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避免设置漏洞 提高共享访问速度

避免设置漏洞 提高共享访问速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设置网卡参数时,我们常常只会将目光聚焦在网卡的IP地址,而会忽略网卡模式的设置。为了避免因网卡模式设置不当拖慢共享访问速度,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通信条件下选用不同的网卡工作模式,千万不能忽略网卡工作模式的作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感慨,那就是在同一个局域网环境中,从一台工作站出发去访问另外一台工作站中的共享资源时,访问速度非常迅速;但是当访问出发点换个位置后,却发现共享访问速度明显慢了;为什么在一样的网络环境中,在同样的两台工作站之间,使用不同的访问顺序进行共享访问时,共享访问速度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事实上,这种奇怪的现象多半与工作站的个性化设置有关,因为我们平常一些细微的设置如果不正确的话,就会拖慢网络共享访问速度。本文特意列出了几则设置陋习,这些会直接或间接地拖慢网络共享访问速度!

1、随意使用动态地址

也许局域网中以前使用了DHCP服务器,因此网络中工作站的IP地址都被设置成了“自动获得IP地址”;可是,当将DHCP服务器从局域网中取消时,许多人并没有及时将IP地址参数修改过来,即使是这样,这些使用了动态地址的工作站之间有时仍然可以相互共享访问,不过它们之间的共享访问速度,要比那些使用了静态地址的工作站之间相互访问的速度慢许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没有DHCP服务器的局域网网络环境中,设置为“动态获得IP地址”的那些工作站虽然不能从DHCP服务器中获得有效的IP地址,但是Windows系统在工作站无法从DHCP服务器中获得地址信息后,会自动通过APIPA寻址方式为本地主机分配一个IP地址,这样一来那些“动态获得IP地址”的工作站之间自然就能进行正常的共享访问了。但每次在这些工作站之间进行共享访问时,工作站系统都需要先搜索局域网中的DHCP服务器,如果DHCP服务器没有应答的话,才会采用APIPA寻址方式为自己分配IP地址,之后才能进行相互通信,这样的过程需要耗费很长的搜索等待时间,那么它们之间的共享访问速度自然就比正常的共享访问速度要慢许多了。

为了提高共享访问速度,我们应该在局域网中没有DHCP服务器的情况下,将工作站的IP地址设置为静态地址,这样的话工作站之间在进行共享访问时就不需要进行漫长的搜索等待了。在将工作站的IP地址设置为静态地址时,我们可以先逐一单击“开始”、“设置”、“网络连接”项目,在其后的窗口中右击“本地连接”图标,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属性对话框;

单击该对话框中的“常规”选项卡,并在该选项设置页面中选中“Internet协议”项目,再单击“属性”按钮,打开如图1所示的设置窗口;选中该窗口中的“使用下面的IP地址”项目,并在其后自动激活的各个文本框中,依次输入合适的静态IP地址、网关地址、DNS服务器和其他参数,最后单击“确定”按钮,这样就能使网络设置生效了。

2、没有启用UPNP功能

目前不少家庭都是使用宽带路由进行共享上网,而Windows XP系统在默认状态下并不支持宽带路由的通用即插即用功能(也就是UPNP功能),这样的话我们使用宽带路由进行共享上网时,访问速度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手工启用Windows XP系统的通用即插即用功能,来提高通过宽带路由进行共享上网的速度,下面就是手工启用通用即插即用功能的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运行IE浏览器,并在弹出的浏览窗口地址栏中输入宽带路由缺省的IP地址,按回车键后进入到宽带路由器的管理登录页面,正确输入管理员帐号和密码信息后(该帐号信息可以通过查看宽带路由器),打开宽带路由器参数配置页面,并从中找到UPNP参数设置选项,同时检查该选项参数目前是否处于启用状态;如果还没有被启用的话,那我们必须及时在该选项设置页面中将UPNP功能启用起来,最后不要忘记执行保存操作,将上面的修改设置保存起来;

在确认宽带路由器成功启用通用即插即用功能后,我们接下来需要将Windows XP系统的通用即插即用功能启用起来,在启用Windows XP系统的通用即插即用功能时,我们首先在系统“开始”菜单中逐一单击“设置”、“控制面板”项目,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一下“添加或删除程序”项目图标,然后打开添加或删除程序设置窗口;

单击该窗口中的“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标签,并在其后弹出的Windows组件向导窗口中,选中“网络服务”选项,并单击该窗口中的“详细信息”按钮,打开如图2所示的网络服务的子组件列表界面,选中该界面中的“UPNP用户界面”项目,并单击一下“确定”按钮,这样的话Windows XP系统内置的UPNP功能就被正确启用成功了,这个时候当我们再次尝试进行共享上网操作时,一定会感觉到访问速度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观。

3、对多余协议无所谓

现在无论是上局域网还是上Internet网络,计算机几乎都是使用的TCP/IP协议来进行网络通信的;可是当我们的计算机使用的是Windows 98操作系统时,该系统会在缺省状态下自动将“NetBeuI协议”、“IPX/SPX兼容协议”等与网卡设备相互绑定在一起,这些通信协议平时没有任何用处,它们的存在反而会拖慢计算机的共享访问速度。但许多菜鸟级别的上网用户,由于不清楚“NetBeuI协议”、“IPX/SPX兼容协议”的作用,或者懒于动手将这些多余通信协议删除,也有可能是只要计算机能上网就不管其他通信协议的存在了,他们常常会对这些多余通信协议进行听之任之。

事实上,当我们忘记及时将那些多余的通信协议从计算机中删除时,这些通信协议在幕后会悄悄地消耗我们有限的系统资源,会默默地影响着网卡的反应灵敏度,最终严重影响我们的共享上网速度。所以,当我们准备在局域网中进行共享访问时,我们最好先检查一下本地计算机中到底安装了哪些协议,然后确保本地网卡只与TCP/IP协议进行了绑定,同时将一些无关的安装项目,例如“Microsoft友好登录”、“Microsoft虚拟专用网络适配器”、“TCP/IP -拨号适配器”等全部删除掉,这样一来TCP/IP协议就会全力以赴地确保本地计算机进行快速地共享访问操作。

4、网卡模式设置不当

无论进行哪项网络连接操作,网卡的工作性能直接影响着网络连接的速度,我们这里所提的网络共享访问操作当然也不例外。网卡工作性能的好坏,除了与网卡自身硬件的质量有关外,也与我们对其上网参数的设置有关,如果网卡参数设置不正确的话,轻则网络连接速度比较缓慢,严重的话将导致本地计算机无法上网。

在设置网卡参数时,我们常常只会将目光聚焦在网卡的IP地址、掩码地址、网关地址上,而会忽略网卡模式的设置。事实上,许多场合下的共享访问速度缓慢现象,就是因为网卡的模式设置不当引起的;例如,当一台安装有10M/100M自适应网卡的工作站与一台安装有100M网卡的工作站相互进行共享访问时,要是我们事先将10M/100M自适应网卡的工作模式设置为10M全双工或100M半双工的话,那么10M/100M自适应网卡每次与100M网卡相互通信时,就需要花费时间来选择究竟使用10M速度还是100M速度进行网络通信,这么一来两台工作站之间相互通信的速度就会受到明显影响,最终会因为网卡模式设置不当拖慢了工作站之间的共享访问速度。

为了避免因网卡模式设置不当拖慢共享访问速度,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通信条件下选用不同的网卡工作模式,千万不能忽略网卡工作模式的作用力。正常情况下,当两块同为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相互之间通信时,我们应该将两块网卡的工作模式设置成一致就可以了;当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与100M网卡相互通信时,我们必须将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工作模式设置为100M全双工模式,而100M网卡只需要使用默认模式就可以了;当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与10M网卡相互通信时,我们应该将10M/100M自适应的网卡工作模式设置为10M全双工模式,而10M网卡只需要使用默认模式就可以了。在修改网卡的工作模式时,我们不妨参考如下的步骤来操作:

首先依次单击Windows系统“开始”菜单中的“设置”/“网络连接”命令,打开本地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找到目标本地连接图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界面,在该界面常规标签页面的“连接时使用”设置项处,选中共享访问连接所用的目标网卡设备,并单击该设置项右侧的“配置”按钮,打开目标网卡属性设置界面;

其次单击该设置界面中的“高级”选项卡,打开如图3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在该设置页面的“属性”列表框中,选中“Link Speed/Duplex Mode”项目,然后在对应项目的“值”下拉列表框中,为网卡设备设置一个合适的网卡工作模式,最后单击一下“确定”,这样一来网卡的工作模式就不会拖慢我们共享访问的速度了。

5、贸然进行完全控制

为了方便对方朋友访问本地计算机中的共享信息,我们往往喜欢将目标共享文件夹设置成“完全控制”,这样对方就能象操作本地计算机中的文件那样,对目标共享信息进行各种形式的管理和控制了。的确,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对方访问我们的目标共享信息,殊不知将共享文件夹贸然地设置为“完全控制”,不但会影响目标共享文件夹的安全性,而且还容易拖慢共享访问速度。

为了防止文件夹的“完全控制”属性影响共享访问速度,我们不妨及时将目标共享文件夹的属性修改为“读取”,这样设置还能保护文件夹的安全呢!在将目标文件夹的属性修改为“读取”时,我们可以先打开系统资源管理器窗口,然后从中找到目标共享文件夹图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图标,并在其后快捷菜单中选择“共享和安全”命令,打开文件夹的共享属性设置对话框;

接下来单击共享属性设置窗口中的“权限”按钮,打开如图4所示的权限设置窗口;选中该窗口中的“everyone”帐号,然后检查对应该帐号的权限是否已经被设置为了“完全控制”,如果是的话我们必须将其帐号权限修改为“读取”,最后单击“确定”按钮,这样一来共享访问速度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6、没有控制连接数量

我们知道,要是工作站同时处理多个网络连接请求的话,那么工作站就会消耗很多的系统资源,当同时处理的网络连接请求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工作站就有可能出现暂时无法响应的故障现象,很显然这样的现象会拖慢网络共享访问速度的。事实上,当我们通过QQ或其他通信工具将自己共享资源的访问地址公布出来后,说不定有多位朋友同时去访问目标共享资源,这样一来系统平均分配给每个共享访问连接的资源就会降低,那么每个共享访问连接速度自然就会降低。

为了预防连接数量过多造成共享访问速度下降,我们一定要记得对共享文件夹的同时连接数量进行适当限制,下面就是具体的限制步骤:

首先依次单击“开始”、“运行”菜单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compmgmt.msc”,单击回车键后,进入到本地计算机的管理界面;

单击该界面左侧区域的“系统工具”项目,并在该项目下面依次选中“文件夹”、“共享文件夹”、“共享”选项,然后在对应的共享资源列表窗口中,找到目标共享文件夹图标,并右击该图标,然后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选项命令,进入到图5所示的选项设置界面中;选中其中的“允许此数量的用户”单选项,然后在对应的文本框中输入合适的连接数量,正常情况下最多只能允许10个用户同时访问共享文件夹,完成上面的设置后,单击一下“确定”按钮,那么共享访问连接速度就不会受到连接数量的影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