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谁说硬件没钱赚?——IT厂商业绩解读之惠普篇

谁说硬件没钱赚?——IT厂商业绩解读之惠普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展现出在PC、服务器和打印机市场的全面优势,而72.64亿美元的净利润也告诉业界,IT硬件不会没钱赚。

作者:蒋湘辉 来源:CNET博客网 2008年3月4日

关键字: 布里斯通 Integrity PA-RISC 硬件 IBM 服务器 惠普打印机 出货量增长 PC业务 钱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者:每周电脑报/CWEEK执行总编 蒋湘辉)

  惠普在2007财年以1042.86亿美元的收入再次超过IBM成为全球IT业销售额的老大,并成为首家收入超过千亿美元的IT企业。纵观各部门的业绩,惠普展现出在PC、服务器和打印机市场的全面优势,而72.64亿美元的净利润也告诉业界,IT硬件不会没钱赚。

  惠普下设5大IT部门,个人系统产品部(PSG)、企业存储及服务器(ESS)、惠普服务(HPS)、惠普软件、图像和打印部(IPG)。ESS、HPS、惠普软件组成了一个大的集团科技解决方案部(TSG)。

  惠普PC比戴尔多卖1000万台

  以PC业务为主的PSG部门在2007年惠普很火。该部门不仅占惠普业务比例最大,达35%,也是为惠普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部门。2007财年PSG部门收入364.09亿美元,增长21%。运营利润为19.39亿美元,5.3%的毛利润和2006年的3.9%相比有很大改观。PC出货量则增长28%。虽然台式机收入仅增长8%。但笔记本猛增了47%。

  无论是Gartner公司统计的惠普2007年出货量4943.4万台的还是IDC统计的5052.6万台,惠普PC的出货量都比排第二名的戴尔多出1000万台以上。比较一下2006年度戴尔以3805.4万台出货量略微超过惠普的3803.3万台的数据(Gartner数据),可以看出惠普PC在2007年的数据有多么出彩。2007年惠普PC出货量接近排在PC领域第三、四、五名的总合(Acer2120.6万台、联想2022.4万台,东芝1093.6万台,IDC数据)。

  从用户角度来看,惠普消费类客户端产品增长39%,而商用产品增长16%。除了PC外,PSG部门还有工作站和少量的PDA业务,不过在手机取代PDA的大趋势下,商用PDA下滑5%,消费类PDA下滑1%。

  打印机利润依然最丰厚

  和PC在2007年才超越戴尔不同,惠普打印机业务多年来一直是业界老大。2007财年IPG部门收入284.65亿美元,占公司业务27%。虽然营业额只增长4%,但运营利润43.15亿美元在惠普各部门高居榜首,15.2%的毛利率比惠普软件还高,在各部门排第一。

  惠普预测全球企业级打印市场将继续高速增长,2010年将达1210亿美元,惠普份额将是其它每个主要竞争对手的两倍以上其中包括利盟、施乐、精工爱普生、三星和戴尔等。

  服务器出货量位居第一

  2007财年,惠普ESS部门占公司业务比例为18%,收入187.69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5%。其中工业标准服务器增长14%,商业关键系统产品收入下降3%,主要因为PA-RISC和Alpha产品销售下滑,而占商业关键系统64%业务的Integrity服务器则大幅上升37%。

  根据Gartner Dataquest在2008年2月的数据,惠普服务器以263.7万台的出货量位居榜首,占市场份额的29.8%;而二三名的戴尔和IBM服务器出货量分别为189.5万台和128.3万台;列四五名的Sun和富士通在出货量上的差距更大些,只有33.8万台和29.2万台。与2006年相比,惠普2007年服务器出货量16.6%的增速也远高于戴尔的6.2%,IBM更是下滑了0.9%,Sun则下滑了8.3%。

  不过在服务器销售额方面,惠普以155.2亿美元落后于IBM的170.4亿美元,仍然列第二位,不过由于惠普服务器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IBM,2008年惠普服务器销售收入有望首次超过IBM位居第一。2007年刀片惠普服务器是该部门增长的主要动力,出货量增长了19.9%,收入增长44.5%,并占据了全球41.7%份额。

  在企业存储市场,惠普则落后于EMC和IBM位居第三位。总之,惠普ESS的主要竞争对手为IBM、EMC、戴尔和Sun。

  惠普服务全球份额第五

  惠普服务部门收入166.46亿美元,增长3%。其中咨询顾问和集成增长9%。运营利润18.29亿美元,毛利润11%。惠普服务的业务占公司业务比例16%。根据Gartner公司2007年9月的数据,惠普服务的收入位居IBM、EDS、富士通和埃森哲之后居第五位。不过,在全球IT服务市场,除IBM外,2~5名之间的差距并不大。由于IT服务定位方面,惠普服务的主要对手就是IBM和埃森哲。

  加大对软件投资

  惠普软件收入达23.25亿美元,虽然增长超过70%,但主要原因来自于2006年7月惠普以45亿美元收购了管理软件公司Mercury,如果不计算该公司的收入,惠普软件只增长5%。惠普软件比例只占公司2%,运营利润3.47亿美元,毛利润14.9%。惠普软件的定位主要是IT运维管理,竞争对手有BMC、CA和IBM的Tivoli产品。惠普软件收入的规模虽然在整个软件领域排在10名靠后,但对惠普公司而言,更容易和大的平台软件厂商进行合作,比如SAP、Oracle和微软。

  在硬件称王的惠普在2007年也正视软件和服务领域的高利润率,并开始增加投资。2007财年,惠普花了60多亿美元买了10家软件、技术和服务公司。

  亚太区增长最快

  从区域市场来看,惠普的中美洲业务占42%(美国占33%,加拿大和拉美占9%),增长10.3%;EMEA区占41%,增长15.7%;亚太区占17%,增长最快,达18.2%;在被称为“金砖(BRIC)”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市场,惠普2007财年共增长了33%,而收入份额也占惠普的8%(超过83亿美元)。

  研发投入36亿美元

  2007财年惠普研发投入36.11亿美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5%。和2006年的研发投入35.91亿美元和2005年的34.9亿美元相比略微增加。目前惠普在全球设立了6大研发实验室,分别位于美国加州Palo Alto、中国北京、印度班加罗尔(Bangalore)、以色列海法(Haifa)、日本东京和英国布里斯通(Bristol)

  2008年将消减三大成本

  由于惠普的运营成本也高达950亿美元,惠普CEO兼总裁马克赫德在给股民的信中也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消减成本:一是消减IT成本以及固定资产支出:通过整合及改进数据中心来消减IT成本,并在2008~2009两年内减少1/4的机构数量。二是消减产品成本:由于惠普是其大多数供应商的最大客户,惠普将进一步提升讨价还价的能力。三是消减每一个业务部门的运营成本。

2007财年惠普主要业务状况一览:

惠普IT业务  主要产品     销售额  增长(%)  运营利润 毛利率(%)        主要竞争对手 
全公司                   1042.86    13.8  87.19     8.4               IBM、戴尔   
PSG          PC        364.09     24.8    19.39     6.6        戴尔、Acer、苹果、联想和东芝
IPG          打印机    284.65     6.3     43.15     15.2       利盟、施乐、精工爱普生、三星
ESS        服务器、存储 187.69    8.4     19.8      10.5          IBM、EMC、戴尔和Sun
服务      咨询、实施    166.46   6.6     18.29      11              IBM、埃森哲
软件      OpenView      23.25    78.7    3.47      .9            BMC、CA和IBM的Tivoli

(单位:除百分比外均为亿美元)

(本篇文章摘自CNET博客网 蒋湘辉博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