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明日网商孵化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明日网商孵化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2日,全球电子商务领导者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三百多家高等院校发起的大型电子商务教育发展计划——“明日网商孵化计划”正式启动,目标在未来3—5年内为国内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培育一千万“明日网商”。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8年4月23日

关键字: 明日网商 阿里巴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22日,全球电子商务领导者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三百多家高等院校发起的大型电子商务教育发展计划——“明日网商孵化计划”正式启动,目标在未来3—5年内为国内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培育一千万“明日网商”。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联合教育部相关机构,打造创新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面向数以千万计的高校大学生,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使用常识,培养兼具“商务”和“技术”两方面才能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生态链并推动产业发展。

2007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演讲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在接下来的3到5年内将斥资100亿投资电子商务产业链。

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明日网商孵化计划”
发布会现场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参谋长曾鸣教授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赖于‘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和深化,有赖于电子商务的应用与普及。人才基础建设是电子商务生态链建设的重要一环,‘明日网商孵化计划’将致力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创业、就业能力的提升,帮助中小型企业和广大网商真正掌握并成功运用电子商务理念和使用电子商务平台。”

作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预期互联网经济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翻一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日前表示,“互联网产业在中国GDP中所占比重为约7%。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且电子商务越来越流行,这一比重应涨至目前水准的两倍以上至15%。”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从使用全球化的电子商务平台中获益。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目前国内企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意识还较为薄弱,电子商务人才呈稀缺状态。调查显示,目前65%的国内企业急缺电子商务人才。引进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成为中国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关键课题。

作为孵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首届中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挑战赛已于4月1日启动,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经突破2万,覆盖全国350余所高等院校。阿里巴巴集团创办的企业学院——阿里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将邀请本次大赛的最终30强选手集中杭州,参加企业家精神、职业道德及素养、领导力提升等课程培训。

同时,阿里学院将在未来3-5年内,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大力推广“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认证+中国大学生实习实践计划”的联合教育模式,全面普及电子商务常识,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

据介绍,2006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打造《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证书》,阿里认证分三个层次,是集培训、考试、认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能力认证体系。这是由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颁发、符合电子商务应用标准、极具实战性、被广大企业所认可的电子商务证书。截至目前,获得此证书人数已突破1.4万人,通过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认证的07届高校毕业生,已有超过90%通过阿里学院人才推荐计划找到工作、成功创业。预计2008年获得证书人数将突破3万,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2005年底,阿里学院推出“中国大学生实习实践计划”,通过推荐大学生到阿里巴巴会员企业服务的方式,提供实战平台,帮助学生提升实战能力,拓展实习就业渠道。仅2007年,“中国大学生实习实践计划”已完成500家客户试点,覆盖广州、青岛、成都等重点城市,在部分与阿里学院合作的院校中,相关专业学生就业率从原来的30%-40%,一跃超过90%。2008年这一计划将进一步拓展,客户试点预计突破1000家。

教育部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50万人,比07年增加50多万。而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另据估计,到2010年,全国劳动力总量将达到8.3亿人,城镇新增劳动力供给5000万人,而劳动力就业需求岗位只能新增4000万个,劳动力供大于求,缺口在1000万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