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浅谈企业计算机安全问题

浅谈企业计算机安全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安全管理制度是企业计算机安全的一个重要保证。在此,一定要让企业的员工明白,某些管理工作的职位不是固定的,职位的变动也是为了企业的安全。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22日

关键字: 计算机安全 发病毒软件 密匙 商业机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计算机成了企业不可缺少的一样工具,不少企业也选择了在网络这个无形的市场来大展宏图!然而,在如今的企业局域网、电子商务等新事物出现之际,又有多少企业真正思考过如何保护计算机内企业机密的安全等问题呢?因此,通过学习,我就跟大家谈谈我对企业计算机安全问题的看法。  

  一、选择计算机

   我认为,企业选择计算机的时候考虑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 计算机性能

   2 计算机硬件寿命

   3 计算机价格

   4 售后服务(包括维修、更换硬件等)

   企业选购计算机不是一定要选择品牌机!选购的原则主要是价格与性能比和售后服务。  

  二、选择软件

   一谈到选择软件,就必须先考虑选择操作系统。那么,该如何选择呢?我觉得在不考虑几个因素的前提下,选择相对稳定的、较为安全的系统。

  企业的计算机恐怕在一天的工作中也不会闲着,有的甚至日夜工作!那么在不考虑计算机硬件、不包括系统在内的其他软件及外部因素的前提下,一个相对稳定的系统是计算机长时间正常运作的保证!

  其次,就是安装在系统内的软件。具体安装什么软件,就要看企业的需要了,但是我觉得无论如何以下软件是必不可少的:

   1 反病毒软件(最好是网络版的)

   2 解压软件

   3 翻译软件

   4 文字处理软件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无论选择什么软件,都应该首选国产软件!特别是在一些要保存重要数据、机密文件等的计算机内!原因也不用多说了,别人制造的门可以由别人打开。因此,为了安全请首选国产软件。  

  三、企业局域网安全

   现在可以这么说,局域网成了病毒的乐园。病毒为什么会如此猖狂?这和企业局域网管理员和使用者的习惯有关。

   病毒对于企业局域网的安全是一个重大的威胁,因此尽力杜绝局域网内应该滋生病毒是重中之重!

   对于管理员来说,应该使用网络版的反病毒软件,并且及时升级。还值得一提的是尽可能的使用硬件防火墙。总之,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工作量还是为了企业局域网的安全,都请管理员一定要注意防护!

   对于使用者,也应该注意一下操作习惯,不要因为不是自己的计算机就不加以爱护,毕竟企业的兴衰都与自己密切相关嘛。  

  四、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是企业计算机安全的一个重要保证。在此,一定要让企业的员工明白,某些管理工作的职位不是固定的,职位的变动也是为了企业的安全。

  1 管理工作的职位调动

   这十分重要!这样,可以有效的杜绝管理员通过职务之便做与自己身份不符的行为很难查清和发现时间长等一系列问题。

  2 物理隔离

   对于一些存储重要讯息或者要害计算机必须实施物理隔离。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不经过同意擅自进入、管理员未经批准的非常规时间进行操作等。

  对于一些存储重要数据、备份以及商业机密的计算机,必须同网络隔绝!这有效的可以杜绝黑客的攻击和病毒的干扰。

  3 异地存储

   对于一些大型的企业,可以实施异地存储一些重要数据、备份以及商业机密。这样可以使地震对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影响降到最低。

  4 实施强有力的本地监控

   一定要杜绝“本地黑客”的出现!

  5 密匙共同管理制度

   将关系重大的密匙分给几个人持有。在管理时,要几个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管理。这和“管理工作的职位调动”一起实施可以有效杜绝管理员滥用职权等行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