视音频节目资源网络共享

如何实现广播电视视音频节目资源网络共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广播电视节目的定时自动采集目前已是相对成熟的一重技术应用,但要实现一套视音频采集设备同时应用在广播电视台内部和在互联网同步发布,则是一个需要突破的关键应用。

作者:慧聪网 来源:慧聪网 2008年5月15日

关键字: 网络共享 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摘要:广播电视节目的定时自动采集目前已是相对成熟的一重技术应用,但要实现一套视音频采集设备同时应用在广播电视台内部和在互联网同步发布,则是一个需要突破的关键应用。在实际应用中,不仅节省了广播电台机构的费用支出,更重要的是应用系统内外网采用同一套视音频内容资源库,并与广播电视机构的内部节目质量评审系统相结合,实现了广播电视机构的广播电视节目资源优化统一管理;广播电视节目内外网同步发布,实现了内网编辑部、记者部、广告部、节目评审部等的多部门不同应用以及外网用户直播、点播收看,节省了资源,提高了利用率。

  关键词:定时自动采集、内外网发布、广播电视资源管理、节目质量评审、广告监听

  一、广电机构网络广播电视应用

  随着近年国内宽带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从网络环境以及网民数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突飞猛进,形成了从视音频内容制作到宽带互联网络发布,再到网络终端用户收看,已初步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业务链,这是是目前国内网络电视台、电台的运营模式。

  在宽带互联网视音频内容逐渐走到前台,并成为互联网内容展示的主流时候,广播电台、电视台的丰富的视音频节目内容就成为互联网的主导内容,此时广播电台、电视台日常的视音频节目资源不再是内部网络交流、内部节目质量考核的唯一用途,将更多的要体现在丰富的广播电视节目对外展示上,不仅仅是广播电视节目的传统方式播出方式,在满足网络用户的实时直播收看需要的同时,也需要满足用户实时的点播需求,对历史广播电视节目可进行回顾,形成历史资料查询,同时广播电视台开创网络广播电视节目运营的关键所在。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几千家,电视频道以及广播频率,加上市县乡镇、村村通以及自办的广播频道,已经远远超过1万个,每天播出的更新节目无法统计,但在互联网上,能够查询到的,所占比例很低,能够在网络实现直播点播,寥寥无几,只有部分省市级广播电视台实现了宽带互联网上应用,大部分广播电视台只是实现了内部的广播电视节目的实时录制存储,广播电视机构网上视音频内容展示发展空间还很大。

  二、河北人民电台网络综合应用需求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创建于1949年9月1日,现有新闻、经济、交通、文艺、生活、音乐、农村七个系列频道,全国第一家实现涵盖所有通讯运营商全面介入的手机电台也已开通。七个频道全天播音153小时,总发射功率达722千瓦。七套节目已全部实现卫星播出,中波、调频、调频立体声多种方式有效覆盖河北及京、津两大都市和周边地区,听众超过两亿,成为覆盖人口多、影响力强的媒体。

  随着河北地区网络环境的成熟,用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方式也在逐步改变,河北电台准备在电台现有网络环境和的基础上,并利用河北网通CDN网络,搭建一套全新的广播电视内网一套采集,同时实现12个广播电视频道内网内容的审听、外网CDN发布,以及内部广播电视节目质量评审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具体要实现目标表现在:

  2.1.内网多路广播电视节目发布

  12路广播电视节目采集内网发布系统,实现电台内部多路节目监听。能同时容纳至少12个频道同时的24小时不间断地视音频直播,自动按照各自的栏目时间表录制成一个个点播文件,文件保存时间可设置,至少保存三个月,在网站中实现三个月内历史节目的网络点播,并可以实现VLAN下多网段的台内局域网中各应用部门对最近3个月播出内容的审听;

  2.2.外网多路广播电视节目发布

  8路广播电视节目采集外网发布系统,实现电台多路广播电视节目宽带互联网运营。可进行8个频道的指定时间段音视频直播,同时自动按照计划表(个别的时间段)录制点播文件,能够自动将录制的文件通过FTP协议发送到远程CDN服务器上,并在网站中实现网络点播功能;

  2.3.内网多路广播电视节目评审

  8路广播电视节目采集内网评审发布系统,实现电台多路广播电视节目在电台内部的实时和历史节目的质量考评。使用256kbps的广播音质标准,进行8个频道的24小时不间断地自动按照节目表(所有节目,时间是连续的)录制文件,并可以实现多网段的局域网内审听,可以将需要的任意时间段录音保存成审听者计算机中可定义文件名的文件,并和现在音频播出系统的s48格式兼容(无需进行格式转换,即可以在音频编辑工作站中调用并编辑该文件)。

  2.4.内网广告监听评审

  电台内部广告部门市场部门可随时定制广播电视节目中广告播出时间表,广告部门可随时对实施的直播流进行广告播出监听,以及对历史存储的广播电视节目进行随时监听,查询广告播出情况,对广告漏播、误播、重播等情况进行监听,保障广告播出无事故。

  2.5.系统多对象综合应用

  综合应用系统包括内网审听系统、内网质量考核系统、外网运营系统、广告监听系统,同时满足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内部总编人员、节目制作人员、质量评审者、记者、广告部等各部门不同的职能人员的调用和监听;同时满足CDN网络上外网用户的实时直播和点播收听;

  2.6.存储节目内容定期自动管理

  根据需要,综合应用系统根据不同应用,在内外网形成不同的广播电视节目存储,为了保障资源共享和优化,内外网络的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采集发布和存储使用每周一个循环的计划表,自动完成节目的录制、发布、以及广播电视文件保存的周期,过期后自动清理。

  三、多路电台节目采集及综合发布应用实现

  河北电台广播电视节目内网一套采集,实现内外网三项发布应用,从一机一卡4路立体声音频,一机一卡两路视频录制的自动采集,到多网络的自动直播流推送、点播发布,以及广播电视内容的不同存储机制,同时涉及到综合的广播电视节目直播、广播电视节目点播、系统设置、用户认证、广播电视节目资源管理、广告发布、专题制作、特殊节目管理、网络投票、统计等综合的网络式音频应用管理,为了快速实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网络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网上应用,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与北京它山石科技公司经多年对电台需求应用的综合分析,制定出了一套费用最低、资源利用率高、功能强大、系统稳定、应用面广、维护简易的网络新音视频应用解决方案,保障了电台充份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以及现有的电台内部软硬件环境、不重复建设、便易应用系统未来升级扩容。

  3.1.系统应用设计

  “河北电台网络音频和视频直播点播系统”从系统结构设计到网站个性化功能应用的设计,从用户节目管理到节目资源发布,从网站前台页面显示到平台后台综合管理都得到了完美体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