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电信重组再爆“五合二”方案 移动电信两分天下

电信重组再爆“五合二”方案 移动电信两分天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月29日消息,被外界认为是决定国内电信重组时间表的“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电信重组又爆出了新方案。付亮认为,中电信和中联通直接合并,先完成融合,中网通、中铁通可以先不考虑重组。

来源:网易科技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电信重组 新电信 中联通 牌照 五合二 网通 WCDM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易科技讯 2月29日消息,被外界认为是决定国内电信重组时间表的“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电信重组又爆出了新方案。今日下午,消息人士在网易博客发布消息,称主管部门已经最终通过了电信重组方案,并不是之前传言的“五合三”,而是“五合二”——中移动、中铁通合并成新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以及WCDMA牌照,中电信、中联通和中网通合并成新电信,获得WCDMA和CDMA2000牌照。对这一新的传言,电信专家付亮分析认为存在这样的可能,而且重组成本可能更低。

  此前业内普遍预测国内电信重组会按照“五合三”方案进行,即中移动、中铁通合并成新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电信收购联通C网,获得CDMA2000牌照;中联通G网与中网通合并,获得WCDMA牌照。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的“五合二”方案,电信重组后将不是“三足鼎立”,而是新移动与新电信“二分天下”。

  “五合二”方案下,中移动和中铁通合并组成新移动并成为全业务运营商,总用户数约为3.8亿,新公司将获TD-SCDMA牌照,并且在半年至一年后获得WCDMA牌照。新移动将在合并完成后回归A股市场。

  另外,中电信、中联通和中网通通过香港证券市场以换股的方式合并(其中一家为H股,两家为红筹股),组成新电信,亦为全业务运营商,总用户数约为4.6亿,新公司将获WCDMA牌照和CDMA2000牌照。新电信将在合并完成后以换股合并联通A股且发新股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

  按照这一方案,重组完成后,新电信虽然在总户数上优于新移动,但利润数仍远远落后于新移动,况且在新电信的4.6亿用户中,手机用户数仅占三分之一,按照国际市场手机用户比固网用户享有的高溢价来看,重组完成后在资产质量方面仍将是新移动占据优势的局面,但新电信的成立将足以改写移动一股独大的氛围,并在固网与移动网络不断融合的状况下逐渐与新移动二分天下。

  对这一新的传言,电信专家付亮分析认为“五合二”方案实施难度也很大,“实际上最终实施重组的第一步就是两种选择——要么分拆中联通后分别与中电信、中网通合并(这里又有两种选择,C网归中电信或者中联通),要么中电信和中联通。”虽然目前业内传言较多的是前面一种选择,但付亮更看好后面一种方式。

  付亮认为,中电信和中联通直接合并,先完成融合,中网通、中铁通可以先不考虑重组。“这样重组成本最低,能够快速形成另一个与中移动抗衡的运营商。同时,中网通可选择出路很多,比如引入外资、做无线宽带业务等。(网易科技 海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