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监控与反监控 网络聊天无所遁形

监控与反监控 网络聊天无所遁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说,要想监控这QQ、MSN的聊天记录应该也不算是个难事,特别是在一个局域网范围内,对于一个公司的网管来说或许是非常简单平常的工作。

作者:陈政熙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2008年5月8日

关键字: 局域网监控软件 局域网监控 局域网 局域网控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有个朋友,已经快1个月没上过MSN了,有种人间蒸发的感觉。一帮兄弟们都在纳闷,这人怎么了,突然间从网上消失了。俗话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不,上周末扫墓的时候偶然间遇到了他。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跳槽了,新公司对MSN、QQ等聊天工具进行了监控,所以他不敢上网了……

  说到这事,几个朋友都纳闷了,这MSN、QQ的聊天记录还可以被监控?那我们平时上班时候聊天的内容岂不是都被别人看到了?那该怎么办?

  其实说,要想监控这QQ、MSN的聊天记录应该也不算是个难事,特别是在一个局域网范围内,对于一个公司的网管来说或许是非常简单平常的工作。

  我那朋友说了句话让我非常的有感触“说技术我真玩不过我们网管”。很多人认为,网管监控你的MSN、QQ,方法就是调用你的聊天记录,那是不是说明只要没了聊天记录,你的聊天就不会被看到呢?其实并不然,在一个局域网内,最有效的监控方法就是拦截你发送、收到的数据封包,然后解码打开,这样只要你的MSN、QQ通过局域网连接出去,那你任何聊天记录都会被截获、看到。

  不过这个数据包的截取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毕竟一个公司的数据流非常的庞大,要从庞大的数据流中截取几个封包,谈何容易。不过如果你有了网络监控软件,这个事情就变得非常的简单。

  比如有个叫《百络特警》,名字听上去的感觉就是很厉害,特警……。不过看看功能,还是蛮牛X的。作为公司的网管或者是老板,你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盯着公司里所有的员工到底在干什么,是在工作、聊天,还是炒股、游戏。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软件来监控,这个《百络特警》就有这个功能,只需要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即可针对网卡地址(或机器名或IP地址或自定义用户名)对整个网络进行跨VLAN、跨平台控制管理。什么概念呢?只要在网管或者老板的机器上安装,就能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来进行监控、管理。

  可实时记录MSN、Yahoo、ICQ、QQ聊天室等即时通讯工具的聊天内容,并对QQ号码以及其聊天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只要你想看局域网内谁的聊天记录,只要他上线、聊天,你就能看到。

  在线动态显示当前上网和未上网的机器,使管理者对整个局域网电脑使用状态一目了然。在线动态显示机器上网信息、聊天内容、QQ信息、邮件日志、上传下载日志,并可针对某台机器或某组机器的网上行为实现在线实时监控。可分别针对WEB浏览、WEB张贴、文件上传、文件下载、发送邮件、接收邮件、游戏记录、远程登录、QQ聊天、MSN聊天、ICQ聊天、YAHOO聊天、P2P信息、报警日志等各种服务类型进行统计查询。

  对于自己设置的VIP账号可以不进行监控。老板的电脑岂是你能够监控的?还是规矩点,特例吧。所有日志文件不仅可另存为文本文件,而且可另存为EXCEL文件,且都可打印输出,方便留下证据。

  除了这个《百络特警》之外,还有个叫《第三只眼》企业监控系统,可以监视员工的上网记录;发送、接收邮件记录;聊天记录;上班玩游戏记录。说话可能还不是非常直观,给大家看两张图,应该会更加清楚点。这个软件不需要逐台安装,只需要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后,就可以利用局域网,对网内的机器进行远程批量安装。

  而且对于U盘的插入以及一些程序的安装都可以进行监控,即时的阻止。作为管理者,还可以利用这个软件对被管理端进行交流、警告。

  还有个软件,叫网路岗最新第六代产品,在Internet管理以及内网管理方面还是有很强的功能的。

  提供全方位的过滤规则及封堵原因记录、敏感行为的实时报警(声音报警/邮件报警/GSM报警)、QQ监控/Msn监控等聊天记录及传输文件等、封常用网络软件(QQ/BT/电驴/讯雷等等)、监控BBS/申请服务/发表文章、Web邮件附件和内容的监控(包括SMTP/POP3邮件)。作为软件的作用,无非就是监视一下目前局域网内的网络情况,到底有多少人在上网,多少人在使用带宽。厉害点的就能知道什么软件在使用,那几个端口在被使用,网内的用户收到什么文档、文件等等。

  其实还是我们说的,主要的方式、方法还是窃取封包。或者说,有的是利用安装在各台电脑上的用户端来监视,这样的效果更直接。从截取、浏览IM软件的聊天记录,到屏幕的及时情况,还可以抓屏、保存,这些是通过后台才进行的,前台用户根本没有感觉。

  如果看完了这次我介绍的三款软件,大家可以看到,真的很黄,很暴力;很牛,很强大。功能真的强大到大家难以想象,是不是你已经担心你们公司也在做这样的监视,你的电脑也被远程监控了呢?

  大家别以为光是软件这么简单,现在有家网康科技推出了针对企业用户的硬件产品,功能比这些软件更加的强大。

  这个硬件产品接驳在你的路由器、防火墙上,就可以起到过滤、防护、控制的作用。小到网页的过滤(对于BBS、网页、敏感话题、web通信、游戏),还可以利用协议管理数据库,来对软件进行限制、屏蔽,包括炒股软件,即时IM软件、游戏、Email、P2P软件等等,反正就是可以让你的电脑只能做公司的事情,厉害吧。虽然说这个硬件产品的功能主要还是在管理和提前的预防上,但软件可以做到的监听聊天的内容,它同样也可以做到,看来现在的技术真的很恐怖。

  其实大家也不用过分担心的,俗话说“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作为公司的管理者,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公司的资源,为公司创造尽可能多的回报效益。如果你利用公司的资源尽做私事、私活,那这肯定是老板不愿意看到的。

  那如果你实在有些私密的话要说,该怎么办呢?我们以MSN为例,MSN在聊天窗口有个选项,“开始一个活动”里面有个选项是“悄悄话(加密)”,点开这个选项,就能开始加密聊天了,这样发送和接收到的文字、图片信息,都是通过加密的。具体是64位还是128位加密我忘记了,反正微软的人跟我说,就算这个数据包你截到了,没用,你看不到里面的东西,看到的也是乱码。破解的话需要几年的时间。(这个可能有点夸张,不过需要很长时间去破解,这个我相信。)

  如果是QQ,据说QQ的加密做的比MSN好,原始数据就是加密的,但是貌似还是可以被监听到,那怎么办,我们只能加密聊天记录。在主面板菜单选项有个安全设置,安全设置中有个聊天记录安全,大家可以设置一个本地密码,然后重启软件,只有正确输入了密码才能登陆QQ。不过这只能保证你的聊天记录的安全,即时聊天,貌似只能依靠一些什么QQ聊天加密软件来实现,原理应该也是给封包数据加密。

  这年头,说实话就是监听与反监听,监视与反监视。就像刚才说的,“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希望今天的专栏,能给一些公司的老总、网管一些办法去督促员工的工作,也希望能够帮助一些一直处于被监控状态下,难以摆脱的人一些办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