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大中型企业如何搭建NCPI平台

大中型企业如何搭建NCPI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可用性研究中心提出以下机房设计的整体理念:UPS:需要模块化、冗余;配电:需要易维护、易管理;空调:需要保证机架内的有效散热;机柜:需要兼容各种服务器并需要很好的电缆管理。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29日

关键字: 机房 NCPI 电源分配 配电 IT系统 冗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大中型企业信息化速度加快,日益繁忙的服务器系统需要高效、专业的机房设施,如何把电力、空调、机架、电缆管理等多方面有效地整合起来,已成为机房建设的核心问题。  

  针对IT系统的整体可用性,美国可用性研究中心在2002年提出了NCPI(网络关键物理基础设施)的概念,将机房中与IT系统紧密相关的电力、空调、机架、管理、服务等组成的系统看成一个整体。如果将整个网络环境看成一个盛水的木桶,UPS(不间断电源)已经成为最高的一条木板。但要提高整体系统的可用性,也就是扩大整个木桶的盛水量,配电环节、电缆布线、机房热量管理、机架热量管理以及整个系统的管理等其他木板的高度也必须提高。  

  在新的NCPI设计理念的指导下,美国可用性研究中心提出以下机房设计的整体理念:UPS:需要模块化、冗余;配电:需要易维护、易管理;空调:需要保证机架内的有效散热;机柜:需要兼容各种服务器并需要很好的电缆管理。  

  那么大中型企业如何搭建NCPI平台呢?以信息化需求最迫切的大中型制造企业为例。  

  首先,改变传统方法,把UPS的主要功能部件(如功率部件、电池部件等)在结构上做成独立模块,这样的模块化设计可以通过N+1的模块实现系统冗余,而不用传统的整机备份做冗余;同时,可热更换的电池、功率模块和智能模块可以确保在系统不停机的情况下更换掉故障模块,大大提高系统的可用性。  

  其次,在机柜内电源密度不断上升的趋势下,机柜电源分配系统的设计应遵循以可靠性设计为核心。原则上,应使电源更接近负载,以减少电源通路中的故障点。同时应逐步实现负载电流的本地及远程监控以及电源分配的远程控制,使电源分配管理纳入机房整体的智能化管理体系中。  

  另外,机柜中摆放的服务器越来越多,以及刀片式服务器的出现,使机柜内的散热问题日益突出。按照传统的只通过机房精密空调散热,虽然能保证机房内的整体温度,但是机柜内的温度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计算机等设备正常工作的温度范围。要解决这个问题,“以机柜为中心”的精密制冷解决方案以及可以和电源、配电等部件紧密集成的制冷部件,对于整体机房的电源和空调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和传统精密空调将关注重点放在制冷能力上不同,NCPI设计理念将关注点集中在了真正需要保护的机柜内部,即不仅关注气流的产生,更要关注气流的配送、气流的移动(和返回)。  

  最后,机柜内的线缆布局规范与否、是否兼容等都会对系统工作以及升级产生直接影响。先进的机柜解决方案兼顾各方面,从线缆分布、电源分配、机柜散热以及兼容性等方面全方位考虑,确保数据中心能够在高可用的物理环境下运行。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将IT系统及网络物理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站在整体可用性的高度来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NCPI平台,把机柜、制冷、电源、管理与维护集成为一体,将基本电源、制冷和管理元件集合到一个灵活的、易于使用的标准模块中,降低系统复杂性,提高系统整体的科学性和可用性,已成为大势所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