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奥运远程会诊车实现救援网络化

奥运远程会诊车实现救援网络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辆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的远程会诊车,是用我国航天技术及科研资源自主研制的,集移动卫星通信技术、远程专家会诊急救于一体的高端应急装备。 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的研制和应用,在实现了我国救援科技网络平台化目标的同时,使我国紧急救援技术朝着国际水平又迈进了一步。

作者:科技日报 2008年3月4日

关键字: 远程会诊 救援 奥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坐在十几平方米的车厢内,根据卫星传送的场馆实时图像,与后方指挥部不断进行联络,记者在奥运“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里感受了一把现场指挥的氛围。该车的研制单位———欣诺紧急救援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金告诉记者,这辆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的远程会诊车,是用我国航天技术及科研资源自主研制的,集移动卫星通信技术、远程专家会诊急救于一体的高端应急装备。
航天军工技术集一身
2006年4月,欣诺公司通过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了解到,我国紧急救援技术与国际相比,还处于整体技术性能差、兼容性程度低的状态,他们就立刻产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航天技术进行整合,为我国紧急救援行业设计制造国际先进的紧急救援指挥车,实现我国救援科技网络化的目标,提升现有紧急救援装备水平。
这部车主要实现两个功能,一是通信指挥功能,即实现指挥车在行进中及到达现场后与后方的实时通信,现场图像、语音、数据能够实时传到后方指挥中心,后方领导通过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发布的命令能够立即下达到现场,现场开始执行并反馈给后方,使领导能够了解命令的执行情况和效果;二是远程会诊功能,即对灾难事故现场需要紧急救助的重要伤员,可通过车内高分辨率摄像头、卫星实时图像、语音、数据传输,调用各大医院的数据库,与后方专家进行远程会诊,从而赢得时间,挽救生命。实现这两项功能的关键支持技术,就是利用了我国航天自行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移动卫星通信技术,也就是俗称的“动中通”技术。
2006年9月,集成了我国航天军工尖端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样车做出来了,并于11月在珠海举行的国际航展上露面,赢得了一片惊叹。
8兆带宽保证通讯流畅
会诊车要实现通讯、医疗、抢险和应急保障等功能的综合应用,第一个技术瓶颈就是通讯带宽问题。
目前我国军用指挥车的卫星通讯,一般使用2兆带宽进行单向传输,但该会诊车必须保证通过卫星进行车辆和后方医院及指挥部的双向信息实时传输,2兆带宽显然不能满足其需求。为解决这个问题,科研人员结合卫星发射功率与车载设备配置,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选择了性价比最适宜的8兆带宽。这个宽度在满足了信息快速通畅双向传输需求的同时,又保留了足够的余量。
为防止远程会诊车发生断电事故,车中在天线舱内配制了车载发电机,于是发电机功率的大小就又成为一个难题。这是因为,发电机功率小了不能带动车载设备,大了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会增加车辆的震动和噪音。经过设计人员的精确测试,远程会诊车最后配备的发电机功率是7.5千瓦,这7.5千瓦的功率在保证能够带动全部车载设备的同时,保留了30%%的余量。发电机下安装的减震胶垫,也有效地消除了发电机工作时产生的震动和噪音,为在车内进行精细手术提供了安静的环境。
空间虽小功能全
记者跟随欣诺公司的科研人员一起来到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停车场,亲眼见到了远程会诊车。据科研人员介绍,这辆会诊车长7.7米、高3.7米、宽2.5米,使用了越野车底盘,采用从德国引进的大板方舱技术制成,其铝合金板做成的内外蒙皮间,里面填充的是近十公分厚的聚氨酯泡沫板。他说,采用这种军用技术制成的车厢,易清洗、重量轻、整体强度高,密封性强,能保温、防化、防燃和防水。
从车后面蹬上四阶梯子进入到车内,记者看到:在2米高、面积不足7平方米的多功能远程会诊舱里,可容纳7个人同时工作,电脑、视频会议摄像头、供氧装设置、输液架、除颤监护仪、军用标准制式担架、观片灯、空调、折叠座椅等一系列设备,紧凑而有序地固定在舱壁和舱顶上。舱尾部的室外电动桅杆上能自由调节的摄像头,时时传送着舱外情况,与舱内的工作录像一起通过卫星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后方指挥部,后方指挥部的指令同时源源不断地再通过卫星传回到舱内,舱内的工作人员随时可以通过卫星打电话和上因特网。别看这里空间不大,由于是恒温恒湿条件,同时占用空间最大的军用担架被设计具有手术台、工作台和会议桌三种功能,可根据需要自由组装,因此在这个有限空间里,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
穿过工作舱进入驾驶室后边的天线舱,卫星天线在车辆行进过程中采用惯导跟踪,利用天线伺服子系统实现天线的俯仰运动、方位运动和极化运动,完成天线姿态定位定向,随时随地与卫星自动对正传输卫星信号,具有良好透波性能的玻璃钢顶棚,保证了卫星信号的通畅接收。为了防止卫星天线反射回来的电磁辐射对人体造成伤害,天线舱与工作舱之间用防辐射材料进行了隔离。
科研人员介绍,欣诺紧急救援装备有限公司研制了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之外,还研发了以应急指挥为核心的应急医疗、应急通讯、应急保障、应急抢险等系列车型,其优势在于所有车型都能根据任务需求进行组合。比如在奥运开闭幕式上,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就会根据大型集会的要求,在场馆内外布控足够的摄像头,联合公安、消防、气象、安检等部门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联合指挥,实现开闭幕式现场指挥监控的重要作用。
张昌金表示,多用途多功能远程会诊车的研制和应用,在实现了我国救援科技网络平台化目标的同时,使我国紧急救援技术朝着国际水平又迈进了一步。(赵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